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风风火火“翻石头的人”

来源:金融界 2021-08-16 09:2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做风风火火“翻石头的人”)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寻找值得投资的好股票,就像在石头下面找小虫子一样。翻开10块石头,可能只会找到一只,翻开20块石头可能找到两只。”彼得·林奇曾经这样有趣地描述投资的过程。但实则这样的“翻石头”,对一些人来说更像是“苦行”,只有一部分人能感受到其中的乐趣。申万菱信基金权益投资总监付娟就属于那部分“以此为乐”的人。用她自己的说法是,“只对兴趣感兴趣,而一旦感兴趣,可以达到‘痴迷’的程度”。

有人可能会担心,痴迷于翻石头的人,会不会拘泥于具象而在格局和视野上不足?只对兴趣感兴趣,会不会变成“为了研究而研究”,在研究和投资之间的转化效率不高?在付娟身上,这样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近十年的投资实战,市场风格的斗转星移、投资机会的来来去去,在付娟眼中,其中的规律皎如日星,在她的研究中,短期的判断条分缕析、长期的研判纲举目张。至于研究认知向投资的转化,这位风风火火的女将,全然不需要刻意为之,其“稳准狠”的风格,在投资的果敢之上,鲜有能出其右者。

把握住大方向

《尚书·舜典》讲道:“纳于大麓,烈风雷雨弗迷。”引申为在大的原则问题上,一定要在大方向把握住,就不会出现大问题而迷失自己。在投资中,便是对于大势变化、风格轮换、机会变迁的把握。付娟这位证券从业年限达15年、管理基金达9年的“老将”,有自己对大势、格局的研判之道。

“短期市场风格的研判就看两方面:一是流动性环境,二是业绩加速度对比。”付娟的观察角度,完全不拖沓和似是而非,而是一剑直指要害。

付娟将过去十余年的市场起起伏伏分为由大盘、小盘、价值、成长四个因子刻画的四个风格,即大盘价值、大盘成长、小盘价值、小盘成长。而且,对于价值和成长的认识,付娟没有“白马非马”式的灵活变通,“价值就是低估值,成长就是高估值”。

在付娟看来,流动性决定的就是选择低估值还是高估值,也就是说宽裕的流动性环境下选择高估值的成长机会,偏紧的流动性环境下,则需要在低估值的价值机会上布局。对于大盘和小盘的选择,则需要看在经济的阶段发展中,哪一类公司受益,在业绩增速的加速度上占据优势。

由此,在以年度为维度的市场研判中,付娟选择小盘价值风格。“一方面,经历了去年的流动性宽裕后,整体环境有所收紧,在高估值和低估值的机会中,选择较为明晰。另一方面,在疫情后复苏初期,大企业大公司率先复苏,呈现业绩增长的高速度,在经济复苏的后半段,中小企业进入加速恢复阶段,业绩增长的加速度将明显占优。两者综合来讲,小盘价值风格可能更具优势。”付娟给出了直白明了的研判。

在长期趋势的判断上,付娟同样纲举目张,有她系统的方式方法。“长期的风格由什么因素导致?我觉得是由产业的结构变化,或者是经济增长的核心看点和驱动力决定的。”付娟的观点一贯地毫不含糊。具体来看,付娟认为,假设一段时间经济以传统经济为主推动力,只有价增逻辑而没有量增逻辑时,那么它带来的增长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存量经济增长,存量经济增长导致市场的风格就是偏传统的。但是如果一个经济发展阶段,是以新兴科技或者新兴能源为主要驱动力去实现增长的,就出现了新的产业支柱,那么就是典型的增量经济市场,代表创新的市场风格就会占据优势。

站在当下,付娟看到了令她怦然心动的增量经济带来的机会。

一个是物联网和车联网,落地到具体的产业便是智能汽车。“毋庸置疑,新能源、新科技在这场经济增长方式的变革中,起到了引领作用。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当前行业渗透率正处于10%-50%快速提升期,叠加智能汽车带来的出行革命,汽车行业变革的序幕才刚刚开启。”这让付娟兴奋不已。在付娟看来,智能汽车开启的是量价齐升的全新机会,特别是智能化中最为核心和基础的汽车半导体,更是开启了产业发展和个股投资的“跃升”。

另一个则是高端制造。出身一线制造业研究的付娟,对制造业由量变引发的质变,嗅觉敏锐。付娟指出,制造业投资的甜蜜期是利润率大幅提升的阶段,因为利润率的大幅提升,不仅可以让公司的业绩更加快速增长,而且还能迅速拔高估值。“中国的制造业已逐渐进入‘投资甜蜜期’。利润率的分析在大项上,就是价格和成本两个因素。在价格端,随着中国品牌的出海以及国内产品科技含量的提升,中国制造已非低价的代名词;在成本端,智能化制造水平的快速提升,让中国成为全球制造业最具优势的归宿。”付娟的分析和研判言简意赅。

