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畅:东京奥运经济或难现往届表现

来源:中新经纬 2021-07-27 11:42: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杨畅:东京奥运经济或难现往届表现)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7日电 题:《杨畅:东京奥运经济难现往届表现》

作者 杨畅(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

奥运会不仅是一项大型的赛事活动,更是一项重大的经济活动,根据以往表现来看,奥运会往往会刺激举办城市和国家投资与消费的增长,形成奥运经济,推动城市、区域乃至国家经济的发展。

在全球经济社会环境相对稳定的背景下,奥运经济可以分成筹办、举办和赛后三个阶段来观察。筹办阶段的经济活动是直接为举办奥运会而产生的,例如会展场馆及相关基础设施的直接投资及投资拉动;举办阶段的经济活动主要表现在迅猛增长的旅游、会展和其他消费对经济的带动;奥运经济并不局限在筹备和举办赛事期间,在赛后阶段,利用奥运会带来的商业契机和扩大的知名度,举办经济、科技、文化等一系列活动,能为奥运会举办城市和国家的经济带来拉动效应。

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奥运经济三个阶段的表现,在不同举办城市有所差异。筹办和举办奥运会带动经济增长的典型代表包括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奥运会举办的前几年,这些国家的GDP增速都出现了明显的提升,这充分反映了与奥运会相配套的基础设施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而奥运会后拉动经济的典型代表则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奥运会举办当年及结束之后,英国经济仍然继续回升,这或许有奥运会的作用。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东京奥运会的奥运经济,或许很难重现往届表现。

在筹办阶段,基础设施建设不明显。2019年、2020年,日本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很难出现对GDP的拉动作用;通过日本工业生产指数,也可以看到基础设施类的下游需求并不是非常强劲。

在举办阶段,日本疫情仍在反复,经济活动仍然受限。2021年以来,日本疫情出现了反复,导致日本经济活动仍然偏弱。经过季节性调整后的东京都第三产业活动指数仍未修复至疫情前。从全日本第三产业活动指数来看,尽管第三产业整体修复,但机场和直升机坪的活动指数仍在低位,表明航空运输仍然偏弱。这也显示奥运会对东京经济的拉动作用相对受限。

至于东京奥运会结束后会否有奥运经济的延续效应,从往届奥运会的表现来看,奥运会举办结束的确并不意味着经济效益的减弱。奥运会对举办城市和国家的经济推动和影响作用通常会延续5-10年,尤其对举办城市及周边地区城市整体面貌改变、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但东京奥运会能否发挥会后的经济拉动作用,仍与全球疫情的演变密切相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国外入境游几乎冰冻,日本偏慢的开放节奏,会对东京奥运会后续经济拉动作用的发挥形成障碍。(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