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嫩江3号洪峰通过齐齐哈尔站:主城区大面积停水,水浊度高达平时50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嫩江3号洪峰通过齐齐哈尔站:主城区大面积停水,水浊度高达平时50倍)

7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齐齐哈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由于嫩江上游两个水库发生决口,导致7月20日15时起嫩江水质浑浊度巨幅提高,为历史罕见。因受来水水质重大冲击,浏园水厂高浊水运行,水处理量受到较大程度影响,为保证浏园水厂出水水质达标,从7月21日6时采取减量运行。为保证供水水质,北三区区域范围内采取分区域分时段供水,持续时长受嫩江来水水质影响,预计3—5天。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当地防汛指挥部获悉,22日,嫩江3号洪峰已通过齐齐哈尔站。根据近期降雨情况,结合当前江河水情及尼尔基水库泄流情况,嫩江干流水位将保持高水位较长一段时间。

目前,齐齐哈尔市已启动应急预案,协调尼尔基放流稀释江水,调集60台水车向贫水区送水,并启动备用水源缓解用水难,力争在3日内实现安全持续供水。

齐齐哈尔江段浑浊度快速上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时,“齐齐哈尔洪水”已冲上微博热搜榜。一位齐齐哈尔当地市民向记者表示:“看起来感觉没有微博上视频那么吓人。现在城里倒是没有洪水那么严重,也没下大雨,但停水是真的。”

“齐齐哈尔洪水”已冲上微博热搜榜 微博截图

嫩江发源于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干流在肇源县与松花江南源汇合为松花江。7月18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的新发水库和永安水库因暴雨发生溃坝。水库下泄的洪水裹着泥沙汇入嫩江干流,导致嫩江齐齐哈尔江段水质浑浊度骤升。

据当地水务部门检测,20日15时,嫩江水浊度达到4000度,至21日6时,嫩江水齐齐哈尔江段浑浊度上升至近5000度,平时嫩江水浑浊度常态在100度以内,此次相当于平时水浊度的50倍,水已呈泥浆状,为历史罕见。

而负责齐齐哈尔城市供水的主要水厂浏园水厂的水源就来自嫩江。因高浊度的嫩江水对浏园水厂运行的严重冲击影响,为保证饮用水水质安全,自21日6时起,对浏园水厂实行减量运行,浏园水厂供水量从原来的6500吨/小时减量至1500吨/小时。

齐齐哈尔市的城市供水由浏园水厂的嫩江地表水和铁峰、建华、龙沙等几个水厂的地下水两部分组成。2018年,浏园水厂做了扩建,将原有10万吨的日产能力提高到20万吨。同时,停用铁峰、建华、龙沙等几个地下水水厂,将齐齐哈尔市城区的供水大部分变成嫩江水。

“浏园水厂是齐齐哈尔最大的水源,减量运行势必影响到居民供水,受影响最大的当属北三区。” 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指出,除了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提醒和公告,引导市民有序用水外,该市还在协调上游尼尔基水库,加大放流量尽快降低江水浑浊度。

7月19日,尼尔基以1800立方米/秒开始放流,从22日清晨开始加大泄水量,从1800立方米/秒提升至2500立方米/秒,加快了嫩江水流速。

当地已启动供水应急预案

目前,齐齐哈尔市已启动供水应急预案。从21日以来,齐齐哈尔市住建局组织水务集团分别于21日20:20-22:00、22日5:00-7:50两个时段供水,使130个无水小区中的107个小区得到阶段性供水保障。此外,加大对二次供水泵站运行情况巡查监测力度,根据水厂运行情况及时启动泵站供水。

与此同时,由齐齐哈尔市城管局和市消防支队抽调60多台环卫洒水车和消防车向重点贫水小区供水,用于清洁厕所等非饮用水使用。齐齐哈尔市城管局还组织物业公司在小区张贴公告,增加居民知情渠道。

目前,齐齐哈尔市商超供给饮用水总体情况较好,储备充足。记者了解到,齐齐哈尔市商务局已紧急联系27户桶装水、瓶装水生产企业加紧生产,桶装水正从昂昂溪、克东、克山、拜泉、讷河、甘南等地大量运往北三区,全市供给能力充足,各大中小超市正在紧急补货。

“自我市城区阶段性供水以来,我市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派出四个工作组前往各社区、超市,及时掌握饮用水运营情况。” 齐齐哈尔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郭春东指出,除21日一些超市短暂出现桶装水短缺以外,目前各商超货源特别充足,储量特别大,个别企业、超市还纷纷推出特价水让利销售。目前,全市商超饮用水供需运行平稳,将有序过渡到恢复城区常规化供水。

(作者:刘美琳 编辑:杜弘禹)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