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乡村中学“焕新颜”背后: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3.0版上线,致力提升全民数字技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乡村中学“焕新颜”背后: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3.0版上线,致力提升全民数字技能)

平台3.0版的推出,将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新动能,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坐落在川南黔北的四川省古蔺县,郎酒飘香,春兰绽放。

直至2020年2月15日,这座小城方才退出国家级贫困县的序列。很难想象,早在2017年,当地的皇华中学便尝试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并在随后的实践中解决了教师考勤、学生请假、卫生管理等一系列难题,成为了“数字校园”建设的翘楚。

为皇华中学注入生机的,是数学教师彭龙。自2017年起,彭龙在钉钉上自学低代码开发,用氚云工具搭建了43个应用,持续为学校的数字化管理赋能。

彭龙的背后,是正在扩军的新职业从业者。从2019年4月至今,人社部等多部委正式向社会发布了56个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人工智能训练师、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等数字技能技术类新职业榜上有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提升全民数字技能”要求正在逐渐落地。

7 月13 日,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阿里巴巴钉钉推出的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下称平台)3.0版正式上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该平台是人社部和钉钉共同打造的专注于新职业数字技能培训的线上服务平台,立足培育新型技能人才,促进各行各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培训机构入驻钉钉后在工作台添加“新职业”应用即可在线开班,普通用户在钉钉搜索“新职业”即可进入平台在线学习。

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任吴礼舵表示:“进入数字化时代,数字技术在生活、工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而对劳动者所需掌握的数字技能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平台3.0版的推出,将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新动能,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助推数字化人才供给侧改革

数字化浪潮已然席卷各行各业,而数字化人才正是企事业单位数字化转型的根基。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钉钉事业部总裁叶军直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的数字化人才缺口已达千万级。“不仅是IT行业,制造业、农林畜牧业、教育业等行业对于数字化人才的渴求极为强烈。为此,需要社会各界通力合作,从数字化人才的供给侧进行改革。”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提升全民数字技能”要求,2021年4月,人社部制定了《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工作方案》(下称《方案》),要求各地面向新技能新职业,重点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能培训。积极开发数字技能类新职业,数字技能类职业的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遴选推荐一批互联网职业培训平台。

此次平台3.0版的正式发布,正是对上述《方案》要求的具体落地动作之一。根据钉钉提供的数据,平台自2020年6月8日在钉钉首次上线以来,已有809万人参与了在线学习,使用人次达到2757万。

早在平台诞生之前,钉钉便在数字化技能培训方面作出了诸多探索,彭龙便是受益者之一。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皇华中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留守青少年较多。在传统的纸质化管理模式下,常有学生冒用他人的请假条离校,存在着严重的安全漏洞。

“再者,早年的教师考勤也需要填写、核对大量的纸质表格,再手动录入电脑,期间错误在所难免,同事间颇有怨言。”彭龙说。

针对上述难题,彭龙利用课余时间在钉钉上自学低代码开发,在4年间用氚云工具搭建了43个应用,教师考勤、学生请假、卫生管理等问题迎刃而解。“考勤数据实时推送,不需要再公示核对;学生请假离校需要通过人脸识别,基本杜绝了张冠李戴的事件。”

浙江谷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则也通过基于钉钉数字化的融合式服务,有效破解了传统农业手工作业效率低、不成规模等问题。CEO姜章表示,通过在钉钉上建立种植驾驶仓、制定种植标准等数字化改造工作,永安稻香小镇2020年“双11”的全天销售额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成为天猫粮食类目单品第一名。

目前,该公司已培养8000多名农业数字化管理师,服务全国31个县,赋能287个种植生产供应链企业,助力超过10万人增收,带动35个农业产业带发展。

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成刚对此深有感触。“一方面,商业模式的变化推动着新职业不断涌现;另一方面,数字化新职业也能带动经济效益的提升与企事业单位组织管理的完善。面临数字化浪潮,我们需要保持终生学习的态度。”张成刚说。

新职业发展趋势何在?

最新一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修订于2015年。而自2019年4月以来,人社部等多部委已先后发布56个新职业,其中尚不包括彭龙从事的低代码开发。未来新职业将朝着哪些方向发展?

张成刚指出,有三大力量左右着新职业的发展趋势。其一,是人口结构的变化。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深,与康养、老龄照护等相关的职业将会兴起;其二,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脚步不断加快,与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相挂钩的职业也将涌现;其三,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也将造就更多新职业。

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会长助理浦军则认为,新场景,新模式与新思维的突破将助推新职业的发展。“其中新场景意味着新的社会需求,譬如皇华中学希望搭建科学的数据管理系统,低代码开发师的介入就有效提升了学校的管理效率;新模式则要求我们站在建设‘数字中国’的高度,在更宏大的场景中去落实职业、技能以及生产力的发展;新思维则需要我们拥抱数字时代,让先进技术能够为我所用。”

浦军提到的“新思维”,正是进一步推广数字技能与新职业学习的关键。“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能的学习更应该是低门槛的、面向大众的和普惠的。”叶军表示,钉钉作为一个工作和学习平台,致力于帮助企业构建面向未来的数字化人才体系,让人人都能在数字时代实现技能提升和成长。

与会专家另针对平台建设的方向提出建议。张成刚认为应注重学习效果的评估,使学习者认知到掌握数字技能所带来的切实收益。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企业人事管理研究室主任范巍指出,可将自适应学习的概念引入新职业的培训中,将职业技能标准划分为不同等级,并搭建分层的学习框架。学习者可从碎片化的知识技能单元入手,根据自我的学习习惯逐步推进,从而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取更好的学习效果。

(作者:尤方明 编辑:卜羽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