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再造一个古井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文静 2021-07-23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该项目新增产能是现有设计产能的一倍多,与其说是一次改扩建项目,不如说是再造一个古井贡酒。

(原标题:再造一个古井贡)

几年下来,并购黄鹤楼酒业带来的外延式发展并没有带来超预期的增长速度,生产老八大名酒之一的古井贡酒(000596.SZ)还是选择了立足安徽总部的产能扩建之路。

7月20日,古井贡酒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暨上市公告书。该报告书披露了古井贡酒采取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不超过35名(含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易方达基金、华泰证券、招商基金等13家专业投资者,发行价格为200元/股,发行股数为 25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50亿元,用于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

与其说是一次改扩建项目,不如说是再造一个古井贡酒。这个预计总投资额高达89亿元,通过自筹和募集来解决资金问题的项目就在安徽省亳州市,位于古井镇张集南古井生态产业园西,总占地面积约1830亩。

先看产能。报告书称,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6.66万吨原酒、28万吨基酒储存、13万吨成品灌装能力。2020年古井贡酒年报披露,该公司现有实际产能为8.3万吨,设计产能11.5万吨。新项目一旦竣工,新增设计产能是现有设计能力的一倍多。

再看营收。去年,古井贡酒实现营收103亿元左右。按照公开披露的信息,到2025年达产80%后,该项目将销售10万吨成品酒换来120亿元的销售收入;到2026年至2035年达产100%,13万吨成品酒将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

一旦如愿以偿,古井贡酒的营收将在现有基础上翻倍,进入白酒上市公司销售规模200亿元俱乐部。新项目的年均净利润也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10亿元。

新增一倍多的白酒产能如何消化?古井贡酒曾在今年3月回应证监会的提问。但白酒次高端的竞争之激烈,变数常在。

黄鹤楼酒业业绩承诺顺延一年

古井贡酒是全国老八大名酒之一。黄鹤楼酒业于1984年和1989年在全国两届评酒会上获选“中国名酒”。

早在2016年4月25日,古井贡酒与黄鹤楼酒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天后,古井贡酒的收购资产公告昭然天下:根据协议约定,该公司以8.16亿元分别买下武汉天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黄鹤楼酒业36%的股权及自然人阎泓冶持有黄鹤楼酒业15%的股权。

彼时,古井贡酒尚未突破百亿营收大关。

2015年年报显示,作为安徽酒业老大,古井贡酒的产品主销市场是安徽。当时50多亿元的营业收入中,以安徽、河南为主的华中市场占比85%。收购完成后,古井贡酒以黄鹤楼酒业主打湖北市场,与劲酒、白云边、稻花香、枝江等直面竞争。

按照古井贡酒业对黄鹤楼酒业的承诺,从2017年至2020年,黄鹤楼酒业的营业收入(含税)要达到8亿元、13亿元、17亿元和20亿元。同时,交割日后的五年内(不含目标股权交割日所在的年份),黄鹤楼酒业每年的销售净利率(黄鹤楼酒业当年实际实现的净利润/营业收入)不低于11%。如果黄鹤楼酒业每年经审计后的销售净利率低于11%,则古井贡酒应按照协议就差额部分进行补偿;如果连续两年的销售净利率低于11%,则转让方有权回购古井贡酒所持黄鹤楼酒业全部股权,回购价格为8.16亿元。

年报披露,从2017年至2020年,古井贡酒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0亿元、87亿元、104亿元,103亿元,黄鹤楼酒业的营收从8亿元、10亿元、13亿元大幅下降至5.8亿元。

去年,地处湖北的黄鹤楼酒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营业收入大幅萎缩,在古井贡酒控股后首度出现亏损,净利润为-1100万元。经双方协商后,古井贡酒没有进行业绩补偿,并将去年忽略,原业绩承诺顺延至2021年作为第四个考核年度,营收目标顺延不变。

