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港股一线|38.94亿股解禁快手市值缩水八成 电商和广告能否带动价值重估?

(原标题:港股一线|38.94亿股解禁快手市值缩水八成 电商和广告能否带动价值重估?)

快手的表现,也极大地拖累了恒生科技指数。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江月报道 作为国内短视频双雄之一的快手(1024.HK),在香港上市刚满6个月,但上市以来股价不断下挫。8月5日,高达38.94亿股的天量股份解除禁售,进一步推动该股股价“崩盘”。当日,快手于开盘直接跌穿100港元后、股价一路向“南”,最终收报89.1港元、基本是全日最低点,单日跌幅高达15.3%。按照最新收盘价,快手市值报3706.7亿港元,与其2月冲击2万亿港元市值的盛况相较、已难同日而语,市值规模缩水高达80.6%。

当前,市场正等待快手二季度及半年报表的释出,重新估值是紧急议题。与此同时,散户、机构也正纷纷计算此役盈亏。不过历史资料可以显示,快手的早期投资“大户”如腾讯(700.HK)、五源资本等至今依然有相当可观的账面盈利。

快手的表现,也极大地拖累了恒生科技指数。8月5日,恒生科技指数下跌144.1点,而单快手一只就拖累了48.7点之多。恒生科技指数年内迄今已经累计大跌20.3%。

“大户”成本价折让最多99.97%

今年2月5日在港交所登陆上市后,快手一度报每股458.94港元、以1.9万亿港元市值跻身港股规模前八。有“登顶”的散户哀嚎受损严重,也有人计算快手创始人宿华身家大缩水。然而查询资料,在快手上市前进行早期投资的“大户”,其成本事实上甚低,账面回报仍十分可观。

快手招股书显示,上市前该公司展开六轮投资,其中A至D轮投资的入股作价,较上市发行价(中位数110港元)折让达93.94%至99.97%之多;E轮、F轮的作价,则较上市发行价折让51.77%至64.78%。稍作计算可知,早期投资者的入股作价低至50港元向下、甚或低至10港元以内。这反映直到8月5日快手股价“破发”、并进一步跌穿90港元后,早期投资者依然有非常可观的盈利。

资料显示,腾讯、五源资本等通过旗下数只基金参与了快手的早期投资。其中,腾讯通过Morepark、Parallel Nebula、意像构架、TPP Follow-on等合计持股21.82%,五源资本(5Y Capital,原晨兴资本Morningside VC)通过数只基金合计持股16.84%。

8月5日,快手既迎来上市整整六个月的纪念日,也迎来了六个月股票禁售解禁日。根据规则,归属创始人宿华和程一笑、雇员持股平台、绝大多数早期投资者、该公司上市时的基石投资者的股票,未来将可自由交易、或抵押,合计占据快手总股份的94.81%之多。

资料显示,本次解禁的股票共有7.66亿股A类股票、31.3亿股B类股票,合计38.94亿股,其中B类股票是一股一票的普通股。由于快手股价失去承托,市场十分担忧“大户”索性沽股套现。除了快手创始人宿华、程一笑、腾讯、五源资本以外,富达、黑石、阿布扎比投资局、淡马锡等作为上市基石投资者也持仓甚重。

此外,市场也十分关注快手创始人、CEO宿华的身家“缩水”状况。持有4.3亿股A类股份、5696万股B类股份的宿华,在今年2月快手股价超过400港元高位时,身家一度超过2000亿,而目前持股价值约434亿港元。

价值再讨论

随着股价冷却,市场对快手的估值讨论也在变得“冷静”。快手的二季度和半年财报预计要到8月末、9月初才会发出,也即将形成估值再讨论的高峰。不少券商目前都给予直播、广告相当高的估值,因此认为快手的整体市值甚或依然高达7000亿港元以上。

根据快手于5月24日发出的一季度报表,电商交易额为1186亿元、比2020年同期大幅增加了约220%。而线上广告收入达到86亿元、按年增加161.5%。

华泰国际7月29日的研报称,依据“分部估值法”,快手仍然价值7446亿港元,其中直播业务价值485亿港元、广告业务价值3315亿港元、电商业务价值3646亿港元。

此外,太平洋证券在7月26日的研报中称,对快手的用户增长保持信心。该行称,抖音、快手竞争趋于激烈,因此内容丰富度、算法、内容质量将成中期用户增长的核心因素。该行又对快手的电商业务提出看法,认为当前电商的三大抓手是品质、体验和品类,认为快手具有良好的社区氛围和信任关系、未来在品牌电商上的拓展空间值得期待。

整体而言,在今年第一季度,快手期内收入170.2亿元、按年增加36.6%,经调整的亏损净额为49.2亿元、亏损规模按年扩大13.2%,经营亏损则高达72.9亿元、按年扩大45%。

上述数字反映,快手的经营亏损增速快于收入增长,这也导致在财报公布次日股价大跌11.36%。因此目前市场对其即将发布的二季报、半年报也保持高度的关注。

今年2月初,快手的香港首次公开发行颇有戏剧性。该股招股价为105-115港元区间,但获得高达1204倍的认购倍数,令最终定价在出价上线的115港元。从上市前夕的暗盘市场开始,快手股价从“倍升”的200多港元起跳,在随后短短一周内股价连续跳上300港元、400港元大关,甚至带领其市值冲击2万亿港元大关。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编辑:陈庆梅)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