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日本又一天量基金诞生:约900亿美元规模,或将配置65%股票、35%债券,目标年化收益4.38%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12 14:2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新成立的10万亿日元(约900亿美元)“大学基金”(University Fund)正计划投资于另类资产和外国股票

(原标题:日本又一天量基金诞生:约900亿美元规模,或将配置65%股票、35%债券,目标年化收益4.38%)

智通财经APP获悉,日本新成立的10万亿日元(约900亿美元)“大学基金”(University Fund)正计划投资于另类资产和外国股票,其首席投资官Masakazu Kita表示,该基金寻求的回报将超过该国较为保守的养老基金。

根据日本政府此前声明,日本科学技术厅旗下的这只大学基金将投资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研究领域,强化日本的研发基础设施以扩大研究规模。

Kita希望该基金的投资组合尽可能包含一些另类资产,如私募股权、房地产、科研领域或基础设施,并可能投资于对冲基金。Kita在周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基金将广泛聘用另类资产管理专家。

52岁的Kita表示:“我们在资产管理前线将至少有20-30名员工,根据基金的未来方向,可能会有更大范围的扩张。我预计会有更多的另类资产管理者加入我们。”

按照原计划,该大学基金已在3月底开始运作。有媒体表示,它需要迅速获得回报,用资金或收益充分支持日本仍然保留的高端领域研究能力,以提升日本在全球科技领域摇摇欲坠的地位。据了解,该基金每年可能将向高端研究投入约3000亿日元。

为此,曾在Norinchukin Bank担任基金经理的Kita肩负着实现4.38%年回报率的任务,这一回报率目标高于日本甚至全球最大的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GPIF)过去20年平均3.7%的回报率,这意味着该大学基金有必要投资于风险相对较高的资产。

“我不认为4.38%的目标难度过大,通过正确的资产组合和平衡策略,这是可以实现的。”Kita表示。

最近有来自日本政府的顾问小组表示,该基金应将65%投资于股票,35%投资于债券,这一结论很可能会被最终采纳。与日本最大的养老金投资基金GPIF相比,这是一种更有野心的投资方式。GPIF则是将资金配置在四类国内外股票和债券上。

由于GPIF的规模,以及对日本与日俱增的养老金领取者的影响,该基金的投资方向和配置比例受到了严格的审查,而大学基金的审查可能不那么严格。

Kita在日本农业合作社的主要金融机构Norinchukin有超过20年的资产管理经验。他曾负责该银行投资组合部的另类资产管理,如今该投资组合的规模约为62万亿日元。GPIF的前任和现任主席也都来自Norinchukin,但该大学基金也可能与养老基金战略不同,它可能减少对本国资产的重点关注。

“不会有本国偏好。”Kita表示,并特别指出日本有大约10%的全球指数型基金是股票或债券型基金。他没有表明将在国内投资多少资金,但他补充表示,汇率风险意味着该基金有可能会增加在日本的资产。

Kita表示,如果该基金在市场遭遇极端情况时面临政界要求其抛售的压力,原则上他将通过重新平衡投资组合来应对。“我们必须避免承担过度的风险,避免陷入无法恢复的境地,但我不打算过于保守,否则我们无法获得高额的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