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标普500将走向何方?关注利润率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02 21:1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011年、2015年、2018年和2020年标普500指数下跌之前,企业的营业利润率曾出现大幅下挫。

(原标题:标普500将走向何方?关注利润率)

智通财经APP获悉,Bloomberg的首席股票策略师Gina Martin Adams发文表示,营业利润率是预测股价走势的有力领先指标,投资者想知道标普500指数在创下历史新高后可能走向何方?可以通过利润率来预测。

在2011年、2015年、2018年和2020年标普500指数下跌之前,企业的营业利润率曾出现大幅下挫。现在令人担忧的是,分析师已经停止提高他们对利润率的预期,如果华尔街开始集体降低预期,很可能会导致更广泛的下跌再次上演。而且,利润率的进一步改善空间并不大。

Adams认为,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盈利能力与通胀指标之间的关系充其量是模糊不清的,但最近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的飙升和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小幅上涨,足以让人对未来几个季度股市的利润率增长潜力发出警告。

PPI在4月份达到峰值时较上年同期上涨9.5%,比过去30年的平均水平高出近3个标准差。(6月份该指数上涨了9.4%。)从2010年到2019年,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对未来12个月营业利润率的预估中值与PPI的变化呈负相关。目前的负0.22表明,随着PPI继续上涨,企业盈利能力的增长可能会停滞甚至下降。

PPI和CPI之间的差异表明,企业无法将成本上涨转嫁给消费者。两者之间的利差在4月份跌至负5.3个百分点的创纪录低点,目前仍在负4.1个百分点的水平上。过去30年,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营业利润率在PPI和CPI之间利差跌至负2个百分点以下的一年后平均收窄了6.5个百分点。不仅如此,在利差突破负2个百分点后的一年里,标普500指数平均下跌了2.5%。

过去三个月,华尔街分析师下调了四分之一标普500成分股公司的利润率预期。与此同时,这些公司的股价平均下跌了0.63%,相比之下,标普500同期上涨了2.2%,利润率预期上升的公司股价平均上涨了3.30%。

利润率压力最大的行业可能是那些历来被投资者视为“防御性”的行业,如医疗保健、公用事业和消费必需品等。制药、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家庭和个人产品以及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大型企业在生产者价格超过消费者价格时的表现历来最为糟糕,而这也是过去三个月华尔街预期中利润率降幅最大的板块。股市中更具有周期性的板块的利润率预期继续上升,其中媒体、消费者服务、运输和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利润率增幅最大。

尽管市场普遍预期美国经济增长将一帆风顺,但随着收入增长率可能的疲软,企业的利润率的前景将更加严峻,考虑到供应链持续存在的不确定性,且通胀压力仍相对较高。在这种背景下,目前少数行业的利润率弱点可能开始蔓延到更多行业,导致整个指数的利润率预测下降。鉴于这些预期是股价走向的一个强有力的领先指标,在未来几个月,企业利润率的疲软趋势可能是股市的一个关键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