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轩高科参股的锂电材料企业即将IPO!

来源:维科号 2021-08-16 18:2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轩高科参股的锂电材料企业即将IPO!)

来自深交所的信息显示,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定于年8月19日召开2021年第50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其中,审核的发行人包括安徽铜冠铜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简称“铜冠铜箔”)。

图片来源:深交所公告

这说明铜冠铜箔的IPO即将迎来“大考”,一旦过会,铜冠铜箔离真正登录A股市场非常近了!

国轩高科持股3.50%

资料显示,铜冠铜箔主要从事各类高精度电子铜箔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等,主要产品按应用领域分类包括 PCB 铜箔和锂电池铜箔。其中,铜冠铜箔生产的锂电池铜箔产品最终应用在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3C 数码产品、储能系统等领域。

铜冠铜箔设立于2010年10月14日,其母公司是A股上市公司铜陵有色(000630.SZ)。

2020年3月,A股上市公司国轩高科(002740.SZ)的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与铜陵有色、铜冠有限共同签署了《增资协议》及相关配套文件。增资完成后,合肥国轩持有铜冠铜箔3.50%股权。

此次上市,铜冠铜箔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约20725万股,发行后铜陵有色持股72.38%、合肥国轩持股2.62%。

图片来源:铜冠铜箔招股说明书

铜冠铜箔募资11.9727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铜冠铜箔拟募资约11.9727亿元,用于年产2万吨高精度储能用超薄电子铜箔项目(二期)、高性能电子铜箔技术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来源:铜冠铜箔招股说明书

业绩方面,2018-2020年,铜冠铜箔营收分别为24.11亿元、24亿元、24.6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27亿元、0.99亿元、0.72亿元。

图片来源:铜冠铜箔招股说明书

从净利润看,这三年的时间里,呈现逐年走低的态势。铜冠铜箔称,主要是受下游行业景气度下滑、PCB铜箔供需关系变化导致单位加工收入下降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所致。

2021年铜冠铜箔的业绩大幅好转。招股说明书显示,2021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为 8.81亿元,同比增长96.2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363.32万元,同比增长876.4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192.66万元,同比增长1176.10%。

也就是说,2021年一季度,铜冠铜箔的净利润已经较2020年全年都要高!

2021年1-6月,铜冠铜箔则实现了营业收入18.7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2亿元。

图片来源:铜冠铜箔招股说明书

产能方面,铜冠铜箔拥有电子铜箔产品总产能为4.5万吨/年,其中,PCB铜箔产能2.5万吨/年,锂电池铜箔产能2万吨/年,形成了“PCB 铜箔+锂电池铜箔”双核驱动的业务发展模式。

此外,在5G用RTF铜箔方面,铜冠铜箔当前可实现销量300吨/月,产销能力于内资企业中排名第一,即铜冠铜箔在高性能PCB铜箔领域具有显著的优势;锂电池铜箔方面,铜冠铜箔是2019 年出货量排名第四锂电池铜箔生产商,属于国内头部锂电池铜箔厂商之一。

图片来源:铜冠铜箔招股说明书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2020年6月向铜冠铜箔小批量采购4.5μm产品,铜冠铜箔按照其要求及时交付,产品质量取得认可。2020年11月以来,比亚迪逐步加大4.5μm 产品的采购量。此外,宁德时代等头部锂电池生产企业也开展了对4.5μm 铜箔产品的应用

客户方面,铜冠铜箔在PCB铜箔领域的客户包括生益科技、台燿科技、台光电子、华正新材、金安国纪、沪电股份、南亚新材等,在锂电池铜箔领域客户包括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星恒股份、天津力神等。

其中,2020年铜冠铜箔的锂电池铜箔产品的前五大客户分别是比亚迪(45.02%)、星恒电源(11.69%)、宁德时代(9.60%)、天津力神(7.73%)、国轩高科(5.92%)。

图片来源:铜冠铜箔招股说明书

供应商方面,2020年铜冠铜箔的前五大供应商分别为铜陵有色(81.92%)、国网安徽电力(8.20%)、安徽鑫佳铜业(1.47%)、日本株式会社三船(1.35%)、池州金能供热(0.53%)。

图片来源:铜冠铜箔招股说明书

也就是说,铜冠铜箔采购的大头,是其控股公司铜陵有色,其实是电力。

写在最后

铜冠铜箔顺利过会将是大概率的事情。看一下铜冠铜箔两大股东近期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

铜陵有色最近一波升势始于6月18日,从最低价2.63元至近期最高价3.98元,两个月的时间该股最大涨幅51.33%。截至8月16日收盘,铜陵有色报3.70元/股,当前总市值为389.5亿元。

国轩高科的行情来得更早些。从5月14日最低价30.61元至8月6日最高价65.98元,三个月的时间该股最大涨幅达115.55%。截至8月16日收盘,国轩高科报53.06元/股,当前总市值为679.5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