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观点直击 - 正文

敦和资管:短期限产放大高能耗产业价格上涨弹性,新能源、新材料体系或将孕育成长机会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7-14 20:37: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碳中和今年成为全社会讨论的热点,一时之间,万物皆可碳中和,并成为二级市场投资的热点。

(原标题:敦和资管:短期限产放大高能耗产业价格上涨弹性,新能源、新材料体系或将孕育成长机会)

智通财经APP获悉,敦和资管表示,碳中和今年成为全社会讨论的热点,一时之间,万物皆可碳中和,并成为二级市场投资的热点。中国严格执行相关政策,势必对传统周期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短期需求复苏阶段,限产放大周期品价格上涨弹性;中期关注具备技术、成本优势和产能扩张能力的龙头企业;受益产业结构变迁,新能源、新材料孕育长期成长机会。

短期来看,各高能耗产业相关上级部门都在积极制定产能减量置换、重污染天气限产等办法直接限制高耗能行业的产出。限产放大价格上涨弹性,其中钢铁行业是碳排大户,虽然目前全国范围内没有明确的减产指标,但部分地区如唐山就出台了限产减排的举措,直接催化黑色系的螺纹、卷材、铁矿价格上半年大幅上涨。化工及火电与煤炭行业也因限产出现短期供应紧张,导致价格大幅上涨。

中期来看,主要关注具备技术、成本优势和产能扩张能力的龙头企业。我国碳排放在2030年将达峰,但很多传统高耗能行业计划在2025年就实现碳达峰。从目前产业政策引导的方向来看,达峰过程可能会导致产业重塑,主要体现在生产总量、成本曲线和行业集中度三个层面,其影响等于一次全新的“供给侧改革”。就具体产业而言:钢铁、煤炭、水泥:5年内需求可能达峰的行业,其中最典型代表就是钢铁。

长期看,受碳中和影响,产业结构将出现调整,新能源、新材料体系或将孕育成长机会。低碳生活会推动消费端的需求产生变化,也将使得整个工业体系面临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变革。传统高耗能行业有的可能会消失,有的需求量则会大幅下降。但与此同时又会有新的行业和需求产生,如能源端,化石能源占比大幅下降,清洁能源的风、光、氢能等将成为主流,相关的设备及能源系统变革可能涉及数十万亿元的投资机会,材料端随着技术的进步,可降解塑料、绿色新材料将逐步替代传统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