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韧性凸显 “投资+消费”料持续发力

来源:金融界 2021-08-16 09:2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经济增长韧性凸显 “投资+消费”料持续发力)

●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陈雳

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当前经济增长显示出较强韧性。企业生产仍处于扩张区间,后续大宗商品价格的上行斜率有望缓慢收敛,固定资产投资将成国内需求的重要支点。同时,生产温和复苏,高技术产业贡献高增速,促消费将是缓解上游成本压力的重要发力点。

短期来看,全球疫情反复、外围环境的不确定性等因素仍存。笔者认为,下半年货币环境存在宽松预期,降准、降息将助推短端利率下行,应关注后期政策的跨周期、结构性调节。

企业生产处于扩张区间

数据显示,7月制造业PMI环比微跌,企业经营活动有所放缓,但仍处于扩张区间。从不同规模企业的表现看,大型制造企业仍维持较高景气度,PMI指数为51.7%,与6月持平且保持在荣枯线以上。但同时,中小型制造企业经营压力抬升,7月PMI指数分别回落0.8个和1.3个百分点,部分中小样本企业反映,原材料成本上涨、订单减少及回款压力加大等问题是企业经营承压的主要原因。7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企业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2.9%和53.8%,较6月上行幅度有限,且远低于二季度平均水平,稳价措施仍在起效。

针对年内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相关部门已连续出台一系列政策。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后续大宗商品价格的上行斜率有望缓慢收敛,企业生产意愿也有望修复。

固定资产投资是内需重要支点

数据显示,7月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0.0%,较上半年底回落1.2个百分点,在行业融资端收紧的背景下,国内地产投资正处于竣工周期。同时,在基建方面,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提出, 要“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后置的财政支出和地方债发行有望对下半年乃至明年上半年的基建投资形成有效助推,投资者可以关注基建投资加速对中长期内需的带动作用。

基建方面,在地方债发行、财政支出后置的共同影响下,上半年国内基建投资增速为7.8%。地方债发行资金是基建项目的重要资金来源,前6月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在全年计划发行规模占比明显低于2019年、2020年同期水平,年内财政发力呈现明显的后置特点。下半年仍有3万亿元新增政府债待发行,财政支持空间较大,且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一年内形成“实际工作量”,叠加三季度为项目建设传统旺季,项目融资需求旺盛,下半年乃至明年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值得期待。需要强调的是,当前新基建的增速超过传统基建,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商品房投资增速将平缓。

高技术产业贡献高增速

上半年高技术附加值贡献了较高增速。从环比数据看,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5月增长0.56%,上半年增速整体快于一季度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在高技术增加值的带动下延续修复。在重点产品方面,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行情300024,诊股)、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05.0%、69.8%和48.1%。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提出,要“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预计高技术制造业、能源结构调整将是未来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推动力。

此外,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2%,是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增量点。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或带动相关行业资本开支意愿上升,化学原料和制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0.1%;另一方面,清洁能源转型也提振了相关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半年电气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4.2%。预计高技术制造业、能源结构调整将是未来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推动力。

消费温和复苏

消费温和复苏,但消费意愿难言明显改善。从数据看,上半年居民消费能力整体复苏,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0.7%。在传统消费方面,餐饮消费恢复良好,上半年餐饮收入21712亿元,规模已与2019年上半年基本持平。新兴消费方面,网上消费、消费升级类商品均实现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平均增长15.0%,较一季度增加1.5个百分点。

从居民消费的整体需求看,除食品项外,6月CPI其他七大分项价格环比实现三涨一平三降,居民短期贷款等表观数据表现也较为平淡。当前居民消费意愿整体不旺,下半年相关指标值得密切关注,在居民消费意愿不旺、企业融资需求温和的基础上,上游成本端压力不易传导至下游,中小企业经营压力难以自发性改善,仍需加大结构性精准滴灌扶持的力度。

多因素促成中小制造企业经营压力较大,年内有望逐步缓和。叠加海外疫情不确定性较强,外部订单、上游成本等问题改善进度或较缓慢。除物价上涨因素外,较为充裕的货币环境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压力,或对流动性宽松空间形成掣肘。但短期来看,全球疫情反复、外围环境的不确定性等因素仍存,避险情绪对后市影响较大,笔者认为,下半年货币环境存在宽松预期,降准、降息将助推短端利率下行,应关注后期政策的跨周期、结构性调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