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日本央行下调2021财年经济预测,提供零息气候贷款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7-16 16:1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央行下调日本2021年经济增长预估,这表明货币政策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不变。日本央行还公布了一项旨在为应对气候变化活动的新计划。

(原标题:日本央行下调2021财年经济预测,提供零息气候贷款)

智通财经APP获悉,日本央行周五下调日本2021年经济增长预估,但仍认为经济将温和复苏,这表明货币政策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不变。日本央行还公布了一项旨在为应对气候变化活动提供资金的新计划大纲,该计划将向银行提供零利息的长期贷款,还将投资于绿色债券和可持续债券。

日本央行下调日本2021经济预测

日本央行在周五发布的最新季度预测中表示,预计截至2022年3月的2021财年日本经济增长3.8%,低于4月份预测的4.0%,但将2022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2.4%上调至2.7%,原因是预计随着疫苗接种的加速,消费将加速增长。“但前景非常不确定,因为国内和海外经济可能受到疫情的影响,”报告称。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紧急防疫措施,日本经济活动水平暂时将保持在较低水平。 但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出口和产出正在稳步增长…… 随着疫苗接种的进展和疫情的影响消退,日本经济可能会逐渐恢复。”


日本央行对日本经济预测


在通货膨胀方面,日本央行预计2021财年主要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上涨0.6%,而4月份时的预测为0.1%,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近期能源成本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不过2022财年的涨幅仍将仅为0.9%。

另外,与市场普遍预期一致,日本央行将政策余额利率维持在-0.1%不变,10年期债券收益率维持在0%不变。

转型绿色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还公布了一项旨在为应对气候变化活动提供资金的新计划大纲,该计划将向银行提供零利息的长期贷款。该气候计划将于今年启动,并持续到2030财年。日本央行除了将为提供绿色和可持续贷款的银行提供资金,还将投资于绿色债券和可持续债券。 过渡融资贷款也适用于该计划。但日本央行表示,不会向参与该计划的银行支付任何利息激励。

关于气候变化活动方案,日本央行行长指出:“我们将要求金融机构进行披露,其中基于TCFD实施指引的披露是强有力的选择之一。至于计划的预期规模,我们没有具体数字,这将取决于我们如何设定条款的细节。 但许多金融机构已经在承担各种与气候相关的贷款和投资,因此规模可能很大。”

日本央行在声明中表示,将向银行提供一年期无息资金,支持它们的气候贷款,资金展期不受限制。日本央行还表示,将把负利率豁免的准备金数量提高两倍,相当于银行贷款额的两倍。

在另一份详细阐述其气候战略的公告中,日本央行表示,将使用其外汇储备购买以外币计价的绿色债券,但仍未承诺将日本绿色证券作为目标。

鉴于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的增加,日本央行表示,将根据其管理外汇资产的原则购买这些债券,这对安全性和流动性有很高的要求。 日本央行本周早些时候表示,将与其他亚太地区央行合作,间接购买绿色债券。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Masaki Kuwahara表示,购买海外绿色主权债券的举动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影响。 他指出,现阶段日本国内对绿色贷款的激励更为重要。Kuwahara表示,"这并不是说日本央行突然购买绿色债券就是将其作为常规债券购买或资产购买计划的一部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