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江苏上半年GDP增长13.2% 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引领提质增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9日,江苏省统计局对外通报,2021年上半年江苏实现生产总值55199.63亿元,同比增长13.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47亿元,同比增长19.1%。

(原标题:江苏上半年GDP增长13.2% 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引领提质增效)

7月19日,江苏省统计局对外通报,2021年上半年江苏实现生产总值55199.63亿元,同比增长13.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47亿元,同比增长19.1%。

上半年江苏GDP两年平均增长6.9%,比一季度加快了0.5个百分点,也高于2019年上半年6.5%的同期增速。其实,上半年江苏多数主要经济指标两年平均增速均优于2019年同期,江苏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该省经济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同时,上述发言人还进一步指出,上半年江苏经济运行延续稳定复苏、回暖向好的良好态势,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但经济运行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部分领域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仍需付出较大努力。

受访专家认为,上半年江苏GDP两年平均增速“跑赢”全国,三大产业实现全面复苏,整体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向优的基本特征。

产业新动能迅猛成长

工业是江苏经济长期保持全国前列的法宝之一。上半年,江苏工业经济有两大信号值得关注:一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增长,二是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增长。

上半年,江苏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9%;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7%,涨幅分别较一季度扩大2.6个和5.1个百分点。单看6月份,江苏工业生产者出厂和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3%和16.8%。这也直接促使上半年江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5%,两年平均增长10.8%,好于2019年同期水平。另外,上半年江苏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8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高达95%。

出厂价格增长也直接带来了企业家信心指数的提升。今年第二季度,江苏企业景气指数高达135.0,同比上升20.4个点;企业家信心指数高达136.2,同比上升21.2个点。这意味着,江苏企业预期持续向好,市场信心更加充足。

高新技术产业则是江苏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志。今年上半年,江苏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3.6%、27.7%,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2.1个和6.2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4.7%,高于2019年上半年增速8.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上半年江苏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7.7%,比去年全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

江苏代表性的八大工业行业中七个实现增长,其中新能源、智能装备、仪器仪表行业产值分别增长47.5%、33.4%、33.3%,而代表新动能的新产品,如工业机器人、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92.8%、36.6%、167.8%、51.2%。

与之呼应的是江苏产业投资和研发投入的快速增长。上半年,江苏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3.4%,高于全部投资23.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方面,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62.6%、49.9%;高技术服务业方面,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投资分别增长138%、93.8%。

同时,上半年江苏企业创新投入加大,带动技术推广服务业增长67.1%,其中新型显示技术服务、能源技术服务、新材料技术服务等企业增长较快。

这也最终在江苏工业经济的盈利上得到体现。统计数据显示,1-5月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0.7%,两年平均增长24.9%,高于2019年同期28.9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达6.6%,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

“从上半年看,江苏经济结构在增长中优化、在优化中增长。”江苏省社科院区域所副研究员何雨认为,江苏三大产业全面复苏,逐渐回归疫前状态,迈向平稳发展,而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呈现引领性态势,是江苏经济提质增效关键动能。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徐宁教授认为,近年江苏加快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等转型升级,新动能快速增长,高质量发展收获成效,特别是生产型服务业的快速成长,推动了江苏制造业的生产效率提升和优化升级加速。

加快畅通双循环体系

从需求端看,上半年江苏省内游、国内游热情高涨,1-5月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0.5%,居民出行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3%;餐饮收入486.3亿元,同增52.6%。这意味着,江苏的内需市场正快速发展,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

再以工业为例,上半年江苏规上工业企业内销产值同比增长33%,两年平均增长14.6%;占规上工业销售产值82.9%,比一季度提高了0.4个百分点。

从服务业看,上半年江苏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47.3%、40.9%,两年平均分别增长0.2%、7%,前期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住宿业基本恢复至疫前水平。

从消费看,上半年江苏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758.2亿元,同增28.7%,两年平均增长8%。其中,汽车类增长34.7%、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30%,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48.3个、48.4个百分点。此外,上半年江苏实现网上零售额5163.4亿元,同比增长16.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526.4亿元,同比增长13.4%。

这背后是,上半年江苏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19元,同比增长13.5%,其中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491元、14455元,同比增长12.6%、15.5%。

从投资看,上半年江苏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1.2%,一二三产分别增长24.3%、14%和8%。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5.4%,两年平均增长9.1%。此外,上半年江苏列统的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达2191个,同比增长25.2%,10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3%,两年平均增长19.1%,成为“压舱石”。

徐宁认为,由于疫情控制得力,江苏消费市场得到有效恢复发展,推动了该省在国内大循环体系中实现领先,这也为“十四五”时期的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基础,开了一个好头。

另一方面,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近年江苏持续调整外贸进出口结构,大力推动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占比平衡。上半年,江苏进出口总额为23987.7亿元,同比增长19.9%,两年平均增长7.8%。其中,出口14812亿元,同增22.1%,两年平均增长7.2%;进口9175.7亿元,同增16.4%,两年平均增长8.8%。

分贸易方式看,上半年江苏一般贸易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7.2%,占进出口总额56.6%,较上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这表明,江苏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的比重,已由过去加工贸易占比绝对优势转为两者大致对半,显示出贸易结构不断优化。

进出口向好的关键是外需复苏拉动。上半年,江苏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1%,两年平均增长7.2%,与2019年同期持平,已经基本恢复至疫前水平。其中,电子、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行业出口交货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例如,当前全球眼镜市场需求激增,作为全球树脂镜片主要生产商,江苏万新光学有限公司收获大量外贸订单,该企业营销部负责人介绍,“对此,虽然上游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但通过加强企业管理,基本上可以消化价格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