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来了!欣旺达不起火/不爆炸电池正式装车!

来源:维科号 2021-08-13 18:35: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来了!欣旺达不起火/不爆炸电池正式装车!)

据消防救援局统计,2021年以来,全国发生电动车火灾事故6462起。从起火原因看,电气故障和自燃是造成电动车火灾的主要原因,分别占电动车火灾总数的62.1%和23.5%;而过充电、电池单体故障、电气线路短路是导致电动车电气火灾的根本原因。

 图源: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

随着电动车的普及,电动车市场保有量正快速提升,锂电池应用也在加速渗透,但安全问题一直是广大消费者和企业的心头“隐患”。而想要去除“隐患”,还需要各方的齐心协力。

政策方面,为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2020年5月工信部发布了《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该标准特别增加了电池系统热扩散试验,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为乘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

企业方面,为解决动力电池安全问题,各大车企与动力电池厂商各显神通,例如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宁德时代推出号称“永不起火”的电池、广汽推出弹匣电池、东风岚图推出“三无”电池、长城汽车推出大禹电池……

最近,吉利旗下豪华智能纯电动汽车品牌极氪,针对其首款车型极氪001的电池包进行了针刺实验,成功实现了无起火、无爆炸、无明显变形、未发生热蔓延。

据悉,极氪001三元锂电池包有两种容量,分别为86kWh和100kWh。其中,86kWh电池供应商为欣旺达,100kWh电池供应商为另一头部动力电池企业。相关消息人士向OFweek锂电网透露,极氪本次试验的电池是由欣旺达定向开发。

解决核心痛点:安全

通常来说,动力电池一旦发生内短路,整个电池会通过短路点进行放电,大量的能量短时间内通过短路点进行释放(单个电芯最多会有70%的能量在60s内释放),电池温度将会快速升高,并导致正负极活性物质分解和电解液燃烧,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电池起火和爆炸。

而据此次极氪实验视频介绍,电池包被针刺触发热失控后,仅出现了冒烟现象,被刺电芯最高温度达到801.4℃时也未起火、未爆炸。静置24小时后已恢复至室温24℃,被针刺电芯损坏,电压为0V,其余电芯电压正常,未发生热蔓延。热疏隔阻排设计、整包结构完好,无明显变形,电池外壳不带电,电池包内部固定结构和高压连接完好。

能达成这一实验结果的关键原因在于,相比传统的三元锂电芯,极氪使用的是欣旺达提供的Ni55+电芯。该电芯降低了“镍“含量的比例,与常规的“811”电芯(镍钴锰比例为8:1:1)相比,从源头上提高了安全性。

同时,Ni55+电芯为无晶界的单晶结构,在材料上提高了电芯的热稳定性,从而提升电芯的循环稳定性,有效降低了热失控的风险。

电池技术引领行业

事实上,2020年年底,欣旺达就曾发布过基于镍5X三元材料体系,“只冒烟、不起火”的动力电池安全方案。并通过视频展示了其电池包“加热触发电芯热失控实验”的全过程。

在试验中,通过加热一颗电芯,引起热失控冒烟,实验结果显示,周边电芯温度升高但不触发热失控,整个系统自始至终都保持安全状态。此次极氪001针刺实验的结果只是再一次验证了欣旺达电池的安全性。

优异实验结果的取得,依靠的是强大的技术实力。欣旺达在电池安全技术领域已深耕多年,并且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关键技术。

据了解,欣旺达研发团队进行了10余年的技术攻关,基于系统化的安全理念,构建了五层安全设计模型,在保障电芯本征安全的基础上,还设计了多层主动安全防护和被动安全防护措施,聚焦电芯设计、制造、模组、BMS再到PACK系统,全方位保障电池系统安全。

整体来看,欣旺达“不起火”解决方案包括安全预警技术、精准检测和快速诊断技术,以及热蔓延遏制技术,从而实现电池系统完全不起火。

欣旺达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许辉勇表示,除了提高电芯本身的安全水平之外,欣旺达也在电池管理系统应用了云安全技术,对电池健康状态及安全进行综合评估与监测,通过大数据和机理模型第一时间识别安全风险并及时预警,从而保证电池的安全运行。

