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对公大户风险已暴露!”两银行净利润大超预期,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上升

来源:金融界 2021-08-16 18:2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中报出炉,两家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均同比增长20%以上,大超预期。

(原标题:“个别对公大户风险已暴露!”两银行净利润大超预期,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上升)

日前,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中报出炉,两家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均同比增长20%以上,大超预期。

然而,中证君发现,这两家银行的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较上年末均出现增长,招商银行的不良率较上年末增长0.77个百分点。

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上升

中证君发现,招行房地产业贷款规模未出现明显增长,但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均较去年末有所上升。

招行中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公司贷款中,房地产业贷款规模为4044.64亿元,不良贷款金额为43.2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7%。而去年年末,该行房地产业贷款规模为3907.92亿元,不良贷款贷款余额仅为11.9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30%。

此外,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采矿业与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的不良贷款率也较去年年末有所上升。招行也在中报中表示,报告期内,部分行业经营恢复仍不稳固,个别对公大户风险已暴露。

图片来源:招商银行2021年中报

宁波银行的情况类似。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房地产业贷款金额为362.54亿元,不良贷款金额为5.3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8%。而该行2020年末的房地产业贷款金额365.22亿元,不良贷款金额为5.0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7%。

此外,该行个人贷款不良率也有所增长,由2020年末的0.89%增长至今年6月末的1.06%。

图片来源:宁波银行2021年中报

图片来源:宁波银行2020年年报

总体影响可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证君表示,虽然部分银行的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有所上升, 但整体来看,银行对房地产业的贷款审核非常严格,且贷款规模占比有严格限制,对银行资产质量造成的影响很小。

中证君也了解到,今年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处置工作有诸多可圈可点之处。

以招行为例,中报显示,该行一直坚持审慎稳健的客户选择和资产配置策略,风险抵补充足,具备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截至6月末,该行新生成不良贷款232.42亿元,同比减少46.90亿元;不良贷款生成率(年化)0.95%,同比下降0.34个百分点。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2332.4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0.28亿元;拨备覆盖率444.11%,较上年末上升0.60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招行继续积极处置不良资产,运用多种途径化解风险资产,报告期内共处置不良贷款221.75亿元,其中,常规核销100.57亿元,清收65.84亿元,不良资产证券化48.57亿元,通过抵债、转让、重组上迁、减免等其他方式处置6.77亿元。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基本稳定,2021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6%,较上季末下降0.05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