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北京中关村科技园领跑全国,江苏省上榜数量居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北京中关村科技园领跑全国,江苏省上榜数量居首)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赛迪顾问园区经济研究中心了解到,“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2021)”正式发布。

赛迪顾问园区经济研究中心认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价应重点围绕产业跃升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绿色集约发展、开放协同发展、营商引领发展五个方向进行设计。本次评价主要面向国家高新区和国家经开区两类园区,以5个一级指标,13个评价维度为核心,兼顾考虑指标的可获取性和可交叉对比性,最终选取了34个二级指标,形成了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榜单显示,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位居前三。从层级结构分布来看,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中,国家高新区占52席,国家经开区为48席。头部1-20名中,国家高新区数量居多,达13席。腰部21-80名中,国家高新区和国家经开区各占30席。尾部81-100名中,国家经开区略高于国家高新区,占11席。

江苏省上榜18席

从所属区域分布看,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中,按4大区域划分,东部地区占比接近60%,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按6大区域划分,华东地区占比较大,接近50%。按14大城市群划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占比最大,其次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

图片来源:赛迪顾问园区经济研究中心

在省(区、市)层面,江苏省占18席,其后依次为浙江省、广东省、湖北省、山东省,入榜园区分别占9席、9席、7席、7席。具体到城市层面,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中,共分布在60个城市。其中,上海市、杭州市、天津市、无锡市、苏州市、宁波市入榜园区较多。此外,共有25个城市实现国家高新区和国家经开区双双入榜,包括武汉市、南京市、成都市、合肥市、西安市等。

值得一提的是,上榜的园区创建路径也有鲜明特征。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中,由省级升级为国家级的园区数量共36家,直接批复为国家级园区的共64家。其中,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均为升级创建成为的国家级园区。

“十四五”探索推动园区整合优化

自1547年意大利在其西北部热那亚湾建立第一个自由港——雷格亨自由港以来,园区在全球已经历了400 多年的发展历程,但至今依然是一个范围广泛且划分模糊的综合性概念。

作为一个舶来品,该概念自20世纪80年代进入我国,已衍生出经开区、高新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多种类型。截止到2020年,国家高新区共计169家(含苏州工业园),国家经开区共计218家。

地市级政府是国家经开区和国家高新区建设和发展的责任主体。目前,国内共有158个城市创建了国家经开区、159个城市创建了国家高新区。其中,共有84个城市同时创建了国家高新区和国家经开区。

目前,国内园区类型众多,且不同园区设立的背景不同、时间不同。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以国家经开区、国家高新区为代表的园区趋同特征相对明显。“十四五”时期,二者功能界限将更加弱化。以高质量发展为基本要求,地市级政府作为经开区和高新区建设的责任主体,具备统筹协调管理的现实条件,也应正视二者趋同的必然性,注重推动二者统筹协调发展。

对此,赛迪顾问园区经济研究中心建议,一是地市级政府可探索推动园区整合优化。特别是对于在同一城市内布局,但总体实力不强、主导产业均不突出,同质化竞争严重的经开区和高新区,可以探索合二为一统筹管理,或以国家级园区为主体,整合相邻、相近的省级园区,集中有限资源,释放聚合效应。

二是地市级政府可加快推动园区布局调整。从全市层面通过编制产业投资地图、设置约束性指标的方式,引导和倒逼经开区和高新区差异化发展,尤其是产业的差异化布局。以产业生命周期为基础,高新区建议更加侧重处于初创和成长期的产业,经开区更加侧重发展处于成熟期的产业。

三是地市级政府可着力强化园区统筹评估。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面向经开区和高新区两个重要载体,在全市范围内设立统一的评价指标体系,通过逐步建立有效内部竞争机制,推动在差异化产业布局下的适度竞争,以评促建,以评促升,实现高质量发展。

附: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2021)完整榜单

(作者:刘美琳 编辑:李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