尽管去年较为特殊,但从合作的前3个年头来看,派驻得力干将运作的黄鹤楼品牌业绩并没有超预期增长,对古井贡酒百亿营收闯关的贡献并不大。

揽黄鹤楼酒业入怀,古井贡酒董事长梁金辉曾解释,并购首先看品牌,其次有无市场作为基础。对名酒厂的收购,有利于古井贡酒双品牌运作。

但双品牌运作下来,白酒咨询机构共创远景商学院专家表示,黄鹤楼酒业对古井贡酒短期规模提升其实有限。安徽规模以上酒企众多,区域性竞争压力大,市场支持费用投入大。徽酒想要实现全国化扩张的战略目标,并不具备川酒携产区和原酒的优势作为基础。必须向品牌扩张转变。拥有黄鹤楼酒业这张名酒牌,是徽酒跳出资源扩张怪圈的一次尝试而已。

新增产能如何消化

早在2016年,古井贡酒提出全面开启“双百亿、双品牌”复兴工程,近期目标是“拿下一百亿”元,中期战略目标是“重返三甲,再现全国化”。其品牌目标为未来3—5年,成为中国白酒的次高端领导品牌之一。

2019年,古井贡酒进入百亿营收俱乐部。但去年,突发疫情让古井贡酒业绩不进则退,实现营收103亿元,同比下降1%,实现净利润18.5亿元,同比下降11%。深处疫区的黄鹤楼酒业更是雪上加霜,百亿目标成为远景。于是,靠自身品牌发力成为古井贡酒进入后百亿时代的首选。

去年3月,古井贡酒提出智能化改造的可研方案。相关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下半年获当地国资部门批复,并在今年4月获证监会审核批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增发报告书上看到,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10%,古井集团持有古井贡酒48.99%的股份,仍为该公司控股股东,亳州市国资委为古井贡酒实际控制人。

50亿元的募集资金将用于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智能化、数字化制曲车间、酿造车间、存储酒库、灌装车间与配套生产设施等,加上行政、绿化、人行道、食堂等建设,俨然再造一个古井贡酒。

但去年,古井贡酒产销量均出现同比下降。新增一倍以上的产能将如何消化?

年报显示,去年,古井贡酒实现产量8.3万吨,同比下降10%,销售白酒8.7万吨,同比下降近4%。就连主力产品年份原浆的产能4万吨也同比下降10%,但该产品的销量同比上升了4个百分点。

对此,古井贡酒在递交增发申请文件回复证监会的反馈意见时称,从行业来看,白酒行业结构性繁荣长周期延续,名酒企业纷纷扩建增产,战略布局中高端市场。度过深度调整及洗牌期后,在消费升级浪潮和高端知名白酒效应的带动下,具有品牌力的高端和次高端白酒率先复苏,中高端白酒市场的需求不断增加,名酒企业高端和次高端产品收入占比不断攀升,盈利能力增强。

从企业自身来看,以未来古井贡酒成品酒的年均销量复合增长率约为 12%为测算基础,预计今年成品酒的产能利用率将接近100%。去年,该公司的产能利用率为72%。

因此,古井贡酒提出要提早规划布局,预计募投项目达产后5年内(2025年-2029年),每年成品酒的平均销量为22.65万吨,募投项目达产后整体成品酒产能(11.5+13=24.5万吨)将持续在整个效益预测期(至2035年)内服务,未来整体产能与预计销量水平不存在明显差异,可为公司未来的进一步战略发展在产能方面提供支撑。

2017至2019年,古井贡酒在华中地区(安徽省为主)传统优势区域保持复合增长率为21%,整体白酒业务规模复合增长率达 22%。

名酒品牌的不断溢价也被古井贡酒视为产能消化的重要推动力。古井贡酒表示,本次募投项目的产能将优先运用于高端、次高端的产品生产。

但行业人士认为,次高端价格带竞争激烈,名酒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剑南春、水井坊等都是古井贡酒争夺该价位段更多市场份额的劲敌。今年一季报显示,古井贡酒止住了去年业绩下滑的势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6%和28%。但和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一季度相比,两大指标分别同比增长12%和2.5%,增速大幅减缓。

如何在华北、华南、华东、西南等市场夺得一席之地,产能消化的关键是古井贡酒的全国化战略能否落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