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观点直击 - 正文

工信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7-20 18:3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20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原标题:工信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智通财经APP获悉,7月20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夯实工业经济稳定恢复发展基础,千方百计促进消费需求恢复、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推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成本高问题;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强化部门协同、部省联动,统筹推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锻长板;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加强统筹谋划,探索路径方式,加快制定工业领域重点实施方案,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全文如下:

7月20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半年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张克俭主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坚持党的坚强领导,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步伐。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疫苗生产供应保障有力,上半年国内供应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力所能及地支援了国际疫情防控;工业经济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统筹推进保主体、促消费、稳投资,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制造业增加值比重同比上升;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取得新成效,统筹补短板和锻长板,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取得新突破;产业优化升级不断加快,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以数字化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壮大;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统筹推进基础设施、行业监管和安全保障,有力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工业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信息化发展势头良好,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加快,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了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工业和信息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战场、主力军,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和第一方阵。下半年,全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凝神聚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巩固工业稳定恢复发展基础,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要抓紧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持续保障疫苗稳产高产,推动基础和关键领域创新突破,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加大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着力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坚定落实改革开放举措,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解决面临矛盾问题,不断增强工作整体效能。夯实工业经济稳定恢复发展基础,千方百计促进消费需求恢复、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推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成本高问题;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强化部门协同、部省联动,统筹推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锻长板;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加强统筹谋划,探索路径方式,加快制定工业领域重点实施方案,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强化区域协同和集群化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深化部省对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形成整体布局、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企业提升质量和管理水平,统筹实施“三品”战略、企业管理和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着力加强优质企业培育;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加速新技术应用推广进程,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研究制定中,贯彻落实到行业指导、企业服务各环节各方面;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和政策储备,强化理论研究、战略研究、对策研究,善于用好改革的办法和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风险应对预案,做好通信畅通、应急物资保障等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郭开朗,副部长徐晓兰,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总工程师韩夏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综合司、国家烟草专卖局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通信管理局班子成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班子成员,部分省(区、市)大数据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部直属各单位、部属高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本文选编自微信公众号“工信微报”;智通财经编辑:韩永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