该方案不仅获得了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而且,已经成功供货给东风乘用车、吉利汽车、雷诺-日产、广汽、东风柳汽、上汽通用五菱等整车厂。

技术研发方面,欣旺达一直将研发创新纳入公司的战略规划,2020年研发投入达到18亿元。今年将在新产品开发、自动化设备的改进和开发、新技术开发方面继续加大投入。

专利方面,根据欣旺达官方数据,截至2019年,动力电池业务申请专利共计331项,发明型专利申请78项,在BEV和HEV两个领域均有产能和技术储备,BEV三元产品已批量进入欧洲市场。

目标明确

有了过硬技术的积累,订单自然而然就水到渠成地来了。

2019年4月,欣旺达签约雷诺日产,预计7年供应超过100亿元的电池规模。

2019年5月,签约易捷特,在2020—2025年期间,欣旺达将为易捷特约36.6万台相关车型提供电池配套。

2020年6月21日,欣旺达公告称,拟与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联合研发下一代日产电动汽车e-POWER的电池。

进入2021年,欣旺达动力电池的订单更是接二连三。

2月2日,欣旺达电动汽车收到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关于磷酸铁锂菱智CM5EV电池包供应商选择确定的通知函,为其磷酸铁锂菱智CM5EV供应动力电池总成产品。

2月19日,欣旺达公告,收到东风乘用车关于E70动力电池零部件定点供应商选择确定的通知函,欣旺达电动汽车将为东风乘用车E70供应动力电池总成产品。

4月6日,欣旺达公告,获得广汽乘用车关于A9E车型零部件开发试制通知书,为广汽HEV平台系列产品提供动力电池系统产品。

4月7日,欣旺达公告,收到了吉利汽车全资子公司威睿公司关于PMA平台项目动力电池电芯的开发意向书,为其应用于极氪、smart、VOLVO和几何等品牌的PMA平台项目供应动力电池电芯产品。

5月26日,欣旺达公告,全资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于近日收到华霆公司关于上汽通用五菱E50项目的定点函,为上通五菱E50项目供应142Ah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电芯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或许是基于先前达成的合作关系,以及极氪所搭载电池获得的良好反响,欣旺达与吉利的伙伴关系再进一步。

7月28日晚间,欣旺达公告,全资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与吉利集团、浙江吉润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其中,浙江吉润持股41.5%,欣旺达汽车电池持股30%,吉利集团持股28.5%。

合资公司产能建设包括电芯、模组及电池包产线,主要专注于配套生产HEV(含48V)动力电池包,满足浙江吉润、吉利集团及其关联方全系列HEV汽车动力电池产品的需求。建成量产后,一期峰值年产能配套不低于60万套HEV(含48V)动力电池包。二期通过新增产线将峰值年产能提升至配套不低于80万套HEV(含48V)动力电池包。

除了频获车企定点订单,欣旺达在其它领域也颇有收获。今年4月2日,欣旺达公告,欣旺达电动汽车已获得中国船级社型式认可证书,认证产品名称为“蓄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产品适用于船舶与海上设施,证书有效期至2025年3月10日。

写在最后

一直以来,欣旺达都恪守着一个理念:“有质量隐患的产品如果卖出去给公司和客户带来的是风险、是负债,所以不允许任何一个有质量,尤其有安全隐患的产品流向社会”。

因此,欣旺达研发团队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开发了包括针刺、挤压、过充/过放电、短路等不同场景的测试方案,同时也会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测试方案,比如高空跌落、翻转、冰水冲击等,测试要求都远超国家和行业标准,以期最大限度保障安全。

业务多元化的欣旺达,其未来将是手机数码、智能硬件、汽车及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储能等业务全面发展。

在当下,我国新能源车越来越普及,动力电池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各方关注,谁能够率先打破动力电池安全技术壁垒,解决这一行业痛点,谁就能引领这个行业。这是我国“3060”双碳目标实现的关键,也是“汽车强国”战略的关键。

欣旺达引领动力电池安全技术从而突围而出,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