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半年14家期货公司收监管21张罚单 新纪元、华融两期货公司最受“恩宠”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风 2021-07-16 15:3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半年14家期货公司收监管21张罚单 新纪元、华融两期货公司最受“恩宠”)

回顾刚刚过去的上半年,整个期货行业成绩斐然,市场成交量额大幅增长,全行业客户权益突破万亿创历史新高。在行业整体向好的背景下,期货公司净利润业大幅增加。最新数据显示,全国149家期货公司前五月实现了47.21亿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一倍。但在期货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违法违规问题也屡见不鲜。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共有14家期货公司收到来自证监会和中期协的罚单21张,其中10张直接处罚的为期货公司,剩余11张针对的则是公司员工、前员工,其中甚至不乏董事长等高管的身影。

新纪元、华融两期货公司上半年最受“恩宠” 合计收罚单8张

从数量上来看,上半年新纪元期货和华融期货最受“恩宠”。其中新纪元期货上半受罚2次,2次来自资管业务违规未整改,2次来自内部控制缺陷,处罚皆来自江苏证监局。具体来看,新纪元期货分别在1月13日和6月1日两次因为资管业务违规未整改到位被处以暂停相关业务、权利。另外在3月19日,新纪元期货又因违法向关联方提供借款、违法对外提供担保两项违规受到证监局处罚,其董事长戴功斌、总经理刘莎、副总经理黄敏、首席风险官张利芬、财务负责人杜娟、资管部总经理相恒宁也因对两项违规负有责任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合计19万元。随后在5月28日,江苏证监局因此事对新纪元期货的处罚再次加码,其董事长戴功斌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

事实上,新纪元期货资管业务的违规起源于两年前,或与已退市的康得新有关。公开资料显示,新纪元期货2015年获得资产管理牌照,彼时其发行的资管产品在市场上还曾掀起小热潮。但在2018年,新纪元期货15亿资管产品却被曝出违约,还曾向投资人承诺可以还本付息。而被曝违约的产品正是间接踩雷了已退市的康得新。按照产品说明,其所投标的为康得集团持有的康得新股票收益权,以信托产品形式呈现。随后在2019年3月21日,江苏证监局向新纪元期货发出了警示函,原因是其在开展资管业务过程中存在承诺保本保收益的情况。

与新纪元期货相比,华融期货的罪过就相对“小”的多了。据海南证监局公开的处罚决定书显示,华融期货因公司治理不完善、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存在缺陷被责令改正;同时总经理孙祥春因未能有效执行公司制度被出具警示函;首席风险管丁陆夷因未能对期货公司经营管理行为的合法合规性、风险管理进行有效监督检查被处罚;员工宋晶晶因任职期间不配合监管调查取证、妨碍监管人员履行法定职责被罚。

公司内控和资管业务仍是重灾区

从处罚原因来看,22张罚单中包含了期货公司内控合规、资管业务、风险管理业务以及员工在职期间的违规行为。

具体来看,期货公司内控合规显然是重灾区,共有7张罚单指向3家期货公司。除华融期货外,东方汇金期货因公司实控人及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自有资金且部分资金未归还、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且未有效执行、公司廉洁从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等多项违规被责令改正;天风期货因内控制度不健全,内控不完善、对子公司风险管理不到位等行为被责令改正。

资管业务方面,除新纪元期货因此收2张罚单外,九州期货也因此遭罚。据悉,九州期货因资管计划存在运作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导致时任公司资管部负责人和资管计划投资经理卞正军被监管约谈。

另外,近年来期货公司业务重点的风险管理业务也有处罚出现。1月8日,东兴期货因风险管理子公司上海伴兴存在相关违规问题而被认定未健全并持续完善覆盖子公司及其业务的合规管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未能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最终被上海证监局责令改正。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期货公司的员工因在职期间违规遭罚。如广州期货员工付万军因借用近亲属期货帐户从事交易等行为被中期协纪律惩戒;长城期货员工前谭坚因在公司工作期间存在以他人名义从事期货交易和私下接受客户委托进行期货交易的行为,被中期协给予“撤销从业资格并在3年内拒绝受理其从业资格申请”的纪律惩戒。


(责任编辑:陈状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