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时代变了?大量对冲基金要求从SPAC赎回资金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16 20: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种赎回权是SPAC繁荣背后的秘密武器,投资者能够从他们不喜欢的SPAC交易中收回现金,这令对冲基金感到放心,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注入空白支票公司。

(原标题:时代变了?大量对冲基金要求从SPAC赎回资金)

智通财经APP获悉,上个月,由投资银行家Ken Moelis创建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Atlas Crest Investment Corp.(ACII.US)在与飞行出租车公司Archer Aviation估值27亿美元的交易中,大幅削减了Archer Aviation10亿美元的企业价值。

文件显示,导致企业价值大幅降低的几个因素包括与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纠纷,以及Archer公司尚未完成全面运行的原型机开发,或尚未获得监管机构的认证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Atlas还提到了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市场的普遍动荡,特别是有多少SPAC的交易价格低于其现金持有的价值(通常为每股10美元),以及所谓赎回的增加。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要求收回资金,而不是为SPAC的合并提供资金。

这两件事密切相关。如果SPAC的股价跌至10美元以下,从财务上讲,SPAC公司的股东会将持有的股份赎回为现金,而不是为合并提供资金。当时,Atlas Crest的股价跌至10美元以下,就像大多数已宣布但尚未完成交易的SPAC一样。降低交易价值可能会让股东相信他们得到了更好的交易,从而有助于防止大规模赎回。

这种赎回权是SPAC繁荣背后的秘密武器,该公司在找到有前途的私人公司合并之前,先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筹集资金。投资者能够从他们不喜欢的SPAC交易中收回现金,这令对冲基金感到放心,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注入空白支票公司。实际上,对冲基金不会损失,只要他们能及时赎回。

如今,随着监管机构的高度关注和一些引人注目的交易失败,投资者对空白支票公司的热情已经蒸发,这种秘方已经变成了一种潜在的毒药。根据Spacresearch.com数据,7月份北美SPAC交易的赎回率中值接近50%。在最近的几笔交易中,超过90%的股票被赎回。

随着SPAC公司的交易价格低于 10 美元,赎回率飙升

赎回使目标公司失去了用于资助发展和扩张计划的现金;投资者还可以发出信号(或许不公平),表明股东对合并不感兴趣,这是一家上市公司起步的糟糕方式。这类公司的合并后交易往往特别波动,因为可供交易的股票越来越少。

如果赎回继续增加,这也将削弱SPAC比普通IPO更可预测的上市方式的观念。在交易完成之前,收购的目标通常都不知道自己能拿到多少钱。而现在的情况往往比预期的要少得多。

在2021年赎回资金比例最高的北美SPAC公司

这个问题源于SPAC的几个独特方面。首先,投资者可以投票支持一项交易,但仍可以要求收回资金。因此,即使多数股东不准备在财务上支持交易,交易也可以继续进行。

其次,在SPAC首次公开募股(IPO)时买入其股票的规避风险的套利对冲基金,往往无意在合并完成后为其提供资金——它们要么在股价高于10美元时卖出,要么赎回。这需要对交易进行谨慎的营销,以更注重长期利益的股东取代他们。

一些SPAC的保荐人,如Atlas Crest正试图赶在这个问题之前,对价值不菲的交易重新定价,目的是提振股价并限制赎回。Archer Aviation的交易尚未完成,而且由于交易价格仍略低于10美元,仍存在赎回风险。Archer Aviation的竞争对手Joby Aviation Inc.在本月早些时候与Reinvent Technology Partners合并后,超过60%的SPAC股东赎回了股份,这意味着损失的现金超过4亿美元。

如果预期的资金没有到位,也并不总是一场灾难。通过SPAC上市的更成熟的公司通常不会寻求太多额外资金。大多数空白支票公司还会筹集一笔独立的机构资金,即所谓的PIPE,确保至少有一部分现金被送到合并后的实体。

Archer认为,该公司可以为其2024年的开发提供5.7亿美元的资金,这一金额由其6亿美元的PIPE所覆盖。公司目前仍有16亿美元可以动用,包括PIPE和现有现金。

但在赎回比例较高的情况下,确实选择参与交易的股东承担的交易费用和稀释比例更高。承销费用通常是SPAC筹集资金的5.5%。

对冲基金亿万富翁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建议,在确定目标之前,不要筹集任何资金,原因之一就是过高的承销费用。阿克曼将这种模式称为SPARC——一种特殊目的的收购权公司。他还提议为SPAC的定期股东提供财务激励,让他们为合并提供资金,而不是赎回股份。

尽管SPAC发起者越来越多地不得不做出让步,例如,将高管的部分薪酬与合并后的股价表现挂钩。但这些公司通常不会因为未能兑现承诺而对他们的薪酬进行降低。而且他们通常免费获得空白支票公司20%的股份,这意味着即使其他股东不能赚钱,他们也能赚钱。

希望Atlas对其交易价格的调整能鼓励其他SPAC公司重新定价自己价值不菲的交易,并遏制SPAC的现金流失。否则,预计对冲基金将继续要求他们收回资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