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旗下新生支付领864万巨额罚单,前者因债务逼门已售国付宝,旗下新生支付、卡友支付、易生支付“排队”被出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除新生支付外,海航旗下卡友支付曾违规套利31万笔,作为支付行业首例“跳码”索赔的案件,入选上海金融法院近日发布的2020年度十大典型案例;易生支付同样多次被罚。

(原标题:海航旗下新生支付领864万巨额罚单,前者因债务逼门已售国付宝,旗下新生支付、卡友支付、易生支付“排队”被出售)

8月4日,央行成都分行披露一张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新生支付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下称“成都新生支付”)被罚864万元。

具体来看,新生支付违规事项为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时任新生支付的总经理蔡青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处以3万罚款。

成都新生支付的总部名为新生支付有限公司(下称“新生支付”),后者地址位于海南省海口市,在福建、陕西、杭州、青岛等多地设有分公司。

据新生支付官网介绍,新生支付是海航非航空资产管理事业部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于2008年初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新生支付于2011年5月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并于2016年8月、2021年5月完成支付牌照的续展。

此外,新生支付于2017年合并了同为海航旗下的海平线科技有限公司(前浙江盛炬支付技术有限公司)的支付业务,具备全牌照运营资质。据新生支付官网描述,新生支付有网络支付、银行卡收单、跨境支付及预付卡全国发行受理等互联网支付业务。

天眼查资料显示,新生支付的法人、总经理为吴桐,董事长为王杰。股东分别为海航云付科技有限公司、海航云商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轩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83%、9%、8%。

对外投资方面,新生支付于2017年以1500万元入股网联成为网联初始股东,后者为央行批准成立的非银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的运营机构,新生支付持股0.75%。

实际上,海航旗下并不只有新生支付一家支付机构,还有国付宝、易生支付和卡友支付三家。

据悉,海航作为国内四大航空公司之一,其业务经过多次并购后完成了海、陆、空的全产业链布局,资产也已超过万亿。在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海航登上第二名,仅次于华为。此后,海航为了走独立发展及产业多元化道路,开始加大金融杠杆四处并购。从航空领域到旅游、酒店、物流、金融等行业均有涉足,据统计,海航总负债规模最高时攀至7500亿元,资产负债率曾达到70.55%。

海航集团董事长、法人陈峰在接受凤凰网财经《封面》专访时曾表示“头两三年海航买买买,名动江湖,可以说是不可一世。后来债务逼门,必须要处置掉非主业的资产。”

目前,海航发布多则公告表示,法院已受理其重整申请,自身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据悉,国付宝、新生支付、卡友支付均被海航集团列为出售目标,国付宝在2019年被PayPal收购。

2018年1月,卡友支付大股东达华智能曾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给南京铭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卡友支付100%股权作价不低于7亿元。南京铭鹏在支付3.46亿元的股权转让款后,向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要求达华智能退还上述支付款项,交易未果。

2018年12月份,海航物流集团举行资产转让首期推介会,其中包括出售新生支付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约9亿元。在此之前,新生支付在寻找战略股东时的对外报价约13亿元。

2020年11月,据支付百科消息,快手已收购易联支付,间接获得支付牌照。知情人士透露,在收购方式上,快手是以现金+股票的形式进行对易联的并购,其中现金在3亿人民币左右,股票数额及价值不详。收购完成后快手将持有超过50%的股份,成为易联支付最大控股股东。

该知情人士还透露,目前双方已经在近期完成商业上的并购协议,并在调试支付接口。同月,天眼查显示,易生支付发生经营范围的工商变更,新增广告制作、设计、代理、发布。

截至目前,在海航科技(600751.SH)与*ST海航(600221.SH)发布的年报中,未有对出售旗下支付机构的明确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除新生支付外,卡友支付曾违规套利31万笔,作为支付行业首例“跳码”索赔的案件,入选上海金融法院近日发布的2020年度十大典型案例。法院一审判决,卡友支付赔偿交行信用卡中心损失906.65万元及相应利息。

此外,据中国网财经披露,易生支付同样多次被罚,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至2021年收下9张罚单,共被罚没逾436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