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观点直击 - 正文

集邦咨询:虚拟货币价格骤跌,削弱第三季Graphics DRAM整体市场动能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02 15:1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虚拟货币市场在多国政府介入下,致使过去两个月内价格骤跌,成为影响第三季graphics DRAM市场逐渐走弱的关键原因。

(原标题:集邦咨询:虚拟货币价格骤跌,削弱第三季Graphics DRAM整体市场动能)

智通财经APP获悉,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调查,目前电竞相关产品、游戏机及其零部件持续受惠于宅经济效应,整体需求维持稳健。然而,虚拟货币市场在多国政府介入下,致使过去两个月内价格骤跌,成为影响第三季graphics DRAM市场逐渐走弱的关键原因。其中,又以现货市场价格变动最为剧烈;然合约市场则在原厂优先生产server DRAM,加上大型买方仍掌握多数货源的情况下,进而带动第三季graphics DRAM合约价涨幅达10~15%。

TrendForce集邦咨询认为,GDDR6现货与合约价的价差将有机会在第三季逐渐消弭。整体而言,就现货价的走势来看,由于敏感度最高的现货领域已开始反应终端需求,尤其是虚拟货币的挖矿需求弱化所带来的影响。随着二手显卡的供给增加、可能有显卡厂推出促销方案,或现货市场有更低价的预期性心理,使得买家对于显卡的购买意愿将大幅下滑,甚至转趋观望态度。

据悉,展望第四季,由于graphics DRAM属于浅碟市场,价格可能突然反转或是涨跌幅相较主流产品更为剧烈。TrendForce集邦咨询认为,若虚拟货币价格持续疲弱不振,以及智能手机与PC随着疫情与长短料等问题使生产目标逐渐下修,则第四季graphics DRAM价格恐上涨不易,整体将与第三季大致持平。

以太币价格骤跌,GDDR5、GDDR6现货价大幅走跌

现货市场方面,以算法最为相关的以太币(ETH)走势与其最具关连性。由于近期各国政府及监管机关对于虚拟货币的打压,导致以太币在两个月内跌幅超过五成,挖矿诱因也因此大减。此也意味着有相当多的挖矿用显卡被迫流入二手市场,致使现货市场的显卡价格于过去一个多月以来,跌幅落在20~60%不等,并依照不同的品牌及新旧程度而有差异,且显卡价格全面走跌的现象也进一步压抑graphics DRAM现货市场的需求量。

此外,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了解,GDDR6本月现货均价虽仍高于目前合约价,但价差正在快速收敛当中,对GDDR6未来的价格走势将产生负面影响。而仅应用在旧显卡的GDDR5交易情况更是冷清,现货均价甚至已低于目前合约价约两成,旧显卡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使得其搭载的GDDR5需求不再热络。

原厂供给达成率仍偏低,第三季合约价涨幅将近15%

合约市场方面,在原厂以优先生产server DRAM为主的情况下,卖方仍相对拥有低库存的优势;而就目前独立显卡的生态,买方如NVIDIA仍采取bundle sales的模式(亦即购买其GPU须兼向其购买graphics DRAM)。在NVIDIA与AMD掌握多数货源的情况下,使得一般笔电OEM及中小型版卡厂货况仍显吃紧,而原厂的供给达成率(fulfillment rate)仍偏低。上述理由皆是导致第三季整体graphics DRAM的涨幅仍达近15%,涨幅略高于主流PC及server DRAM,而也是GDDR6现货价仍高于合约价约10~15%的主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