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领跑一年半最新季报靓丽,投行对芯片巨头们的未来意见分歧

(原标题:领跑一年半最新季报靓丽,投行对芯片巨头们的未来意见分歧)

芯片股已经领跑美股市场一年半,目前对部分龙头股,一些大投行和券商给出“与大市表现相若”或“跑输大市”的投资级别。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江月报道 7月以来,美股市场上的全球芯片巨头们陆续发布最新季报。在全球持续“芯片荒”的局势下,截至8月6日,已经发布最新季报的美光、德州仪器、英特尔、AMD、高通、赛灵思、思佳讯等芯片大厂,业绩均获得大幅增长,并且基本均超出市场预期。

然而与此同时,有关部分芯片巨头的投资价值,市场观点出现明显的分歧。芯片股已经领跑美股市场一年半,目前对部分龙头股,一些大投行和券商给出“与大市表现相若”或“跑输大市”的投资级别。

查询截至8月6日的分析师评级资料,当前在跟踪英特尔的44家投行中,有15家认为应“持有”该股、10家认为应“卖出”,仅有19家认为应“买入”。在跟踪AMD的43家大行中,仍有25家认为应“买入”,但有15家认为应“持有”、3家认为应“卖出”。在跟踪德州仪器的32家大行中,有15家认为应“买入”,有11家认为应“持有”,另有6家认为应“卖出”。

英特尔目前是全球市值最大的芯片IDM公司、AMD则是全球排名前二的运算处理器设计龙头、德州仪器为全球市占率第一的模拟半导体设计大厂。

英特尔毛利率达57.1%

在龙头芯片股票中,英特尔在过去一年半来,持续跑输芯片板块中的同行。在最新有关今年4-6月的二季季报中,该公司再次交出按年下跌的成绩单,且业绩展望不如市场预期。英特尔股价自从4月以来连续多月下跌,尽管2021年年内迄今最高曾创每股67.6美元,但8月5日收报53.8美元,市值为2186.3亿美元。

二季度,英特尔录得收入196亿美元、较2020年减少9700万美元或0.5%,经营利润为55亿美元、按年降低3%。尽管体量规模惊人,但英特尔按年倒退的业绩,在一众芯片龙头中实属少见。

作为一家IDM芯片厂,英特尔在芯片产业链上从事从设计到晶圆生产、再到封装的多个环节。该公司在季报中详细阐述了自己各方面的经营状况。

二季度内,面向大众消费者的业务(Client Computing Group)对英特尔收入贡献比例超过50%,收入101亿美元、按年略增6.3%。英特尔称,这主要因为PC相关产品增长强劲,期内台式电脑有关产品平均售价按年跌5%、但销量大增15%,笔记本电脑相关产品平均售价按年跌17%、但销量大增40%。综合而言,这部分的业务带来的经营利润按年大增32%之多、经营利润率高达37%。

有关数据中心的业务(Data Center Group),在二季度收入57亿元,按年跌9%。英特尔称,这是因为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售价(ASP)有所降低,以及2020年同期基数较高。值得留意的是,面向市场云服务商的收入按年大跌20%之多。综合而言,这部分的经营利润按年大跌37%、但经营利润率仍达30%。

在物联网业务(IOT)部分,2020年收购的以色列自动驾驶系统大厂Mobileye在二季度贡献7.04亿美元收入、其余物联网业务部分贡献19亿美元。尽管这部分业务占比较小,但英特尔指出,仍然致力于提高客户有关运算和行动的体验。

事实上,目前英特尔仍然是一家毛利润率超高的公司。二季度中,该公司的毛利润率高达57.1%、比去年同期的53.3%更增加接近4个百分点。

为了持续地获得市场竞争力,英特尔在二季度花费研发费用37亿美元,按年增长10.8%。这部分费用相当于期内总收入的18.9%。

除此以外,英特尔交出了让人失望的三季度业绩指引。英特尔预计,在三季度收入为191亿美元、毛利润率为53%,上述两个数字都要比二季度有所下滑。

包括Bernstein、Wedbush、高盛、巴克莱等在内的投行,在近一个月内都呼吁“卖出”英特尔。其中巴克莱和高盛在本次业绩发布后,分别给予50美元和55美元的目标价指引。不过,摩根士丹利在8月6日最新给予英特尔的目标价为70美元,呼吁“买入”。

AMD净利润增逾三倍

在最近的4-6月二季度内,运算处理器芯片大厂AMD获得了惊人的优异增长。其中总收入38.5亿美元、按年增长高达99%,经营利润为8.31美元、按年增长达380%,净利润为7.1亿美元、按年增长352%。该公司主席兼CEO苏姿丰直言AMD的增速“显著快于市场”。

AMD今年以来股价已经累计上升22.51%,于8月5日收报112.35美元,市值达到1362.8亿美元。

AMD同样是一家拥有超高毛利润率的公司,二季度毛利润率高达48%,比去年同期再增长4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该公司旗下如Ryzen、Radeon、EPYC等均是市场知名的高端处理器品牌。

AMD的主打产品是CPU和GPU,换言之,同时是英特尔和英伟达的竞争对手。AMD优异的业绩增长反映,市场对运算处理器的需求若渴。

二季度,CPU和GPU给AMD带来收入22.5亿美元,按年增长65%。该公司尤其指出“销售价格按年、按季持续增长”。

企业级别的产品方面,则获得收入16亿美元,按年增长183%。AMD强调主要是因为EPYC处理器受到了例如公有云服务商的大力欢迎。

目前,AMD正谋求收购FPGA芯片制造大厂赛灵思(Xilinx),在发布二季度财报的同时,AMD称这笔收购获得了大多数股东的通过,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完成。

展望第三季度,AMD预计收入41亿美元、亦即按年增速为46%,“所有业务均将获得增长”。

8月4日,高盛呼吁“买入”AMD,目标价为130美元。不过,在近期也对AMD更新评估的Bernstein认为当前应“继续持有”AMD,目标价为110美元,而德银认为该股票只是会和大市表现同步,目标价为90美元。此外,包括BMO在内的三家投行认为应当在现在卖出AMD,其中BMO认为该股在12个月内的目标价为80美元。

德州仪器模拟芯片“吸金”能力再上台阶

全球最大的模拟芯片设计商德州仪器近期公布4-6月的季报。二季度,德州仪器收入45.8亿美元、按年增长41%,净利润19.3亿美元、按年增长40%。财报公布之后,德州仪器的股价持续上涨,在8月5日收报于每股193.16美元。

德州仪器主席兼CEO Rich Templeton称,期内模拟芯片的收入为34.6亿美元、按年增长42%,占总收入的75.5%。不仅如此,根据资料,这部分业务的经营净利润率达到51.3%之多,而去年同期仅为43.3%。

此外,二季度中,嵌入式处理器收入7.8亿美元、按年增长43%,占总收入的17%。

德州仪器预计第三季度的收入为44亿至47.6亿美元,这一预测的中位数事实上和二季度收入相等。

8月6日,摩根士丹利分析师Joseph Moore对德州仪器评级重申“减持或持平”的评级,目标价为193美元、与最新市场价持平。除此以外,近期高盛、巴克莱也呼吁减持,而大行摩根大通、杰弗瑞呼吁“买入”。这反映在模拟芯片市场需求持续增高、晶圆短缺的综合市况下,市场看法各持己见。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编辑:李艳霞)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