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赛赫智能两次叩响科创板大门:业绩三连亏 八成技术项目未能变现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谢诗诗 2021-07-22 10:2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赛赫智能两次叩响科创板大门:业绩三连亏 八成技术项目未能变现)

2021年7月,根据证监会IPO公告,赛赫智能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赫智能”)发布了最新版招股说明书(上会稿)。

赛赫智能于2008年成立,主营业务为汽车车身成型系统、总装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目前销售的主要产品包括车身成型系统、车轮装配与检测系统、其他整车总装与整车下线检测系统等三大主要产品。

根据信息披露,赛赫智能于2016年5月挂牌新三板,2017年12月摘牌;2019年12月赛赫智能申报科创板IPO,因保荐人履职不当,于2020年8月终止上市;马上,赛赫智能又于2020年9月更换保荐机构重新申请IPO。经过证监会4次问询与回复,赛赫智能将在7月22日上会。

 赛赫智能“卷土重来”

据上交所网站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2020年8月,赛赫智能首次保荐机构国元证券(000728,股吧)两位保荐代表人黄斌,方书品因履职不足,对赛赫智能收入确认事项核查不到位,未充分关注影响境外收入确认的重要因素,对重要境外子公司相关核查不足;未充分关注境内收入确认相关异常情况,函证核查程序不规范;对于研发投入的内控情况核查不足,信息披露的核查把关不足,导致发行上市申请文件相关信息披露不规范,致使赛赫智能被迫终止上市。

2020年9月,仅终止上市一个月时间,赛赫智能便更换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再次向上交所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

据招股书显示,赛赫智能本次拟公开发行股份总数不超过1641万股,募集资金将用于“赛赫智能设备顾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上海总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项目。

公司经营表现低迷,连续三年亏损


数据来源赛赫智能最新版招股书(上会版)

根据招股书,赛赫智能2018-2020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 31.32%,但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2020年亏损扩大至1.05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扩大至1.16亿元。

2021年一季度,赛赫智能实现营业收入为8841.60万元,同比增长81.9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997.80万元。

赛赫智能解释整体业绩有所下滑,是由于研发费用及财务费用的增加,且境内经营下游客户订单出现延迟较多情形。

赛赫智能境外经营主体下游主要客户捷豹路虎、阿斯顿·马丁、福特汽车本身处于固定资产投资(CAPEX)的上升阶段,但由于疫情影响,投资进度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导致 2020 年度亏损较大。

研发支出拖累公司业绩,八成技术项目未能变现

根据招股书,赛赫智能强调业绩亏损一主要原因是研发费用的支出。

数据来源赛赫智能最新版招股书(上会版)

报告期内,赛赫智能2018-2020年研发投入总额分别为7918.96万元、9323.41万元和9115.33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 22.50%、13.97%和15.02%,研发费用比例远高于同行业水平。

数据来源赛赫智能最新版招股书(上会版)

具体到研发费用用途,赛赫智能主要投向以下子公司:


数据来源赛赫智能最新版招股书(上会版)

2016年-2018年,赛赫智能连续收购了三家境外公司,分别是德国Seib公司,美国IWT公司和英国Expert公司。

赛赫智能海外并购后,为消化吸收核心技术,投入了大额的研发费用。其中“轻量化汽车智能生产装备研发项目”等 5 个研发样机项目合计支出达到1.25亿元。

然而,报告期内,赛赫智能形成4项研发样机项目,“系轻量化汽车智能生产装备研发项目”、“轮胎及总成产品检测线研发项目”、“汽车整车检测线检测设备研发项目”、“变频微波(VFM)技术在轻量化车身连接工艺中的应用项目”。该4项研发样机项目不具备可销售性,报告期内未产生销售收入。或因此大量投入后,利润依然大幅下降。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出具日,Expert、IWT、Seib生产经营正常开展,但受疫情影响,赛赫智能境外下游客户出现已经获取的订单无法按期启动,项目执行整体滞后,影响全年收入确认。同时,由于疫情,相关客户销售活动受到限制,部分新订单的签订、确定延迟。

目前为止,赛赫智能尚未实现盈利。赛赫智能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公司上市后,若经营不善将可能持续亏损,营业收入、净资产大幅下降,导致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者净资产为负,触发退市风险警示标准,甚至出现明显丧失经营能力情形,从而触发退市标准,出现退市风险。

(责任编辑:聂竞飞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