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重击学科类培训 教育股是否还有投资价值?

来源:中新经纬 2021-07-27 10:3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监管重击学科类培训 教育股是否还有投资价值?)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7日电 (宋亚芬)两办规范校外培训的文件给正在野蛮生长的校外培训行业一记重击。分析认为,对于以义务教育阶段为主的培训机构,可能面临生死存亡的问题。

受此影响,股市教育类板块大幅下跌,相关上市公司评级亦遭下调。新政对教育培训行业影响几何?失去资本运作的政策空间后,下一步该类上市公司是否存在退市风险?曾经的风口行业是否还有投资价值?

学科类培训遇严监管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并要求“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

对于该政策,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指出,《意见》是对资本催熟下教育乱象的“拨乱反正”。“教育本身有特殊性,快速孵化、催熟、上市套现等资本操作逻辑会扰乱教育的市场秩序。资本催熟下的在线教育也产生了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诸多乱象,不断制造教育焦虑,违背了教育的本质。”

由于政策对学科类培训的精准打击,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对于以义务教育阶段培训为主的机构,受影响可能会比较大。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表示:“这一类企业的资本运作空间应该是关闭了,同时因主营业务受到影响,业绩持续下滑,有些公司也可能会触发退市风险。”

中信证券社会服务团队研报分析,本次政策较2018年幼教行业监管更加严格,除了未来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上市外,还涉及到VIE(可变利益实体)架构的合法性和已经违规的要进行清理整治,意味着已上市的机构或面临退市或者剥离学科类业务的风险。

教育股是否还有投资价值?

严监管之下,转型已成为不少校外培训机构的必然选择。新东方、学大教育等多家培训机构也纷纷回应,将遵循监管机构指示采取措施进行合规转型。

分析认为,下一步教育培训领域机遇与挑战并存。陈礼腾指出,《意见》出台对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合规化发展有积极作用。而资本的退潮,市场竞争回归理性,那些运营效率高的教育企业会脱颖而出,资本化运作的教育机构将退出舞台,整个行业会更加规范。此外,双减背景下校外培训的市场会有所压缩,但其需求依旧存在且可观,而机构数量减少给存活下来的教培机构带来一定的增量。所以,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而如果培训机构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小学生和初中生,这样的公司可能面临着生死存亡的战略转型。“如果能转型成功,企业还可以继续发展;如果转型失败,企业就可能要退出这个行业了。”董登新补充说。

不过,从投资来看,杨德龙认为,教育股的长期投资机会已经不大,因为再通过资本运作来做教育股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

7月26日,除了教育股继续大跌,两市也集体收跌。杨德龙分析,此次下跌和教育股大跌造成的恐慌有一定关系,但主因还是市场投资者对于后市信心不足以及对于白马股估值较高存在分歧。加之新能源、稀土、芯片等强势板块短期过快上涨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有比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