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科兴新冠疫苗有望全面入欧,钟南山称国产疫苗对德尔塔毒株“安全有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兴新冠疫苗有望全面入欧,钟南山称国产疫苗对德尔塔毒株“安全有效”)

目前,对于该疫苗的两项重要数据的分析即将得出结论。

自6月1日科兴-克尔来福新冠疫苗被世界卫生组织纳入“紧急使用清单”以来,中国国产疫苗科兴已进入全球市场,在包括巴西、土耳其、智利在内的多个国家投入接种。

在7月7日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验证了科兴疫苗对预防感染和重症的有效性。然而,部分疫苗进口国认为科兴疫苗对德尔塔毒株有效性尚缺乏研究数据。还有英国留学生表示,会先接种国产疫苗后,再补种英国的疫苗。

但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7月31日在广州回应“国产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的有效性”提问时明确答复:“有效,非常安全。”

科兴疫苗有望进入欧洲市场

欧洲药品管理局自5月开始进行对科兴新冠疫苗的审查,目前,对于该疫苗的两项重要数据的分析即将得出结论。审查结论将促使科兴疫苗继进入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之后,全面获批进入欧洲市场。与欧盟国家目前大范围使用的4种疫苗不同,科兴疫苗是灭活病毒疫苗。包括西班牙在内的部分欧洲国家都期待科兴疫苗顺利进入欧洲市场。早在2021年1月,匈牙利已签署了500万剂新冠疫苗采购合同,成为首个批准使用中国国药新冠疫苗的欧盟国家。

然而,近期的部分疫苗进口国的意见显示,在面对全球众多疫苗品牌时,疫苗进口国选择不同。

泰国卫生部7月13日表示,对接种过两剂科兴疫苗的医护人员,在注射第三针加强针疫苗时将注射由辉瑞公司和BioNTech SE或者阿斯利康生产的疫苗。对于只接种了一针的人,将注射阿斯利康疫苗。印度尼西亚7月也表示,将为医务人员注射Moderna疫苗。

同时,7月16日发表在《柳叶刀生物》(The Lancet Microbe)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接种了BioNTech疫苗的香港医疗工作者的抗体滴度是接种了科兴疫苗的10倍。研究者认为,中和抗体滴度的差异,可能会转化为疫苗效力的明显差异。

钟南山:国产疫苗对德尔塔毒株“有效、安全”

围绕国产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的有效性,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7月31日在广州出席一个峰会时明确答复:“有效,非常安全。”钟南山坚定地说。

他用了一组经过验证的科学数据解释说,从临床免疫结果来看,应对新冠病毒变异株,接种科兴新冠灭活疫苗的免疫血清,对德尔塔变异毒株的阳转率略有下降,达到87.5%;而国药疫苗对阿尔法株、贝塔株和德尔塔株均具有保护能力。基于今年5月对广州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的研究,证明国产疫苗是有保护作用的。疫苗对重症的保护效果为100%,对中度、轻度、无症状的保护效果分别为76.9%、67.2%、63.2%。相关研究成果后续将发表。

同时,智利卫生部公布的一项中国科兴新冠疫苗保护效果在该国的真实世界研究结果显示,在该疫苗第二剂接种14天后对预防有症状感染的有效率为67%,预防住院治疗的有效率为85%,预防进入重症监护病房的有效率为89%,预防感染所致死亡的有效率为80%,预防死亡率为80%。

此外,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6月也完成了对科兴疫苗效力的评审,认为该疫苗可预防51%的接种者出现疾病症状,并预防100%的研究人群出现重症和住院治疗。

对比苏格兰的一项研究结果:辉瑞-生物科技的疫苗能保护79%的人免受德尔塔变异病毒的影响。而对于最初的在英国发现的阿尔法变异毒株的保护率为92%。阿斯利康对德尔塔变异病毒保护率为60%,对阿尔法病毒保护率为73%。

可见,各种品牌疫苗对新冠病毒的有效性数据尚未显示出明显的差异。

对疫苗的态度影响接种选择

不过,欧洲药品管理局对于中国国产疫苗的态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有出国需求的国人接种疫苗的选择。有去往欧洲留学的中国学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部分欧洲国家例如英国近期陆续开放为外国留学生接种疫苗,他们认为英国疫苗的保护力有效时间可能相对更长,因此倾向于选择接种了国产疫苗后,在国外留学时再接种一剂英国疫苗。“我4月从英国放假回国时,英国还不能给留学生打。我近期在深圳接种了两剂深圳康泰新冠疫苗,等年底到英国后,看能否再打一剂英国的疫苗。”留学生小曦说。

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最新数据,中国已向世界提供新冠疫苗和原液超7亿剂。截至目前,中国对外援助和出口疫苗数量已超过其他国家的总和。包括印尼、土耳其、菲律宾、巴林等国的最高领导人都以带头接种的形式,为中国疫苗投下了信任票。

(作者:李婷菊 编辑:陈庆梅)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