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柏瑞吴邦栋:未来价值股或迎来修复阶段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基金 曹甜 2021-08-04 19:0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关注增长,但更关注增长的逻辑性。

(原标题:华泰柏瑞吴邦栋:未来价值股或迎来修复阶段)

在经历了3月份的大幅回调后,今年4月份以来A股继续演绎强劲的风长股风格。不过,不少机构依然对价值股保持期待。最近,华泰柏瑞基金经理吴邦栋表示,本轮中小市值及成长风格对中大市值白马的超越基本接近尾声,未来两个月内,价值股将迎来修复机会。

“对比中证5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前者已经回到中值偏上的水平。中报过后,市场风格有切换的可能。”吴邦栋说道。

考察现金流,发现优质标的

吴邦栋有逾十年的证券从业经历,曾就职长江证券、农银汇理基金担任研究员,于2015年加入华泰柏瑞。2018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目前在管五只产品,平均年化回报18.13%。他认为超额收益来自选股,而非择时。

如何找到高景气度赛道的优秀公司?除了利润增长,吴邦栋更看重现金流、营收增长等。

通过现金流考察商业模式的转变,他以某建筑信息企业为例,近年来该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好于归母净利润,表现不同步甚至背离,背后的原因在于商业模式的变化。营收增长指标也很关键,有些公司一旦跨过盈亏平衡点,会呈现指数级增长。最后,营收通常会滞后于净利润,通过观察净利润的变化,能够提前抓住机会。

具体到个股选择标准,他重点关注三点:

首先是持续的高ROE水平。他会根据公司性质考察动态或者静态ROE数据,有些科技公司的短期业绩弹性非常高,静态的ROE很低,但动态数值会比较高。

其次是高现金流质量。一是经营性现金流,有的公司应收账款占比过大,给流动性带来很多压力,而一旦宏观信用收紧,就有极大的违约风险。二是根据自由现金流来衡量公司的造血能力。如果忽略这一点容易陷入估值陷阱,遮蔽企业融资所带来的市值增长泡沫。

最后是较高的市值和日均交易量,他更倾向于选择市值100亿以上的公司。

他认为增长很重要,但增长背后的逻辑更重要。如果用一句话概括自己的投资体系,吴邦栋认为是“有逻辑的增长且可以落实到业绩上”。

在吴邦栋的投资体系中,相比于PE/G估值法,通过考察公司市值和经营性现金流的比例(即PCF估值)更能寻找到优质的投资标的。他拿某食品饮料公司举例,企业营收基本每年是个位数的增长,但净利润的增速在20%左右,PE50倍左右。但从PCF估值方式来看,这个公司的平均水平在20倍左右,如果用PCF匹配利润增速和现金流增速,就能够早于市场发现机会。同时他补充道,有些周期性的企业不适合用PCF模型,比如新能源上游企业。PCF更适合下游消费领域。

分散持股,重视细分赛道

吴邦栋的能力圈在消费、TMT、金融领域。具体到投资方法上,他通常会把消费股配置为底仓,成长股作为补充,以此达到防守与进攻的平衡。

吴邦栋的持股较为分散,投资组合降低单一个股对净值的短期影响,行业均衡配置,重视景气度高的细分赛道。

吴邦栋也坦言今年春节前没能坚持自己的投资风格,卖掉了一些中小市值的股票,追逐所谓的“核心资产”,持股集中度达到50%以上的高位,在节后市场震荡中回撤较大。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展望,吴邦栋表示,今年以来市场估值割裂,存在局部高估和局部低估的状态,不用担心系统性的回撤,整个市场的风险不大。基本面上伴随国内外环境的改善,货币、关税等问题的进一步解决,预计下半年经济韧性将会显现;国内外货币政策短期内收紧的概率不大,流动性保持宽松。在存量博弈行情中,向高景气要机会;沿着经济复苏,看好大金融。

具体到新基金的建仓,他说还是会坚持自己的投资风格,优先建仓金融和消费方向,消费股中优选性价比高的高端白酒和估值合适的家电。中期方向看好新能源和半导体,但由于估值较贵,需等待比较好的买点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