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0亿!华为、中兴等4 厂商中标,5G发展再加速

来源:维科号 2021-08-03 09:35: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0亿!华为、中兴等4 厂商中标,5G发展再加速)

8月1晚,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 2021 年 5G SA 建设工程无线主设备(2.1G)联合集中采购项目公示中标候选人。公告显示,本项目共 5 名投标人参与投标,最终华为、中兴、大唐移动、爱立信 4 家厂商入围。

根据此前招标公告显示,本次集采规模共约 24.2 万站,并设置最高投标限价为 205.32 亿元(不含税)。

图片来自pixabay

华为此前曾表示,5G的发展不能“单打独斗”,需要技术与生态的协同,以及与行业方案提供商、上下游伙伴、客户共同进行创新实践,才能“共创新价值”。

诚然,5G发展从来不是某个企业的独角戏,而是各行各业共同推动5G产业的发展,在产业链上下游的推动下,中国5G的发展正在提速。

中国建成全球最大规模5G网络

自2019年6月5G牌照发放以来,我国5G发展驶入快车道,5G网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数据,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 SA(独立组网)网络,累计开通5G基站96.1万个,占全球的70%,5G连接数超过3.65亿,占全球的80%。

众所周知,5G之前,中国在通信领域一直没有太大的话语权。1G时代,中国比国际最早商用晚了6年,2G时代欠缺核心技术,3G时代逐渐追赶,4G晚时代产业链不断成熟。但从5G开始,中国大有“赶超”甚至“引领”之势,这也意味着我国的通信行业发展进入一个关键的节点,截至目前,中国累计建设的5G基站占全球的70%,5G连接数占全球的80%,跑在了全球前列。

换句话说,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网络,解决了传输层的诸多壁垒,诸多行业因此突破发展的天花板,并逐渐在消费端开花结果。信通院预计,未来2~3年,具有5G特性的消费级创新应用将实现规模增长,行业应用仍将处于导入期并分批次逐步落地商用,行业应用技术支撑能力显著提升,更多新产品将迎来发展机遇。

作为新基建之首,5G涉及领域最多、涵盖范围最广、经济带动作用最强,在政策与技术的双重加持下,5G也正逐渐走入千行百业,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物流、智慧港口、智慧采矿、智慧电力、智慧油气、智慧农业和智慧水利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快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5G网络建设最终是要服务于实体经济,推动社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持续发展,在此背景下,推进5G应用水到渠成。然而,5G融合创新和商用落地是行业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但不可否认的是,5G是下一波互联网浪潮。

5G背景下新的产业互联网故事

互联网经过高速发展之后,流量红利消失,故事自然也很难讲下去,而5G带来了新技术变革和新基建,让人们开始投身一个新的产业互联网故事。

要想讲好新的产业互联网故事,依靠的是5G的核心特质,那么5G的特质是什么?

是更高的网速吗?并不是。

5G的核心特质,是更低的延迟,更大的带宽,更小的网络波动与更多的设备接入量,C端用户对这些东西未必有很明显的感受。

但是放到产业互联网领域,5G带来的绝对是质变。

过去我们所谓的人工智能,更多的是算法、模型,以及算力的突破。但是这一次,随着5G的铺开,流水线上的每一台机器都可以安置上传感器,原本冷冰冰的机器可以开始采集数据,用迭代模型或者算法提高生产效率和精度。

更进一步,甚至可以用人工智能来调控生产以及精准决策。

5G赋能实业,加快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而实现传统产业智慧化生产,这才是5G带给互联网如山川带给河流一样的改变,而且从市场规模上看,产业互联网更代表着一个城市发展的未来。

毕竟,消费级市场一年的天花板不过是40万亿,而产业互联网的蛋糕,是消费级市场的至少10倍,并且当前还是一片蓝海。

因此,5G作为新时代的基础设施,是产业互联网真正的机会。随着5G网络建设以及全面加快的5G应用落地,可以预见,未来我国5G将循序渐进步入良性发展快车道,在产业互联网领域遍地开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