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资金“弃高就低”,主线板块遭获利盘集中兑现,白酒引领超跌反弹

来源:财联社 2021-08-02 12:27: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联社午报】资金“弃高就低”,主线板块遭获利盘集中兑现,白酒引领超跌反弹)

一、【早盘盘面回顾】

今日早盘板块大幅分化,个股呈现普涨态势,两市涨幅超9%个股逾百只,仅半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1万亿元,白酒、猪肉、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集体反弹,贵州茅台大涨超4%,带动上证50指数探底回升涨逾2%,但近期领涨的芯片、锂矿均出现大幅调整,受大宗商品下跌影响,煤炭、钢铁等周期股全线重挫。

涨幅超9%以上个股105家,其中创业板7家。两市共53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33股封板未遂,封板率62%,两市共8家连板股,其中逆变器的科华数据3连板,新能源车的旭升股份2连板,金属铝的新疆众和2连板,锂矿的科达制造2连板,风电的福能股份2连板,储能的英维克2连板,碳中和的凯美特气2连板,储能的科陆电子2连板。

板块上,军工板块表现活跃,航天彩虹、派克新材双双涨停,爱乐达一度触及20cm涨停,中航西飞、亚航科技、晨曦航空、中航高科、航天发展等纷纷大涨。统计显示,截至7月30日,有32股已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或正式发布半年报,业绩增长的有24只。14只军工概念股的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翻倍,包括海特高新、博云新材、新光光电等。

在军费稳定增长以及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背景下,国防军工行业基本面趋势持续向好,未来几年将迎来高速、持续、稳定的发展机遇期。今日板块爆发的事件触发因素在于集体学习会议上再次提及国防军工行业,本次重点强调我国百年建军奋斗目标,会议首次提出“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军队建设的重要性定位有所提高。

和大盘和趋势主线板块比较逆势的农业板块今日再度在锂矿、半导体、逆变器等板块跳水的时候逆势走强。其中,逻辑最硬的荃银高科大涨6.4%逼近历史新高,大北农涨7.7%,隆平高科、神农科技、丰乐种业纷纷跟涨。“十四五”开局我国持续强调育种创新,先正达IPO有望加速育种创新进程。2021年7月6日,《国家级玉米、稻品种审定标准(2021年修订)》公开征求意见,鼓励种业原始创新。目前修订稿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意见反馈截止日为2021年8月20日,拟于2021年10月1日起实施。对比此前(2017年)版本,本次修订稿通过提高审定标准,突出了对审定品种一致性和真实性的要求。提高审定标准意味着审定难度加大,抄袭产品将难以获得审定,鼓励种业的研发和创新。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7月2日先正达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拟募资650亿元,为2010年以来最高募资额度。先正达集团是农化行业巨头,2020年,先正达集团在全球植保行业排名第一、种子行业排名第三、在数字农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植保行业排名第一、种子行业排名第二、作物营养行业排名第一,是中国现代农业服务行业的领导者。

近期盐湖提锂概念持续上涨,主要是国内优质锂资源严重稀缺,需求端缺口巨大。驱动上,日前皮尔巴拉矿业向市场公开了其锂辉石精矿首次拍卖情况,竞价从700美元/吨一路上扬,最终皮尔巴拉矿业接受了1250美元/吨的最高出价,该拍卖价格创下了锂辉石精矿价格历史新高。此外,*ST盐湖作为盐湖提锂概念的龙头股,在停牌期间一直被市场高度的关注。其于7月30日晚间发布公告,股票自2021年8月10日起恢复上市。

总之,今日市场出现明显的高低切换,开盘后主线板块盐湖提锂,光伏,半导体芯片、稀土永磁等有一波快速冲高,但到了9点45分前后锂矿概念率先展开大幅杀跌,这也吹响了强势板块和个股调整的号角,上周大盘大跌后反弹最快最为强势的板块先后加入到了杀跌的大军中,创业板应声回落,从涨接近1.5%到跌1%,回落幅度达到2.5%。

在获利盘集中兑现杀出一波恐慌盘,上周最惨板块白酒强势崛起,小市值的皇台酒业率先拉板,板块上午从低点开始爆拉6%。在其带动下,上周超跌的板块纷纷止跌企稳展开反弹,指数也由此再次拉红。临近中午,券商板块爆发进一步激发了人气,板块暴涨近5%。在指数大幅波动中,资金“弃高就低”调仓换股迹象十分明显。今日白马股止跌后会拉一下指数,这对抱团板块形成一定的抽血,但暂时还是看超跌反弹,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8月2日讯,科技记者马克·古尔曼周日发布报告称,预计苹果将于2022年发布搭载自家处理器的新款Mac Pro,如期完成为期两年的Apple Silicon过渡计划。此外,据古尔曼的说法,搭载M1X处理器的Mac将在“未来几个月”上市,这可能与苹果典型的秋季发布会时间不谋而合。有传言称,升级后的Mac mini显然也将“很快”上市。

2、8月2日讯,日,包瀜公司碳化法钢铁渣综合利用项目一期二阶段10万吨示范产业化项目在包钢集团公司厂区开工建设。该项目也是全球首套固废和二氧化碳矿化示范产业化项目。一期二阶段10万吨示范产业化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土建和主体设备安装,明年2月份开始热调试,首批产品预计2至3月间问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