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观点直击 - 正文

IDC:今年二季度传统通路渠道市场份额占整体PC市场37.7%,线上、线下渠道竞争趋于白热化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7-15 14:5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IDC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PC消费市场中,传统通路渠道的市场份额占整体PC市场的40.4%,同比2020年增涨8.6%。

(原标题:IDC:今年二季度传统通路渠道市场份额占整体PC市场37.7%,线上、线下渠道竞争趋于白热化)

智通财经APP获悉,IDC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传统通路渠道份额占整体PC市场的37.7%。线下渠道强势回升的同时,线上渠道也通过疫情期间开启直播带货的方式,锁定了自己的核心购买人群。同时,中小企业在PC商用市场的采购渠道也受疫情影响逐渐变更。随着国内疫情的稳定与平息,PC消费市场线上、线下渠道的竞争又趋于白热化。

细分来看:

1. 传统通路凛冬已过

经过2020年疫情期间线下门店无法正常营业,对资金链与营收产生的重大冲击,导致线下门店大量关闭。随着疫情消退,各个行业复工、复产,用户的消费方式也从线上慢慢转移回线下。由此可见,即便是网络传播度极其广泛的今天,传统的线下消费仍然是市场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这也让传统通路重获新生。IDC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PC消费市场中,传统通路渠道的市场份额占整体PC市场的40.4%,同比2020年增涨8.6%,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同时仍有持续增长的势头。

2. 直播带货引领线上消费狂潮

直播带货是近年来崛起的一种新型线上营销模式。自疫情以来,直播带货以其更直观的方式将商品展现给用户。同时,直播平台由传统电商购物平台逐步拓展到短视频平台,充分利用了用户碎片化时间。网红、明星直播带货的方式也成为疫情期间人们居家生活中重要的娱乐与消费途径之一。后疫情时代的今天,随着观看直播带货的用户群体逐渐扩大,带货已经从网红、明星逐渐过渡为全民带货的趋势,短视频种草+直播下单的玩法更是加速促进了年轻群体的悦己消费。成为各个电商平台重要的推广和销售方式。

3. K12和大学生群体成为线上渠道购买力主力军

回顾2020年,线上渠道成为PC市场最大的赢家。以直播带货为主的推广方式,无形中促进疫情期间用户消费。基于K12与大学生群体自身网购的习惯,加之直播带货的催化,使得K12和大学生群体顺理成章的成为疫情期间线上消费的主要用户群体。IDC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PC消费市场,K12与大学生群体分别占据线上渠道的31.1%和15.1%;截止到2021年第一季度,K12与大学生依旧可以占到PC消费市场线上渠道的近4成份额。K12与大学生群体同样也推动了游戏本在线上渠道销量的猛增。2021年5月份,游戏本占到线上笔记本销量的3成以上。

4. 中小企业采购渠道迁移

疫情同时对于商用市场的采购渠道产生了较为长远的影响。由于疫情期间在家办公的影响,使得企业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线上平台。从而可以发现,线上平台可让企业及时了解市场最新动态,同时,线上平台有更多优质资源可供选择。相比线下采购,企业可以通过和线上平台的沟通、比价、议价和后期物流跟踪等环节,一定程度上缩短采购时间,节省人工成本。IDC数据显示,2020年PC市场中小企业采购在线上渠道占据33.3%的市场份额,预计2024年会达到37.0%。为了提升远程办公效率,基于系统集成商定制的远程、协同办公软件,也在居家办公期间起到了重要作用,随之中小企业的采购渠道的侧重点也会向Dealer/VAR/SI开始转移,预计2024年达到35.2%。

此外,IDC认为,随着疫情的逐步平复,疫情期间被迫选择线上消费的用户会重新回到线下场景。所以,线下渠道销量的反弹是不争的事实。但从长远来看,疫情也会大大缩短从线下、线上销售模式融合的周期。线下门店在疫情期间转为线上模式进行销售,线上销售的模式在疫情过后得以延续。其中直播带货的兴起不仅仅改变了商家的营销方式和用户的消费习惯,也增加了厂商与渠道之间的合作机会。与此同时,传统的线上平台也积极渗透到线下市场,从而达到线上、线下销售模式融合的目的。

基于线上采购可以一定程度上优化采购流程,以及集成服务商为随时随地办公带来的高效性,越来越多中小企业会将企业购机的重心放在线上和Dealer/VAR/SI渠道。同时,随时随地的远程、互联、协同办公将极大程度的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