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世间万象 - 正文

比预期的要“鹰”——7月美联储FOMC会议点评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21-07-29 18:0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比预期的要“鹰”——7月美联储FOMC会议点评)

今晨美联储FOMC(公开市场委员会)召开7月议息会议,官宣Taper讨论依然并未落地,表面看起来依然老调重弹的表述下,其实有三个点值得关注:

1、联储对经济表现的乐观略超预期

2、承认Taper讨论逐渐细节化

3、建立了国内外常设回购工具SRF和FIMA

一、对经济表现的乐观略超预期:“取得了一些进展”+三个“继续”

会议声明中比较重要的变化是,首次指出“取得了一些进展”并新增三个“继续”。

“自购买资产以来,经济在实现这些目标(通胀和就业)方面取得了进展”;

“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继续增强”;

“经济发展的道路将在很大程度上继续取决于病毒的传播过程。”

“委员会将在即将举行的会议上继续评估进展情况”;

“取得进展”言下之意就是已经达到缩减的基本“门槛”,而三个“继续”则是暗示当前进入缩减的政策观察期。基于当前通胀水平较高,缩减的门槛就看就业。从非农近三月的增幅来看,下半年如果月均达到55万人很可能就能够满足联储“实质性进展”的条件。

对于通胀的表述:记者会上提问的最多的就是通胀问题,鲍威尔回应依然强调通胀可能是“暂时的”同时也表示如果通胀指标持续走高,美联储将使用工具应对。

对于就业的表述:鲍威尔对就业的前景相当乐观,表述为“非常强劲”“明显处于轨道”“不会耗时太久”。

同时,前瞻中我们曾认为联储会多少表达一下,疫苗接种速度放缓和delta变异对经济的风险,而实际上却并没有,疫情风险反而被较大程度的淡化了。

二、承认Taper讨论逐渐细节化

在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已经深入讨论缩减QE的时点、节奏和结构,但尚未做出决定。关于此的线索,在之后的会议纪要中应该会有更详细的记录。这一点我们在前瞻中已经做了强调。

根据新闻会上的一些片段表述,缩减的的形式很可能效仿2014年采用等额缩减的方式也就是虽然不提前缩减MBS购买,但由于MBS购买量少,会提前于国债购买结束。比较大分歧可能存在于缩减的节奏。

三、建立国内外常设回购工具SRF和FIMA

其实6月FOMC的会后纪要花了很大篇幅解释这两项工具。

其中,常设 FIMA 回购工具类似于现有的临时 FIMA 回购工具。即外国央行可以美国国债向美联储换取流动性。这是从去年3月底美元紧张之时已开始使用,主要用于缺乏美元流动性的新兴市场国家。

而SRF被称为常备回购便利,即金融机构以固定利率通过与美联储的回购交易获得临时流动性,回购交易涉及其持有的符合公开市场操作条件的证券。

该工具实际上在2019年7月作为降息的技术要件曾已经被讨论过。机制上来说,它是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的上限。那么我们不仅会想,如果说美联储推出ON RRP(下限)的时候考虑的是负利率的压力,那么推出SRF(上限)的时候考虑的是什么呢?

当前来看,这一点确实让人疑惑,我们猜测可能以下有两方面目的:

1、作为量化宽松退出过程中的管理工具,当联邦基金利率和其他货币市场利率出现异常上升时提供流动性。早些时候SRF被认为是重新包装的“量化宽松”,因为其也是为市场提供流动性。但是两者主导方和方式有很大不同,SRF 的发起方并非央行,而是金融机构,而且发起方式更为灵活。

2、或激励银行将流动性资产组合的构成从准备金转向高质量证券。SRF是通过质押债券(主要是国债)换取流动性,SRF最低投标利率若偏低将有力于鼓励增持相关标的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