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世间万象 - 正文

集装箱运费还在涨!但是“超级周期”还没到?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21-07-28 19:4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集装箱运费还在涨!但是“超级周期”还没到?)

年初以来,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渐回暖,全球航运业也是热火朝天,而航运价格更是水涨船高。

根据统计数据,反映全球航运价格整体走势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已经从今年初的1374点涨到了如今的3154点,涨幅超过130%。而如果从去年疫情期间的最低点393点起算,涨幅更是超过700%。

而受到国际运价暴涨的影响,国内外贸企业也出现了“一箱难求”的状况。据央视财经,某货运代理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以来,国际航线的集装箱运力紧缺,运价较2019年同期上涨了约5倍。尤其是欧洲和美国航线,如果要订舱的话,基本上要提前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不过对于运价大涨,有市场分析人士直言,这样的涨幅还不算高。海运咨询公司Shipping Strategy的总经理Mark Williams在本月早些时候出席TradeWinds新加坡2021年船东论坛的小组讨论时表示:

运价上涨固然很好,但说实话,现在它还不算是“超级周期”。

根据解释,“超级周期”是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某种商品或服务的价格一反常态,出现长期且大范围的上涨,其主要原因通常与需求强劲,以及供应偏低有关。

而必和必拓负责海运和供应链的副总裁Rashpal Bhatti在出席同一场小组讨论时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认为,虽然航运价格处于多年以来的高位,但是目前还没有达到此前的牛市峰值。

对于运价暴涨的成因,CNBC认为,一是大宗商品的繁荣推动了运输需求,与此同时,部分地区经济从新冠当中复苏也是原因之一。此外也有航运业人士指出,效率低下和港口拥堵也可能导致航运成本增加。

而Mark Williams在接受访问时明确指出,政府政策和宏观经济是“超强”市场的核心,因为各国正通过刺激措施向经济体系中注入现金,而这正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杠杆”。

此外他还补充称,订购新散货船的热潮没有出现,而部分老旧船舶也在淘汰,这些都有助于航运价格保持高位。

事实上,海运价格暴涨的影响不仅限于交通业。华尔街见闻此前的文章曾经指出,德银不良债务交易员Mark Spehn自2016年开始,便趁着全球海运运费低迷之际,以大幅折价买入以色列船运公司Zim Integrated Shipping Services的股权、债券以及银行贷款产品,相关押注总金额近1亿美元。

而受欧洲和美国强劲需求推动,全球集装箱运价急速飙涨,今年1月成功上市的Zim市值已经增长了2倍,这也让德银收获了一笔价值10亿美元的“横财”。根据统计,该笔交易是自做空美国次级债券“大空头”交易以来,德银最大的胜利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