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芯荒”缓解,半导体“凛冬将至”?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13 19:0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汽车缺芯将缓解,先进制程仍紧张

(原标题:“芯荒”缓解,半导体“凛冬将至”?)

周四,在一份名为《凛冬将至》(Winter Is Coming)的报告中,摩根士丹利分析师Joseph Moore写道,芯片行业正进入周期的后期阶段,即内存供过于求的阶段,存储设备制造商明年将面临艰难的定价环境。

美国芯片股应声大跌。周四,美国最大的电脑内存芯片厂商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盘中一度下跌8%,最终收跌6.37%,为连续第四日下跌。希捷科技(Seagate Technology)下跌3.5%,英特尔(Intel)也下跌1%。

周五,三星韩股开盘下跌,跌幅一度扩大至3.3%,创2月26日以来最大跌幅。

A股的半导体板块也连续调整。周五,兆易创新、立昂微、富满电子均跌超7%,中芯国际跌近6%。

看空半导体的声音多了?

根据大摩的报告:

全球芯片短缺导致的大量需求已经开始回调, 供应正在赶上需求,价格上升趋势可能从明年开始扭转向下,尤其是DRAM存储行业。

目前大摩的行业周期指标已经从“中期”转向“后期”,为2019年来首次,从历史上看,这种变化往往意味着充满挑战的远期回报。

报告中写到:“最初我们认为,只要需求在第四季度保持强劲,价格就可能继续上涨,因为供应超过了产量,有助于收紧库存。然而,尽管需求相对保持强劲,但近几周需求有所恶化,导致价格预期下降。”

分析称,在生产商提价之前,使用DRAM的企业一直在增加库存。一些买家现在推迟购买DRAM,因为他们认为未来几个月价格将下跌。

据大摩,初步迹象显示,尽管第三季度价格持续上涨,但第四季度的定价环境将更具挑战性,价格趋势将在2022年彻底逆转。

大摩警告称,“卖出信号正在累积”。

无独有偶,8月6日,央视财经发表评论,称“缺芯”不是“炒芯”理由,监管层决不手软。直指芯片领域的炒作乱象。

评论称:

“部分经销商恶意涨价,引发市场价格混乱,加剧市场恐慌情绪。汽车企业无奈选择大量囤货扫货,提高芯片库存,以抵御未来风险,进一步加剧“缺芯”的困境,导致恶性循环。在一些人眼中,“炒芯”似乎是“缺芯”的必然产物,但是当更多拿不到芯片的汽车企业扛不住,停产了甚至倒闭了,最终伤害的又是谁?“蒜你狠”变成“蒜你惨”的例子就在眼前。”

“‘缺芯’不是‘炒芯’的理由。遏制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监管层决不会手软。与此同时,患难见真情,患难见人心,患难见诚信。希望所有经营者加强自律,不囤积居奇,不哄抬价格,以诚信经营维护市场价格稳定。”

芯片的供应正在赶上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认为,2021年下半年,“缺芯”状况会缓解。

8月11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正式发布了7月汽车产销数据,在发布会上,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芯片紧缺是否会影响下半年行情时,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介绍说:

“我们之前预计7月份芯片问题会得到缓解,但是海外疫情的影响很大,例如马来西亚每天新增病例2万例以上,造成了一些工厂的停工停产。在此前提下,我国也早已注意到芯片供应问题,海外疫情的影响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也发现有芯片供应商囤积居奇,导致芯片采购价格很高,为此市场监管部门也出台了一些措施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所以,总体上我们认为下半年芯片问题会得到缓解,这一点我们充满信心,只是目前来看,预计8月份影响还是会很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另一位副秘书长叶盛基日前表示,从总体看来,当前整车厂从正常供应渠道获得的芯片没有明显涨价。“估计到8、9月份会逐步缓解,芯片价格会逐步降下来。”

日前,根据路透社援引ING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Iris Pang在全球市场论坛称:

今年汽车业受芯片短缺造成的损失最为严重,不过由于台积电等半导体生产商扩大了汽车芯片的产能,预计这一情况很快将得到改善,最快应该在几周内就可以解决。

但其他电子产品的芯片短缺状况仍然存在,这可能会延迟一些新型号的智能手机出货时间。另外,即使在加密货币的挖矿市场上,二手矿卡的需求也十分庞大。

汽车缺芯将缓解,先进制程仍紧张

真相是什么呢?

汽车缺芯这种“成熟制程”正在缓解,但对应高性能计算及智能手机的先进制程仍短缺。半导体“凛冬将至”的说法,存在夸张成份。

最近,苹果“缺芯”印证了Iris Pang的观点。

苹果认为,由于芯片短缺对其Mac电脑、iPad平板电脑生产影响恶化,并已波及智能手机iPhone生产,预计截至九月底的第四财季营收增速将较上一季有所放缓。第三财季苹果营收增长36%,虽也受“缺芯”影响,但主要限于iPad,损失不到30亿美元,小于预期。

目前,台积电7nm及以下先进制程占总营收的49% ,先进制程进展明显优于成熟制程。财报披露,N5制程已实现量产,预计2021年将贡献营收的20%。N4将在本季度风险试产,2022年规模量产。N3预计流片情况比N5首年好,将在2021年风险试产, 2022H2规模量产。

先进制程芯片对应着下游高性能计算及智能手机的庞大需求。DigiTimes的一份报告显示,台积电正在为2022年的iPhone和Mac准备新的3nm芯片;日经新闻也报道称,第一款3nm的苹果芯片可能会首发于iPad(大概率是Pro)系列,而2022年的iphone14将使用更大的4nmSoC 。

而汽车芯片的短缺,确确实实在缓解了。

汽车所需芯片主要是成熟制程产品,鉴于这类产品几近过时,可靠性要求也更高,但利润比不上最新的智能手机和电脑所用的芯片,因此行业几乎没有在该领域大力投资,使得其产能本身就很有限。也是基于此,疫情过后成熟制程芯片的供应短缺最为严重。

全球主要的芯片厂商台积电、英特尔和德州仪器在新一季财报交流会上都传达了乐观的看法,管理层多认为汽车行业的缺芯将有所缓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