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观点直击 - 正文

分析奥运股市魔咒,恒指后市如何?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7-20 10:5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传闻称股市有一个“逢大赛必跌”的规律。例如:世界杯、奥运会期间等,股市走势都是下跌为主。

(原标题:分析奥运股市魔咒,恒指后市如何?)

日本举行奥运在即,不少网友问股市会否下跌,那我们今天跟大家分析一下奥运期间的统计数字。

奥运会40年魔咒

自从1900年来,每40年的奥运都会发生大事而大家不重视这个活动。例如: 1900年在法国巴黎举行,不过那时候法国正积极推动“世界博览会”所以活动不受重视, 结果花了6个月又8天才把比赛令很多人感到不满;1980年获得申办奥运的机会,结果因种种原因,最终只有80个国家参赛几乎少了一半;像是2020年正好就是第4个40年,最终就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所有比赛必须延迟一年。

奥运股市A股回调魔咒?

有传闻称股市有一个“逢大赛必跌”的规律。例如:世界杯、奥运会期间等,股市走势都是下跌为主。根据资料统计,2000年至2011年逢世界杯、奥运会、欧洲杯和亚运会四大赛事举办的12个月份之间,上涨月份仅有4次,而下跌的月份有8次,下跌比例为66%。只有2006年上涨。

在1996年至2012年这5届奥运会期间,有3年奥运期间上证指数均处于下跌状态,其中2000年跌幅3.45%,2004年跌幅3.5%及2008年跌幅8.02%;1996年及2012年奥运期间上证指数虽然上涨,但涨幅只有约2%左右。而2016年股市在低位整固。

不过,在2004年至2012年四次奥运里,美股的涨跌各占一半,2004年和2012年美股上涨,2000年和2008年美股下跌。而2016年同时是先跌后回稳。

当然如果在期间跟奥运举行的年份股市表现在统计上看也不同,例如2000年股市见顶后科网股灾,2004年股市沙士后见底,2008年金融海啸, 2012年欧债危机,及2016年股市下跌。

而股市中,指数及商品升跌及支持阻力位很多时候都是由黄金比率支配。而艾略特波浪理论更广泛地以黄金比率作为量度的指标,发挥黄金比率得淋漓尽致。而日常当中,我们经常以黄金比率作为支持及阻力位计算的工具。而黄金比率在反弹浪中预测阻力位,或在下跌浪中预测支持位更是一绝。

在上图中,我们见恒生指数过去几次大跌后的反弹,第一次在2008年下跌后反弹至0.618的位置;而第二次在2018年的下跌反,亦反弹至0.618的位置后回调。而这一次恒指2021年年初亦满足了这一个0.618这一个要求波幅。这或者有可能股市这一波反弹已经见顶。

另外股市回调的目标也可以用黄金比率分析,我们0.382是27385,而0.5是26098及06.18是24892。如果利用黄金比率的分析,那如果一旦恒生指数跌穿27385(0.382)的支持,那恒指或者可能挑战0.5/0.618的支持。

如我们在本栏所讲恒生指数在2020年12月之后,股市虽然在1月及2月有一个明显的升幅,但是读者可以留意恒生指数其实每月的月线图中都是以28000-29000点左右收市。在过去几次恒生指数在高点横行,例如2018年,2010-2011年,2000-2001年中,我们可见他们分别横行了19个星期,39个星期及49个星期。而这一次恒生指数由2月见顶之后约横行了18个星期。那这一次或者大家要留意七月的第一个星期,及之后七月底至八月初的恒指。也许七月初会有一个回调后,八月股市会有一个明显回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