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观点直击 - 正文

高油价带来大丰收,“家底殷实”的石油巨头加速转型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16 11:39: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相较于增产、增支可能带来的市场风险,目前较高的油价水平为石油公司转型提供了契机。

(原标题:高油价带来大丰收,“家底殷实”的石油巨头加速转型)

智通财经APP获悉,全球经济复苏带动石油产品需求回升,以及OPEC+继续履行减产协议导致全球原油库存迅速下降,国际油价大幅提升。6月底,国际油价突破70美元/桶。上半年,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均价同比回升70%和62%。得益于此,各大国际石油公司财报均显示了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的强劲复苏。

业绩强劲反弹,上游板块贡献巨大

先来回顾一下石油巨头们靓丽的财报数据。

埃克森美孚(XOM.US)Q2总营收677.42亿美元,同比增长108%;上半年总营收1268.89亿美元,同比增长43%。雪佛龙(CVX.US)Q2总营收为375.97亿美元,同比增长165.3%;上半年总营收696.26亿美元,同比增长55%。英国石油(BP.US)Q2营收375.98亿美元,同比增81%;上半年总营收740.90亿美元,同比增长43%。道达尔(TTE.US)Q2销售额470.49亿美元,同比增长83%。荷兰皇家壳牌(RDS.A.US)Q2营收605.15亿美元,同比增长8.6%。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各大国际石油公司上游勘探开发板块业绩贡献最大。如埃克森美孚上游勘探部门净利润约57亿美元,同比增超6倍;雪佛龙上游勘探业务部门净利润为约55亿美元,同比增272%;道达尔上游探勘部门收入为60亿美元,同比增179%;壳牌上游勘探部门收益达35亿美元,同比增146%,占总盈利的2/3。

(数据来源:中国石油报)

提高股息+增加回购,重获投资者信心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国际油价处于中高区间,但在经历了去年的惨淡表现,以及疫情下仍然存在的市场不确定性,国际石油公司并不急于增产、增支,而是更希望利用油价上涨带来的有利时机,重振资产负债表,偿还债务,回报投资者,重获投资者信心。

各大国际油公司均表示,将通过增加股票回购和分红来增强投资者信心。英国石油在财报中称,将在三季度将股息提高4%,至每股5.46美分,回购14亿美元股票;雪佛龙表示三季度恢复股票回购,预计每年回购20亿至30亿美元;壳牌将股息提高了近40%,也表示将回购价值20亿美元的股票;道达尔表示,油价超过60美元/桶时,额外现金流的40%用于股票回购;康菲石油(COP.US)向股东返还了12亿美元,包括6亿美元股息和6亿美元股票回购。

尽管上游勘探开发仍是石油公司业绩贡献的主力军,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此轮高油价并未刺激国际石油公司大幅增产,部分国际石油公司的资本支出和油气生产都延续了疫情期间的收紧态势。

从资本支出方面看,埃克森美孚上半年资本支出总额约为70亿美元,同比下降44%;雪佛龙上半年资本支出为53亿美元,同比下降31%;英国石油上半年资本支出63亿美元,同比下降约9%;壳牌上半年资本支出为83亿美元,同比下降3%。

在油气生产方面。各大国际石油公司也表现得较为谨慎。据壳牌财报显示,二季度其上游业务总产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3%,为226.2万桶油当量/日,其中石油产量同比下降3.2%,天然气产量同比下降12.6%,预计三季度上游业务总产量继续下降。道达尔能源二季度油气产量为274.7万桶油当量/日,同比下降3%。英国石油财报显示,其上半年油气产量当量较2020年同期下降15%, 预计到2030年, 其石油产量将减少40%。

2021年全年油气勘探及投资预计均会较疫情前有所下降。据伍德麦肯兹预测,2021年,全球开钻油气勘探及评价井在600口至700口之间,较疫情前水平低33%;全年或有20个大型油气开发项目获批,为疫情前水平的1/2;全球油气开发投资约为3100亿美元,较疫情前水平降低30%。

高油价提供转型契机,大力清洁能源转型

相较于增产、增支可能带来的市场风险,目前较高的油价水平为石油公司转型提供了契机。得益于油价上涨所带来的收益,“家底”殷实的石油公司或许会将更多资金投入到转型当中,未来资本支出或将有所上升,投资重点将从化石能源转向清洁低碳领域。

雷普索尔(REPYY.US)CEO近日表示:“较高的油价使我们能够从现有的业务中获得更多资金,并将为我们的转型计划提供更多的资金。” 英国石油CEO表示:“高油价下,我们可以以较高的价格出售油气资产,带来更多收益,为我们的转型战略起到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国际石油公司的投资重心迁移已是大势所趋。上半年,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达到174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低碳清洁领域投资回报水平正在持续提升。

在各大石油公司转型的大环境下,低碳业务正成为重要增长引擎。英国石油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天然气及低碳能源业务营收57.39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78%。道达尔能源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天然气收入季度环比增长达到28%;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及电力部门二季度调整后净营业收入和现金流首次实现约9亿美元;该公司还表示,2021年资本开支的50%将用于投资可再生能源。壳牌二季度综合天然气部门的调整后收入为16亿美元,较去年二季度的3.62亿美元实现了大幅增长。

除发展低碳业务之外,石油公司还通过出售石油资产等各种举措来加快转型。

必和必拓(BHP.US)正在就出售其石油业务与伍德赛德石油公司(WOPEY.US)进行谈判,以加速其退出化石燃料领域的步伐。

埃克森美孚(XOM.US)和雪佛龙(CVX.US)正寻求在新兴的可再生燃料领域扩大规模:这两家公司正在研究如何在不显著增加资本支出的情况下,通过石油馏分对植物油等生物基原料和部分加工的生物燃料进行加工,以生产可再生柴油、可持续航空燃料(SAF)和可再生汽油。

英国石油计划从一家专注于生产油气资源的国际石油公司,转变为专注于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综合性能源公司;该公司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实现在低碳能源领域的年投资额由目前的5亿美元增加到50亿美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从2019年的2.5吉瓦增长到50吉瓦等目标。

总结

今年以来的高油价使得各大国际石油公司大丰收,在全球经济加速向绿色能源转型的大环境下,这些公司未来或许将把更多收益和资金投入到以低碳领域中,并将寻求出售化石燃料资产以加速转型。石油公司们的未来转型成效如何,或许将交给时间来验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