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0万!13天超120张罚单落地 有银行竟因这种少见的案由被罚

来源:金融界 2021-08-14 10:0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600万!13天超120张罚单落地 有银行竟因这种少见的案由被罚)

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8月尚未过半,各级银保监局累计已对多家银行及相关责任人开出120余份罚单,累计罚款金额近3600万元。其中,有9张罚单金额超过100万元,最高超过300万元。

就案由来看,违规放贷是监管处罚的重点,不正当手段吸存、理财业务违规、信用卡分期业务管理不规范、违规增加企业融资成本、票据业务开展不审慎等问题也被监管所关注。

有银行因为“异地第三方资金合作业务管理不到位”被开出罚单,业内人士称,这种案由十分罕见。

违规放贷是处罚重点

信贷问题是监管部门处罚的重点。贷前审查未尽职、贷后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未实贷实付、贷款资金遭挪用、资金流向不合规等问题成为处罚的重中之重。

例如,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宁波市分行因“信贷资金用途管控不到位、违规增加企业融资成本、未按规定合理分摊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信贷资金未实贷实付、受托管理的理财业务投后管理不到位、信用卡分期业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被监管处罚308.32万,这也是120份罚单中金额最大的一份。

再如,福州农商行新店支行因“违规向公职人员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贷前调查不尽职、贷后管理不到位”被处罚6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8月12日,齐齐哈尔银保监分局对拜泉融兴村镇银行“违规发放贷款、异地第三方资金合作业务管理不到位行为”处罚80万元。针对异地第三方资金合作业务开出罚单很少见。

有银行业人士认为,这可能涉及该行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的相关助贷业务,同时村镇银行为区域性银行,可能还涉及异地放贷的问题。

对于相关责任人,监管处罚也相当严格。除予以行政罚款、警告等处罚外,还予以终身不得从事银行业的相关处分。例如,针对违规放贷、核销贷款等问题,湖北郧县农商行责任人胡某被予以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的处罚。再如,晋州恒升村镇银行部分员工因对违规发放借冒名贷款负有直接责任,也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

百万级罚单频现

中证君注意到,除工商银行宁波分行收到大额罚单外,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红塔银行、江苏银行(行情600919,诊股)、浙江兰溪农商行、宁波甬城农商行等银行也被开出百万级罚单。

例如,宁波银行因贷款被挪用于缴纳土地款或土地收储、开发贷款支用审核不严、房地产贷款放款和支用环节审核不严、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市、房地产贷款资金回流借款人、票据业务开展不审慎等6项案由被宁波银保监局罚款275万元。

农业银行南平分行因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个人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房市;未发现员工参与民间借贷等异常行为;贷款捆绑搭售保险产品;采取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等5项案由被罚款250万元。

8月以来的银行大额罚单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预警通银保监会官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