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覃汉:美国就业复苏之谜

来源:格隆汇 2021-08-05 21:1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覃汉:美国就业复苏之谜)

本文来自格隆汇专栏:国君固收覃汉 作者:覃汉、潘琦

2021年最难预测的宏观和市场变量分别是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和10年美债收益率。在通胀容忍度较高的背景下,美国就业复苏的节奏基本上决定了美联储Taper的节奏,但新冠疫情引发的长尾效应、以及财政补贴导致的囚徒困境,决定了就业复苏的步伐比较缓慢。

隔夜素有“小非农”之称的美国7月ADP新增就业33万人,远不及预期的69万人和前值68万人,10年美债利率一度跌至1.13%,但在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预计年底前宣布Taper并在2023年首次加息”的意外鹰派表态后迅速反弹至1.22%。

在回答“为什么美国就业复苏还是这么不尽人意”之前,需要提示的是ADP新增就业因其公布时间提前两天、以及与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新增非农就业相关性较高而被市场广泛关注,但疫情以来,它对于后者的预测能力并不靠谱,比如6月ADP新增就业环比回落,但新增非农就业却环比大幅走高。

海外市场对7月新增非农就业的预期大致在90万-115万人之间,前值85万人,我们倾向于认为即将公布的新增非农就业不太可能像ADP一样腰斩,更可能是环比小幅抬升,因为无论是7月ISM制造业还是服务业的就业分项都已经重回荣枯线上方。

事实上,要看到“停止失业救济金→居民就业意愿抬升→就业复苏加速”的传导路径真正生效,可能仍需时日。6月上旬以来共有26个州提前停止发放每周额外300美元的联邦失业救济金,而剩余25个州和地区则在9月6日到期。即便停止失业救济金能一定程度上刺激就业,最早也要等到9月初公布的8月数据。

理论上,随着失业救济金到期或者即将到期,更多的人将会不得不开始积极找工作,然而现实却是美国“用工荒”依然延续。一方面,目前尚无证据能证明停发失业救济金可以刺激就业人数的增加(图4),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观察;另一方面,空缺岗位与求职者的不匹配可能才是造成“用工荒”问题的根本原因。

具体来说,求职者未必具备空缺岗位所需的技能,而很多拥有熟练技能的人们并不愿意重返岗位,这就导致美国职位空缺数、失业率和劳动参与率的“两高一低”的特点。失业救济金可能只是影响找工作的一个因素,新冠疫情担忧、居家育儿需求、主动提前退休、以及要求工资上涨等因素都是导致劳动力市场有效供给不足的原因。

Delta变异病毒的肆虐,进一步延后了美国群体免疫的时点至四季度,从而在就业意愿和服务业招工两个维度拖累就业复苏的步伐。作为发达国家中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英国接种至少一针/完全接种的比例分别为为69%/57%,但新增确诊依然快速走高,而美国比例分别为57%/49%,而且疫苗接种速度持续放缓,当前接种进展尚不足以完全防范Delta病毒对就业的冲击。

展望下一阶段,我们认为美国年内就业复苏将会维持偏慢节奏,逻辑在于掣肘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很难短时间消退。考虑到美联储正在紧盯三季度就业并且对Taper开始预热,只要就业复苏保持不温不火的步伐,就不必担心美联储过早启动Taper。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