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世间万象 - 正文

A股“裸泳者”?“茅台金主”跌破水位线,部分明星“现原形”,大腕道歉忙不停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顾铭 2021-07-30 07:3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领跑者”滑坡

(原标题:A股“裸泳者”?“茅台金主”跌破水位线,部分明星“现原形”,大腕道歉忙不停)

过去数个交易日,投资者可谓相当“焦绿”。

多头私募近日的净值变化,成为市场焦点。更有百亿大佬但斌发文致歉,谈及“A股与港股均是负贡献······做的不好,只怪自己,内省”。

资事堂发现,截至上周五,百亿私募阵营的业绩发生重大分化,7月份以来的净值曲线“各走各路”。

多家民间派私募,净值回撤颇为明显,危急时刻露出“仓位真相”。

多家上半年领跑百亿阵营的私募机构,在最近一个月左右,快速跑输市场,甚至净值跌破面值。

巴菲特说,市场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或许私募的业绩也到了重新盘点的时机。

“千亿林园”业绩冰火两重天

今年6月初,民间派代表人物林园在贵州茅台股东会上,一度“凡尔赛”,称其持股茅台数量为茅台总股本的2%,茅台持股市值占其“总身价”近40%。

按照当时市值计算,林园的茅台持仓量超过500亿元,全部“身家”超过千亿元,与高毅资产、淡水泉等千亿私募并肩。

不过,据私募排排网,林园今年新发的一只基金“林园投资212号”,截至上周五(7月23日)年内收益为-13.09%,净值更跌破面值,仅有0.8691。

从上图可以看出,自6月中旬开始,上述基金就开始“直线下跌”,到了7月16日就已经出现近20%的年内最大回撤值。如上图,林园的另一只基金(成立于2020年10月),自6月初开始连续回撤,截至7月23日回撤值近14%。

然而,林园旗下的产品并非全线回撤,更有产品刷新净值新高。

以2018年3月成立的“林园投资27号”为例,净值走势与上文提及的产品截然不同,更在今年6月25日创出净值历史新高。截至7月23日,年内收益高达45.98%。

林园成立私募后的首只基金“深国投-林园证券投资”,在今年7月20日创出历史净值新高,完全避开了同期市场走势。

通常来讲,主观多头私募采用复制策略,旗下产品表现基本一致,但林园的处理方式明显不同。

“茅台金主”创最大回撤

自2019年二季度,一家名为金汇荣盛的广东私募,正式进入贵州茅台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金汇荣盛3号基金以100.9亿的持仓市值,位居贵州茅台第七大流通股东。

这家私募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中,成为“正牌”百亿私募军团的一员。

然而,金汇荣盛3号基金在近期突然在第三方平台“现形”。

今年5月7日,这只私募结束了过往“趾高气昂”的走势,净值出现历史最大的42.09%的回撤值。之后净值开始小幅修复,但至7月23日再次回到40%的回撤值区域。

整个净值的走势与贵州茅台股价K线颇为相似。

复盘来看,短短三个月回撤超40%,这意味着金汇荣盛的内部风控“容忍度”颇高。截至7月23日,这只身居茅台十大股东的私募基金,已经跌破面值,为0.9560。

当然,由于净值统计口径未名,上述第三方公布的净值数据,是否及时、完整准确,是(计)费前还是(计)费后等,暂无法确定。

上半年“领跑者”滑坡

资事堂曾报道,今年上半年百亿主观多头私募收益排名中,泰润海吉、嘉恳投资代表产品分别以48.03%和40.27%收益率位列第一和第三。

据私募排排网,7月份上述两家机构的产品,均出现超过10%的回撤。

以“泰润熹玥1号”为例,7月23日出现年内最大回撤,达到27.62%。泰润海吉是一家位于佛山的私募,创始团队有上市公司海天味业的从业背景。

与林园投资颇为类似,泰润海吉年内亏损超25%的产品有10只,但同期也有10只产品年内收益超10%。如此冰火两重天的产品业绩表现,多少让市场有些不解。

另一家百亿机构嘉恳资产,表现也颇为“特立独行”。

这家私募成立于2015年,参与申购新股是嘉恳资产的一项“神技”。资事堂曾报道,旗下相当数量产品,参与新股首发普遍积极,平均每只产品投入申购的累计资金超过100亿。

今年7月中旬,嘉恳资产接到上交所“罚单”,被指在科创板新股网下询价过程中存在不合适行为。

公司旗下产品的收益差距也是相当大。以代表作“嘉恳茂溪5号”为例,净值曲线完全是市场“脱节”,截至7月27日,年内收益高达14.66%。

对比之下,旗下的“嘉恳兴丰3号”,7月23日出现年内最大回撤值14.39%。

纵观上述百亿私募的回撤,黑马型、民间派的持仓操作都值得深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