“翻石头的人”

付娟将车联网、高端制造等看作是国内资本市场开启长期繁荣的支柱因素。不过,即便是在最好的年代,机会永远是给那些不断钻研有准备的人。彼得·林奇所说的“翻石头”,正是把握这个时代机遇应有的“标准姿势”。付娟喜欢做这样“翻石头的人”。

在“翻石头”这件事情上,有些人是刻意为之,勤勤勉勉但终究过于沉重,而付娟则是乐享其中。“我在申万证券研究所的时候,我的‘产量’是平均1.27天一篇报告,应该是全研究所研究报告数量最多的研究员之一。”到了基金公司,付娟的劲头还是一如从前。“很多同行挚友劝说,让我不要总是去挖掘二线成长股,又累又不讨好,可能胜率还不高。但我能从这种工作当中找到乐趣,而且长期坚持做这件事情,会让成功的概率越来越高。”

“翻石头”这件事情,要想做好其实很有难度。试想,如果想要找到优质的机会,要翻起那许多的石头,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如果想要快速地找到优质的机会,更需要高效地翻起大量的石头,一来成功找到虫子的概率本身就不高,二来慢悠悠、闲散散地翻石头,很可能还会“打草惊虫”,或是被别人抢占先机,或是机会已经逃之夭夭、无处寻觅。

付娟在这件事情上,视效率为生命。“首先我的心态是开放的,我的兴趣很广泛,科技、医药、消费、机械、化工是我的主阵地,在这些领域我以开放的心态去观察各式各样的机会。在看这些机会的同时,需要迅速聚焦和筛选。我每天的日程很满,因为我要跟很多人交流,行业专家、公司人士、企业上下游等等,交流之后,我有自己的判断,决定重点看哪些公司,一旦决定,我会很痴迷去做更深的研究,我需要各方面的资源,来满足我的研究欲望。然后研究员要马上配合我的需求,帮我做深度的调研。如果研究下来不行,那么就直接淘汰,寻找新的机会。”说到这里,从付娟飞快的语速中,能感受到她的高速高效、雷厉风行。她坚信如痴如醉的研究之后,获得较好的回报是大概率的事情。有意思的是,“乐同”“乐道”“乐享”,是付娟管理的基金产品的名字,传递和分享“快乐之道”,付娟很是认真。

果敢与勇毅

从如痴如醉的深度研究,到较好的投资回报,付娟觉得“自然而然”,但其实大为不易。资产管理行业,深研之人不少,“投资是认知的变现”更是成为这个行业很多人信手拈来的说辞。但是,研究带来的认知,到真正的投资变现,绝非一马平川、水到渠成,而需要“果敢一跃”。

回顾发现,2020年底,付娟便在市场上发声,认为2021年是智能汽车元年,以新能源车、智能车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将成为未来投资的星辰大海。随后,申万菱信基金便发行成立了付娟担纲的申万菱信智能汽车股票基金。“不同于行业内惯有的做法,我们想把这只基金产品做成纯正的智能汽车基金,所以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去寻找真正在产业链上居于核心位置的个股。”

另外,观察付娟管理的其他基金产品,她的持仓也绝不是随大流的做法,而是践行着她挖掘市场成长机会的制胜之道,一旦发现优质的机会,付娟敢于迅速布局并重仓持有。采访中,付娟以一只自己投资的个股为例,在接触这只个股的时候,她的观点和研究员的观点并不相同,但是基于自己在这一领域的长期跟踪,她从更为立体的角度看到了其中的机会。“我看到了公司基本面的扭转以及市场对它的预期差,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投资机会,所以果断投资,并且要求研究员做好持续跟踪。后来的个股走势,证明了这次投资的正确性。”付娟介绍称。

但是,在投资之中寻找新机会的同时,付娟在成长风格之中,还做到了均衡搭配。近年来业绩比较好的基金经理或押注单一赛道的比较多,但是付娟管理的产品风格呈现出行业均衡特征,基本会在几个新兴成长行业中做轮动,集中成长风格但又不过分极致,以此保证基金产品业绩的较强持续性。

“小时候我就胆子大,做事情风风火火的,所以在投资上也如此,看到好的机会喜欢下快手、下重手。当然,投资还需要做一定组合和均衡,可以集中但不能极致甚至偏激。”这是付娟在“快准狠”的投资之外的更多思考。

果敢勇毅、风风火火的性格,也体现在付娟自己职业的选择上。付娟是从其他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的位置上,转战到申万菱信基金的。“一方面,我觉得过于偏管理的工作内容不太适合我,另一方面,申万菱信基金正在发生变化,强调打造主动权益投资能力,提出研究至善,长期制胜的战略方针,并推行了研究数字化、投资风格化、风控全流程的各种举措。我认为这是一家‘灰马’基金公司,符合我的‘选股逻辑’,我相信这样的做法是很正确的决定。”付娟如是阐释自己的职业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