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逆回购需求突破1万亿美元 债务上限“定时炸弹”滴答作响

来源:财联社 2021-08-02 09:0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逆回购需求突破1万亿美元 债务上限“定时炸弹”滴答作响)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在刚刚过去的这个7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了2020年4月以来最大的单月跌幅,因投资者愈发担心德尔塔变异毒株可能加速疫情蔓延,导致经济复苏受阻,并继而推迟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时间表。而与此同时,随着8月的来临,美国政府暂停两年的债务上限目前已正式生效。在接下来的近两个月时间里,这枚“定时炸弹”料将不断在投资者和美国政客耳边滴答作响。

美债收益率上周五以全线下跌的姿态结束了当月的交易,其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5个基点报1.225%,本月早些时候这一指标收益率曾跌至1.12%的五个月低位。其他周期收益率方面,2年期美债收益率在上周五下跌2.1个基点报0.194%,5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4.2个基点报0.698%,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2.8个基点报1.896%。

放眼整个7月,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跌了23个基点,这是自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当时疫情爆发刚刚开始冲击美国经济。更能反映货币政策预期的美国五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在7月下跌近19个基点,为去年3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与此同时,美债实际收益率在7月尾声接连创下了历史新低。一些分析师表示,实际收益率的下降,反映出在今年上半年经济表现强劲后,人们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持续升温。

目前,高度传染性德尔塔病毒变种,已促使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重新要求佩戴口罩,因担心即便是完全接种疫苗的人群也可能传播这种病毒。

衡量经济数据实际表现与市场预期间落差的花旗美国经济惊奇指数,则在本月跌入了负值区域,这反映出实际经济数据的表现开始接连弱于市场预期。

展望本周,债市交易员或将把注意力转向美国财政部的季度再融资声明,这可能为供应方面提供线索。此外像往常一样,每月初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将再度成为债券和外汇市场的重中之重,数据的具体表现或将影响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本月底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的最终态度。

美联储逆回购需求首度突破1万亿美元

目前,源源不断的现金洪流仍在继续淹没美元融资市场。巨量资金在过去两个月不断涌入美联储用来控制短期利率的一个关键工具,驻留规模有史以来首度突破了1万亿美元大关。

纽约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五86家参与机构在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中存放了创纪录的1.04万亿美元,这一规模超过了6月30日触及的高位9919.39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上个月美联储将逆回购利率从0%提高至0.05%,刺激了市场对这一工具的需求激增。隔夜逆回购具有回笼流动性的功能,货币市场基金和银行等合格交易对手方将现金存入美联储,进而换取美国国债等高质量抵押品。

另一方面,美联储购买资产且美国财政部压缩现金账户,也将大量准备金推入了该系统。美国融资市场的流动性继续膨胀,尤其是在财政部要尽力在7月底债务上限恢复前将其现金规模降至4500亿美元的情况下。这已经迫使美国政府进一步削减国库券供应,从而又加剧了供需失衡。

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定时炸弹”滴答作响

在暂停两年后,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已经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8月1日)正式恢复生效。由于美国国会两党迟迟未能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共识,美国财政部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无法继续正常发债,只能动用非常规措施来腾挪举债空间和争取时间,比如暂停投资联邦政府雇员退休基金等。

美国财政部已经在上周五开始采取特别措施来增加现金。当天中午,官员们停止了出售州和地方政府系列证券(State and Local Government Series securities)。这些证券帮助地方政府将债券收益进行投资。财政部的其他选择包括暂停对退休公共部门员工基金的新投资。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统计,截至6月底美国未偿联邦政府债务余额约为28.5万亿美元,其中公众持有的债务约22.3万亿美元,政府间债务约6.2万亿美元。自从2013年以来,美国国会曾七次暂停债务上限生效。最近一次暂停始于2019年8月,当时债务上限约为22万亿美元,国会允许财政部继续发债直至今年7月31日。

而债务上限暂停期的结束,也意味着美国财政部的“非常规措施”一旦用尽,美国债务违约的“定时炸弹”就将正式引爆。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David Wilcox表示,“从今天起,时间开始倒计时。这一天将真正开始引起议员们的注意,让他们知道他们需要来到谈判桌前。这有点像200米短跑的发令枪。”

此前,2011年的债务上限危机曾一度导致标普下调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等到9月底、10月初美国国会仍未就债务上限达成一致,美国政府债务违约风险将实质性上升,并可能引发金融市场波动。由于美国国会将于8月迎来夏季休会期,目前留给两党的时间已经不多。

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John Yarmuth和参议院民主党二号人物Dick Durbin上周表示,目前还没有通过预算和解程序来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的具体计划。预算和解程序将可以绕过共和党,只需51票简单多数即可通过。而其他替代方案包括与共和党人谈判,以提高上限换取他们同意一些他们喜欢的预算项目,或者将提高上限与其他需要通过的法案捆绑在一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