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将利好中小企业!刘鹤发声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新经纬 2021-07-27 19:3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本市场将利好中小企业!刘鹤发声意味着什么?)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7日电 (宋亚芬 张芷菡 马静)中小企业发展或再迎利好加持。7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表示,资本市场将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好的条件。

就中小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刘鹤发表三方面观点。第一,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中小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保就业的主力军。因此,我们要坚决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第二,“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我国经济发展到当前这个阶段,科技创新既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我们强调“专精特新”,就是要鼓励创新,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第三,要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培育和扶持“专精特新”企业。资本市场将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好的条件。

此次高层针对中小企业发声释放什么信号?在资本市场方面,助力中小企业发展还有哪些空间可以挖掘?就此,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了多位专家。

高层发声释放什么信号?

中小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非常重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永森认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对宏观经济的增长、创新活力的提升和就业都起到重要的作用,国家长期以来在营商环境、资本市场服务等方面不断出台新政策新制度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教授董登新则从内循环方面肯定了中小企业的突出作用。他表示,内循环发展的好不好,其实最重要的是看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有没有活力。就业是我们最大的民生主战场,中小企业好,意味着就业有更广阔的市场,意味着众多中小企业的工作者收入稳定,这是内循环当中的重要标志。

另外,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还提到,中小企业经营状况的好坏对中国出口也有重要影响。他认为讲话把中小企业的发展放到国家至关重要的层面来加以认识,未来应该会为中小企业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提供更好的动力。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认为,讲话意味着国家政策导向还是对中小企业进行支持,进行倾斜,会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的融资便利。

当前,资本市场已有多个板块可以服务中小企业,包括创业板、科创板、现在已与主板合并的中小板等。不过,从现实层面来看,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高层的发声也说明中小企业融资便利程度仍有待提升。“未来应考虑如何让中小企业通过注册制能够比较快速地在创业板、新三板或科创板上市,简化手续,采用市场化定价,增加信息披露,更好地推进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

董登新也表示,无论是银行贷款还是资本市场的融资,目前都有很大的开发空间,而关键是放贷主体要提高对借款人的风险的包容性。

资本市场该如何更好助力中小企业?

下一步资本市场可以在哪些方面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呢?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未来的政策应该还是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获得发展的宝贵资本,但具体政策现在还不好说,推测会鼓励中小企业上市挂牌或促进市场繁荣。

李大霄则认为,其实不管是股市还是债券市场,还有最近推出的基础设施信托投资基金(REITs),都会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好的融资环境,未来应该还是继续在这些已有的方面进行完善。

考虑到中小企业发展较快,资金需求随着企业发展阶段变化有所不同。李永森建议,进一步完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让中小企业顺利进行股权融资,更便利地利用债务融资等渠道提升与资本市场的联系。

董登新则认为可以通过增加风险溢价的成本,比如更高的支付成本或者利息(不超过银行贷款的同期利率)来允许中小企业发行“垃圾债”。地方政府也可以在这方面有选择性地给与扶持、担保甚至一定的“缺失”来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同时,银行可以通过创新贷款的模式、流程和方法,尽可能研发出一些管理成本低的标准化融资产品,比如把应收账款单据、专利等作为银行放贷的质押物。

不过,连平认为,虽然股权融资和发行债券长期以来已经成为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的两大重要功能,但目前做的还远远不够。“近年,股市方面,包括创业板、中小板、科创板等在内的政策正在逐步放开,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利。未来是否能够把这些市场标准统一起来更好地整合,也是值得探索的方向。此外,还需要在债券市场上降低融资的门槛。”(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