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投资亏139亿,阿里发布Q1财报,营收未及预期!

来源:维科号 2021-08-05 11:31: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亏139亿,阿里发布Q1财报,营收未及预期!)

8月3日,阿里巴巴发布2021年Q1财报,营收未及市场预期,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美股收跌1.35%。

其中,蚂蚁集团第一财季净利润136.18亿元;阿里云一季度业务收入160.5亿元,同比增长29%;菜鸟物流服务第一财季收入116.01亿元,同比增长50%。此外,阿里巴巴董事会已授权公司将回购计划总额从100亿美元提升至150亿美元,有望成为中国企业史上力度最大回购。

图片源自pixabay

可以看出,菜鸟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赛道上获得稳健增长,而阿里云却因为出现了黑天鹅事件而增长乏力。

用户流量见顶,战略投资亏损139亿元

2021第一财季阿里巴巴的营收增长低于市场预期,且同比增速只有33.8%,甚至比疫情最严重时期还低(2020年Q1为同比增长38%),阿里巴巴此前十几个季度营收增速一直保持同比40%的稳定增长状态。

阿里巴巴遭遇营收困境的原因,一部分是因为用户见顶导致增长乏力。

2021年6月,阿里的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数达到了9.39亿,单季净增加1400万,全国人口14亿人,国民级APP微信的月活是12亿,9亿多的月活已经越来越逼近天花板。

营收增长的乏力与实物电商GMV增长乏力、佣金收入降低、用户增长陷入瓶颈等问题皆密切相关。一方面,本季度淘宝天猫的营收增长低于14%,处于市场预期增速(14%-17%)的低点。

另一方面,严格的监管迫使平台从效率和利润导向逐渐转型为“基础设施”,除了为商家减负,阿里巴巴还实行了较大力度的用户补贴政策,这令淘系的变现和盈利能力都有所下降。

阿里也不是没有想办法,为了获取更多用户,阿里巴巴此前已通过淘宝特级版、淘宝内容化(增加逛逛业务,丰富平台的短视频内容生态)、社区团购等生态内的业务为淘系电商引流(海外业务增量不计入)。但从当前数据来看,有一定效果,但仍然不够。

不过近期,有报道称阿里巴巴和腾讯考虑互相开放生态系统,双方都在制定放松限制的计划,若该项合作真正落地,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阿里巴巴的流量增长问题。

还有一部分原因是,阿里巴巴也在持续的进行多项重要业务的大笔投资。本季度阿里巴巴战略投资亏损139亿元,主要用于社区团购、淘宝特价版、本地生活服务和Lazada等业务。

在多方尝试之后,社区团购单量不及预期、淘宝特价版增长放缓、本地生活厮杀激烈,行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缓慢发展,阿里的投入却没有减少,导致投资亏损一次次增大。

总之,在监管趋严、增量见顶进入存量竞争的时代,互联网巨头只能一边合作,一边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行业高速增长的高光时刻已然落幕。

商业之外,菜鸟报喜阿里云送忧

电商之外,阿里云是最大的收入来源。Q1收入160.5亿元,同比增长29%,占总收入比重为8%。

过去,阿里云的收入增速一直很快,去年同期的增速是59%。今年29%的增速,可以说遭遇了滑铁卢。

这主要是因为失去了一个重要客户tiktok,随着字节跳动进军云计算领域,主动放弃了和阿里云海外部分业务的合作。

在财报会上,阿里巴巴表示,阿里云失去大客户的影响会持续到财年结束,直到其国际业务完全脱离阿里云,此外,在线教育的整改也会影响到阿里云的营收。

此外,上个季度起,钉钉开始加入智能云业务版块,钉钉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或将对阿里云的利润表现造成一定影响,目前阿里云刚刚赚取微薄的利润,单季利润为3亿元左右。

如果说其他业务都不尽人意,那菜鸟绝对是这份季报里非常重要的看点。

剔除与阿里巴巴集团关联交易收入后,菜鸟本季度外部收入116.01亿元,同比增长5%。经过长期耕耘,菜鸟坚持的产业供应链、全球物流、社区服务等领域在增量市场获得较快发展。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菜鸟产业供应链已挺进全国30多个制造业产业带和农产品原产地,通过在田间地头和工厂车间附近开设产地仓,让生产者与消费者无缝连接,大大缩短工业品和农产品的销售和流通环节,提高了生产效率。通过端到端供应链的数智化和全局优化,菜鸟产地仓仓内效率在年内有望再提升3成。

社区服务方面,本季度菜鸟推出多项创新举措。菜鸟裹裹提升“1小时上门”的确定性,服务订单量同比增长63%。菜鸟驿站在社区和校园升级了“免费保管,按需上门”服务,并向全国范围推广,结合社区零售、回收、洗衣等服务,推动形成了社区便民15分钟生活圈。

菜鸟网络的跨境物流合作伙伴数量有89家,物流覆盖能力可达至全球224个国家/地区,菜鸟物流的便捷又可反哺境外电商Lazada、速卖通、还有天猫的国际销售,销售和物流相辅相成。

“作为物流领域的产业互联网企业,菜鸟既要创新解决方案,为客户解决当前问题,也要面向未来投入,为客户解决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菜鸟人士表示,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菜鸟本季度与更多商家联合,拓展了绿色供应链服务。其中包括雀巢等大型跨国企业,双方将在生产车间、物流中转、末端回收等环节建立完整的绿色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