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浙江探路共同富裕:扶持中等收入群体“后备军”,规范发展财富管理行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浙江探路共同富裕:扶持中等收入群体“后备军”,规范发展财富管理行业)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备受各界关注,特别是如何实现共同富裕?近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简称《方案》)发布,为这个问题提供了答案。

《方案》指出,到2025年促进共同富裕的财税、社保、转移支付、金融、土地等政策制度基本建立。

其中,中等收入群体是关注重点——到2025年,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50万元的群体比例达到80%、20—60万元的群体比例力争达到45%。

同时,强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生产总值之比持续提高,到2025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万元。

还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方案》提出了“(到2025年)劳动报酬占GDP比重超过50%”。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封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劳动份额此前没有被地方政府作为目标来提及,目前我国家劳动份额较低——劳动报酬占GDP比重大概在35%-40%之间。从共同富裕角度看,提高劳动报酬,也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一个标志。

《方案》也强调“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例大幅提高到35%。”

居民收入十年倍增

收入是民众关注的重点。

本次《方案》提出,浙江要实施居民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双倍增计划。

从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看,“中等收入群体后备军”是浙江未来的关注重点。《方案》提出,未来将优化扶持这部分群体发展的政策,例如激发技能人才、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高素质农民等重点群体增收潜力,让更多普通劳动者通过自身努力进入中等收入群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云中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主要聚焦两方面,一是伴随产业经济发展,二是通过教育提高技能水平。

从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来看,《方案》鼓励企业通过提质增效拓展从业人员增收空间,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同时,也鼓励让普通居民有更多渠道获得财产性收入,包括规范发展财富管理行业,鼓励依法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使民众分享增值收益的金融产品等等。

《方案》还关注了科研人员群体的收入,强调提高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

实际上,科技创新是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极为关键的一点——“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率先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强劲内生动力”。《方案》还提出,要争取更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布局,引进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这也是浙江转向以知识和技术来驱动发展的内在需要。

在此过程中,探索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要素价值的实现形式也是必要的。《方案》指出,完善技术类无形资产挂牌交易、公开拍卖与成交信息公示制度,推广科技成果市场化定价机制,完善科技奖励体系。

此外,将赋予科研机构和高校更大的科研经费使用和收入分配自主权,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赋予科研人员职务成果所有权和不低于10年的长期使用权,提高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

公共服务按常住人口配置

公共服务直接影响民众的生活质量。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共同富裕示范区聚焦点“从生产转移到生活”,这是一个思路的重要转变。此次浙江对未来五年公共服务的供给也提出了要求。

例如教育,《方案》提出“教育主要发展指标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

从普惠角度出发,《方案》提到,县域义务教育校际差异系数持续缩小,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70%以上,儿童平均预期受教育年限达到15.5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同时,二级以上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分别达到75%、9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浙江特别强调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完善积分入学政策,逐步实现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

此前,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按照户籍人口分配,明显这与人口流动的趋势不相符合,导致公共服务错配,也带来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难、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未来,这将有望率先在浙江“破冰”。

当下,大城市中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仍然较为紧张。浙江要保障更广范围的覆盖、更高质量的供给,则需要推进公共服务社会化改革,让更多社会力量可以投入到其中。

此次《方案》提出,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大型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投资兴办普惠性非营利性的幼儿园、职业院校、高等院校、老年学校和医疗、养老、托育、文化、体育等服务机构。

机制方面,《方案》强调要健全非营利性公共服务机构监管体制,包括准入、评价、激励、退出等,“促进公办民办机构公平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浙江本次也配有较为本质性的改革,“推行人地钱挂钩、以人定地、钱随人走”,包括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分类管理,财政转移支付和新增城镇建设用地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等。

这也将为浙江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提供制度基础。

(作者:朱玫洁 编辑:杜弘禹)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