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中国疫苗出口量是美国的84倍!国际疫苗接种不均衡态势明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疫苗出口量是美国的84倍!国际疫苗接种不均衡态势明显)

根据《全球新冠疫苗应用图景报告》,截至2021年7月,中国已对外捐赠疫苗超2600万剂,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5亿剂疫苗及原液。

7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在北京发布《全球新冠疫苗应用图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由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完成,阐述了全球视野下新冠疫苗的研发、生产、应用、效果以及前景等内容。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发布会上指出,在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还将持续多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苗的研发与分配能否跟得上病毒传播与变异的速度和综合的配套防控措施是否到位。

中国位列新冠疫苗研发第一方阵

《报告》指出,病毒变异对疫苗有效性带来挑战,但疫苗仍是抵御病毒的有效方式。随着变异病毒使疫苗的防护效力减弱,有必要改进现有疫苗,以增强其对变异病毒的防御效果。 

根据《报告》,新冠疫苗是人类历史上研发速度最快的传染病疫苗之一。要在极短时间内成功研发一款新型疫苗,从技术上到组织上都需要具备全球领先的水平,过去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才能做到。而在此次新冠疫苗研发的全球赛跑当中,中国、俄罗斯均位于第一方阵,同欧美发达国家基本上同步,印度以其仿制药研发大国的地位在加工生产欧美国家疫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外援助和出口疫苗的数量超出其他国家的总和,出口对象主要为发展中国家。截至2021年7月,中国已对外捐赠疫苗超2600万剂,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5亿剂疫苗及原液,相当于全球新冠疫苗总产量的1/6;截至2021年5月,中国的疫苗出口量是欧洲疫苗出口量的227%,是美国疫苗出口量的84倍;中国疫苗出口主要集中在东南亚、拉丁美洲和非洲。

全球疫苗接种呈现不均衡态势

《报告》表示,从全球范围看,疫苗接种呈现严重的国际不均衡态势,欠发达地区的接种率远远落后于发达地区。 

具体来看,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在科研能力、生产能力、医疗资源等方面均相对落后,短期内无法靠自身力量确保疫苗的供应。而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疫苗远远落后于所需,所承诺的也远未落实到位。在国际社会疫苗分配不均衡的情况下,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疫苗接种率普遍偏低。

“如何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是当前国际社会在抗击疫情中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报告》认为,只要欠发达国家同发达国家之间的“免疫鸿沟”仍然存在,世界上仍有一些国家未达到群体免疫阈值,全球就仍会面临公共卫生风险。

对此,《报告》建议:国际社会应建立起有效的协调机制,切实解决欠发达国家疫苗可及性问题;世界主要的疫苗生产国以及二十国集团等主要的国际合作机制应就疫苗供应举行政府间专门会议,汇总、梳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疫苗需求,并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制定双边与多边相结合的全球疫苗分配计划;国际社会还应就“疫苗护照”问题加强协调,以达成一个兼顾公平与有效的通行方案,以尽早结束国际旅行限制给各国带来的不便。

(作者:舒晓婷 编辑:陈庆梅)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