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前AMD全球副总裁李欣荣正式加盟,壁仞科技抢占GPU高地

来源:维科号 2021-08-16 18:4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AMD全球副总裁李欣荣正式加盟,壁仞科技抢占GPU高地)

8月16日,壁仞科技宣布,前AMD全球副总裁李新荣(Allen Lee)正式加盟团队,出任联席CEO,专注组织、管理及产品设计端。

维科网了解到,截至2021年3月,壁仞科技已完成B轮融资,总融资额超47亿元人民币,对于一家初创企业来说,这已经创下该领域融资速度及融资规模的纪录,壁仞科技也成为该行业成长势头最为迅猛的“独角兽”。

图源壁仞科技公众号

其实李新荣已经不是近期壁仞科技首位引进的高端人才,2021年7月,陈文中加入壁仞科技,任高级副总裁。而陈文中在 GPU 行业拥有超过 25 年的研发与团队管理经验,此前曾在 AMD、S3 和 Trident 等知名 GPU 企业领导核心产品开发团队。就职 AMD 期间,他领导一支规模近 500 人的技术团队,在 8 年内实现了 9 款芯片的流片与量产,其中包括首款采用 HBM 技术的 GPU 芯片。2018 年以来,他专注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的高性能 GPU 研发。

众所周知,芯片行业是典型的资本密集、人才密集型行业,资本、人才,以及强大的市场是其成功的三大关键要素。壁仞科技已然是一家"不差钱"的企业,而在频频引进GPU行业人才的同时,让人不难猜测壁仞科技的芯片也将迎来量产,事实上壁仞科技首款产品的研发也已顺利进入尾声,并将按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流片。

AI芯片硝烟弥漫,人才争夺战刚刚开始

前AMD全球副总裁李新荣的加盟,无疑会再次巩固壁仞科技核心团队的实力。

据悉,李新荣在GPU领域拥有超过30年的丰富经验,加入壁仞科技之前在AMD就职15年,担任全球副总裁、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负责AMD大中华区的研发建设和管理工作。在AMD任职时,他一手构建了一个规模达数千人的研发团队,并实现了团队研发能力从单项目到覆盖“端到端”完整项目流程的重大突破。

除此之外,李新荣还毕业于美国密苏里大学并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专业度与壁仞科技所在行业方向有着极高的匹配度。

李新荣表示:“壁仞科技对半导体产业,尤其是高性能与通用运算相关技术产品发展的愿景及生态系统集成的布局处于业界领先地位。同时,壁仞科技聚集了一批业界精英并掌握了关键的核心技术,这为公司未来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投资方及董事会长期、持续的支持与协助,也让我更加坚信壁仞技术与产品发展的可执行性。加入壁仞科技后,李荣新将专注于组织、管理及产品设计端,协助张文总发展壁仞科技,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公司。”

从已有进展来看,壁仞科技在人才招募上已经走在了前列,通过三条路径解决了诸多芯片企业面临的人才困境问题,那就是持续吸纳国内人才、招募海外人才、培养新鲜血液。”

但是国内云端AI芯片及GPU赛道的硝烟才刚刚开始弥漫,入局者变多,但规模化落地成果尚不明显,这场围绕云端算力的资金、人才、市场争夺战显然还未到高潮。

未来市场需求明确,壁仞能否替代英伟达?

GPU(Graphics processing unit)图形处理器,又被称作显示芯片,是擅长做图像图形相关运算工作的微处理器。进入后摩尔时代,GPU应用能力愈发超出图形渲染,被用到通用计算领域。

图源pixabay

聚焦到GPU赛道上看,英特尔在1971年定义了CPU并一度统治半导体行业40年,英伟达在1999年定义了GPU,并在2020年市值首次超过了英特尔,那么尚处于“起步期”的壁仞科技是如何定义自己的呢?

壁仞科技是国内GPU创业潮中的新秀之一,它成立于2019年,致力于开发原创性的通用计算体系,建立高效的软硬件平台,同时在智能计算领域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从发展路径上,壁仞科技将首先聚焦云端通用智能计算,逐步在人工智能训练和推理、图形渲染、高性能通用计算等多个领域赶超现有解决方案,实现国产高端通用智能计算芯片的突破。

伴随着人工智能应用趋火,出现了一大批主攻云端通用智能计算的GPU的创企,那么壁仞科技押注的GPU赛道,会是催火国内云端AI芯片的好生意吗?

眼下,芯片行业背靠着中国巨大的内需市场,拥有众多结构化的数据场景应用,奔跑在独立赛道上,无疑具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另一方面,壁仞科技的另一个胜算是“天时、地利、人和”。如今很多英伟达用户愿意看到另一个选择,无论是商业用户,还是国家层面数据中心,对国产化的需求都与日俱增。这些对于包括壁仞科技在内的国内企业,无疑是难得的契机。

在中国巨大的应用市场的驱动下,未来芯片领域将涌现更多机会。针对多个AI应用领域,包括安防、无人驾驶、医疗、家居等场景设计的本土化高端AI芯片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占有一席之地。

做芯片是几十年的大计,英特尔是从1985年开始全力投入中央处理器CPU,用了15年时间,在终端产品线上成为绝对的老大;而英伟达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做GPU,到2005年成为公认的行业老大,也用了十几年时间。

而对于取得了不错开局的壁仞科技,不妨让它在这条造芯长路上多跑一会,看它是否能创造中国芯片的奇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