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水井坊跌停背后:二季度倒亏4200万 上半年净利润不够支付销售费用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夏添 2021-07-26 10: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水井坊跌停背后:二季度倒亏4200万 上半年净利润不够支付销售费用)

白酒企业首份半年报出炉。上周五晚间,水井坊(600779,股吧)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37亿元,同比增长128.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7亿元,同比增长266.01%。对于上半年业绩大增,水井坊在公告中将其归结为新冠疫情得到控制,聚集型社交消费复苏;公司发力去库存,同时推进高端化战略,加大营销投入,并对部分产品适当提价等原因。

股价一字跌停背后:二季度净利润倒亏约4200万

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水井坊都保持了远高于行业的增速,然而今日水井坊却以跌停开盘,鉴于此前一段时间水井坊股价持续上涨,今天的一字跌停或许可以理解为利好出尽,然而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首先是单季度经营数据。根据水井坊披露的一季报,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2.4亿元,同比增长70.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9亿元,同比增长119.66%;而半年报实现净利润3.77亿元,反倒低于一季报数据,也就是说第二季度水井坊不仅没有赚钱,反而还亏损约4200万。

对此有股民在上交所互动平台上提问,但水井坊并未回复。


不过在半年报中,水井坊表示,二季度以来,为推进公司高端化战略公司加大了对高端化等项目的费用投入,短期利润受到一定影响。

上半年销售费用远超净利润 二季度营收却腰斩?

财务报表看,水井坊上述所谓的费用投入是指销售费用。上半年水井坊在营销层面投入很多,包括独家冠名央视文博综艺《国家宝藏》栏目,赞助“上海劳力士大师赛”,举办“水井坊杯·城市赛”十城市巡回赛等活动。加大营销投入导致上半年水井坊销售费用高达5.83亿元,超过其一季度净利润1.64亿元。

不过若是单纯因销售投入导致净利润下滑,水井坊股价尚不至于直接一字跌停,除了利润数据,水井坊的营收也出现大问题。今年一季度水井坊实现营收12.4亿元,但根据披露的半年报数据,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仅有5.9亿元,虽然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691.49%,但和第一季度相比已经腰斩。

也就是说,纵观整个上半年,水井坊一边为了打造高端产品形象和增加销售收入,在营销活动上投入了大量资金,甚至不惜以牺牲净利润为代价,然而另一边公司的酒却越来越卖不动,这是为何?难道水井坊上半年的营销投入都打了水漂?

虽然疑点重重,但业绩已经公布,而水井坊此前股价涨幅过大,今日一字跌停,封单超过5万手,其股价下跌或许才刚开始,后续也会有更多投资者对水井坊提出疑问,届时就看水井坊如何回应。

(文中图片源自:上证e互动)

(责任编辑:孙谋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