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世间万象 - 正文

基金中报VS公司中报,要继续“抱团”吗?——大类资产周度回顾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周欣瑜 2021-07-23 20:1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预告和基金中报的配置来看,业绩和配置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别,这个差别体现了当前市场的两方面特征:更重视细分行业的成长空间和交易的抱团效应。

(原标题:基金中报VS公司中报,要继续“抱团”吗?——大类资产周度回顾)

近期市场的关注焦点都在基金的二季度资产配置上,除了其妥妥覆盖了近期的几大热门赛道外,抱团也抱得更紧了。同期上市公司也在陆续公布了二季度业绩快报。是跟随基金半年报“抱团”还是关注上市公司中报表现,寻找更多投资机会?

上市公司中报:周期行业分化、成长环比回落

截止21日公布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为1627家,占所有上市公司的37%。其中部分行业公布的公司偏少,或影响整体行业业绩的代表性(比如金融行业仅公布了8家上市公司)。而机械、化工、电子、医药和电力设备行业公布的公司代表性较强。从环比趋势来看有几个特征:

1、一季度业绩亮眼的周期行业有所分化。建材、钢铁、有色的业绩环比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而化工、采掘行业环比有所放缓。

2、市场热度最强的电子、医药、电气设备、和汽车整体环比增速落入0-30%的区间。

3、计算机和房地产业绩环比增速亮眼,主要是应用软件领域增速较快。

另外,房地产和传媒行业环比净利润增速加快,但同比仍然低迷。食品饮料和农林牧渔行业环比增速出现了负增长(服装纺织和商业贸易受单个公司影响较大)。

基金配置中报: 妥妥覆盖三大热门赛道

统计的基金为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共有1891只。行业配置变化基于十大重仓股,约占基金股票投资总市值比重约为60%左右,具有比较高的代表性。

普通股票型仓位和混合偏股型基金仓位分别为88%、83%,较上季度分别上升了1.5和1个百分点。创业板比重大幅提升6个百分点,相应的主板比重下降6个百分点。港股配置也有所回落。

环比行业配置变化来看,电气设备增持3.7个百分点,电子增持1.7个百分点,医药增持1.15个百分点,妥妥对应了当前三大热门赛道——光伏、芯片、CXO而地产、交运、休闲服务、家电和食品饮料则成了减仓的主力。

公司中报VS基金中报,差别在于成长性预期叠加抱团效应

从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预告和基金中报的配置来看,业绩和配置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个差别体现了当前市场的两方面特征:

1、投资风格更重视细分行业的成长空间。随着经济增速开始逐步驻顶,一些行业利润增长的持续性和成长性开始受到市场的质疑,行业龙头公司在前期上涨价格兑现后,也逐步显现出后继乏力的“中年危机”。

机构配置更偏爱那些不受经济周期压制的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受益于产业政策的行业(CXO、碳中和、硬科技等)以及那些能超越行业平均成长性的公司(芯片、医美等)。也就是在价值和成长之间,成长性的权重变得更为重要了。

2、抱团效应。有人说当前行情的两极分化(抱团效应)非常明显。我们分析了各段位估值对应的股票涨幅发现,确实如此!低估值和高估值涨幅表现简直泾渭分明。涨幅最低的是10倍估值以下的板块,整体不到5%,涨幅最高的是150-200倍的板块超过20%。

在整体流动性充裕(十年国债和MLF利率已经倒挂),但安全感不足(经济增速见顶、信贷增速走低、美联储Taper在即)的大环境中,机构抱团也就抱的更紧。赛道好的公司交易拥堵,估值没有天花板。而赛道差的公司还有十八层地狱,再便宜也无人问津。

就如同去年底至年初的漂亮“茅指数”和要人命“其他”一样,这样的抱团风格在国内股票市场上从不少见。但优秀的公司估值过高也确实是困扰很多投资人的难题。毕竟150-200倍甚至200+的估值,即便保持快速增长,消化估值也需要几年的时间。

跟随基金半年报“抱团”固然省时省力,而且方便把握热点行业,但是高PE高成长性风格能不能维持胜算,还得靠上市公司的业绩不断的“超预期”来支持。当前不妨更关注中报表现好转的行业,来寻找更多攻守兼备的投资机会。

“是在热门行业进行深入研究,获得更高业绩回报的确信度,还是在不那么拥挤的行业,牺牲一些成长性,承担一点不确定性,获得更佳的赔率回报?”这始终是天平的两端。

本周大类资产市场表现

回顾本周大类资产,资产差异加大。股票资产中上证50和中证500再度表现分裂。上证50(-0.37%)中证500(0.88%)。分行业来看季报高景气、基金高配行业表现优秀:有色(7.51%)、钢铁(6.65%)、电气设备(5.61)、汽车(4.89%)、国防军工(4.32%)有色中主要为铅锌、钨、锂等领涨;纺织服装、农林牧渔、食品饮料表现垫底。国债在本周LPR降息落空之后表现依旧强劲,当前十年国债期货和1年银行存单收益率都已经低于MLF。另外大宗商品走弱(-0.45%)。涨幅能化系(1.17%)>有色系(0.47%)>农产品(-0.9%)>黑色系(1.17%)。黄金小幅跌0.39%,美元继续走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