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7月以来12家上市公司发布套保公告 铝业巨头云铝股份拟投入不超过1.9亿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风 2021-08-06 15:4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月以来12家上市公司发布套保公告 铝业巨头云铝股份拟投入不超过1.9亿)

近日,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套期保值一词也频繁的出现在半年报中。当前随着疫情的逐渐缓解,全球经济不断复苏,大宗商品也波动加剧。对此不少上市公司纷纷选择进行套期保值来进行风险对冲。7月23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曾表示,上半年发布套期保值公告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556家,已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

而进入下半年以来,大宗商品波动依旧,下游企业的成本随之波动,因此上市公司套期保值热度依然不减。据统计,7月以来共有12家上市公司发布关于开展套期保值的公告,拟在2021年下半年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较比去年同期来看增加了6家。实体企业运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不断增多,期现融合也在不断加深。

5家上市公司参与商品套保 保证金额度合计不超过3.88亿

具体来看,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公告栏显示,7月份以来发布套期保值公告的12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上交所上市公司秦安股份(603758,股吧)、嘉元科技(688388,股吧)、众望布艺;深交所上市公司耐普矿机、科信技术(300565,股吧)、依依股份、微光股份(002801,股吧)、天和防务(300397,股吧)、志特新材、亿纬锂能(300014,股吧)、青松股份(300132,股吧)、云铝股份(000807,股吧)。

从套保的种类来看,12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进行商品套期保值业务,分别为嘉元科技、科信技术、微光股份、志特新材、云铝股份,涉及铜、铝、螺纹钢等金属。从套期保值金额上看,5家拟开展商品套期保值的公司最高保证金额度合计不超过3.88亿元。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无疑是铝业巨头云铝股份。7月27日,云铝股份发布公告称,将在上海期货交易所(SHFE)及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开展铝期货套期保值交易易,为所生产的铝锭、铝加工产品和生产所需的铝进行套期保值。本次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拟投入的保证金不超过人民币19,000万元(含19,000万元)。

剩余7家则进行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值得一提的是,“期神”秦安股份再次重出江湖,在原有已进行商品套期保值的基础上新增了外汇套期保值。7月2日,秦安股份发布公告称,为有效规避外汇市场的风险,公司拟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业务资金额度不超过 350 万欧元、40 亿日元(额度范围内资金可滚动使用)。据了解,秦安股份曾于2020年创造连续21次平仓无一失手的神话,以巅峰时累计平仓收益达7.69亿而一战封神,被投资者戏称为“期神”。

外汇套保成套保重头 市场期盼外汇期货上市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外汇套保参与公司数量较多,金额也远超商品期货,已成为套保中的重头。今年以来,人民币双向波动比较明显。而由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不少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遭遇较大挑战。因此企业对外汇风险管理需求旺盛,尤其是进出口业务,急需外汇风险管理工具。

目前来看,企业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主要在场外进行,主要通过商业银行开展,交易类型包括远期结售汇、外汇掉期、外汇期权等,但成本相对较高,且相对而言不太灵活。而外汇期货作为场内交易工具,具有交易灵活、流动性好的明显优势,是传统汇率避险工具的一个更为灵活的替代产品。一直以来市场对场内外汇衍生品尤其是外汇期货已经期待已久。

值得注意的是,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意见》中提出,研究探索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等开展人民币外汇期货交易试点,外汇期货离正式推出或又近了一步。

谨防套保变投机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期货市场的扩容,产业企业运用套期保值进行风险对冲的效果也逐渐体现。但利用期货套保自然有盈亏,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虽然期货市场是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工具,但上市公司在进行套期保值的过程中,还是应该适可而止,不能超量套保甚至反向套保,要谨防套保变投机。

公开资料显示,从部分披露套期保值损益情况的上市公司来看,并非所有的公司期货端都能取得盈利。就今年而言,已有多家公司曾发布过套保亏损公告。例如生猪养殖大户金新农(002548,股吧)曾发布公告称因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平仓造成亏损1亿元导致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汽车配件公司金麒麟(603586,股吧)今年5月接连发布两份关于子公司期货投资进展的公告,显示其期货投资出现较大亏损。

(责任编辑:陈状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