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教委: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分班考试,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17 14:3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17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共同举行《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新闻发布会。介绍“双减”措施和新学期工作重点等情况。

(原标题:北京市教委: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分班考试,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

智通财经APP获悉,8月17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共同举行《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新闻发布会。介绍“双减”措施和新学期工作重点等情况。发布会上表示,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不得占用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分班考试。严禁资本化运作,严格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这是减轻课内负担的重要切入点。同时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校内教育教学质量。

原文如下:

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不得占用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严格审批准入,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

严格控制学科类培训时间,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规范培训服务行为,完善学科类培训管理服务平台动态掌握学科类培训的培训内容、培训材料、教师资质等信息。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

强化经营活动监管,落实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的要求,科学合理确定计价办法,明确收费标准,坚決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全面落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办法。

严禁资本化运作,严格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

加强校外培训广告管理等。

校内服务提质增效 校外培训规范

2021年底前有效减轻学生和家长压力

北京市教委介绍北京市的“双减”目标为校内校外双向发力,稳妥推进,分步实施,确保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于2021年底前有效减轻、两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主要是校内服务提质增效和校外培训规范两部分:

校内服务提质增效主要是提升校内教育服务质量,提高学校育人水平,让每个学生在校内能够学得会、学得好、学得足。

校外培训规范要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防止无序扩张,严查各类违规培训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创造有利环境。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分班考试

在校内服务提质增效方面,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从根本上满足学生多样化教育需求。

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这是减轻课内负担的重要切入点。包括统筹作业管理,控制作业总量,加强作业设计指导,发挥作业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涵盖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弹性、个性化作业,切实提高作业质量等。

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包括整体规划设计,丰富服务内容,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供学生自愿选择,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学校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完成作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拓宽服务渠道,引入社会优质资源和优质师资参与课后服务,发挥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完善线上公共教学平台,打造“双师课堂”等。

提高校内教育教学质量。包括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缩小城乡、区域、学校间教育水平差距,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干部教师区域内流动;规范教育教学秩序,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学校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分班考试,严禁划分重点班、实验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不断深化高中招生考试方式改革,依据不同科目特点,完善考试和成绩呈现形式,进一步提升中考命题质量,逐步提高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等。

“双减”工作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北京市教委表示,要强化“双减”监督检查,加大“双减”工作专项督查力度,充分发挥市、区两级教育督导力量,对“双减”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建立责任追究机制,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新学期工作划重点

课堂教学:模式将有新变化 一些初中学校还会开设晚自习

教学、作业、辅导有新变化。比如课堂教学模式将有新的变化,教学设计更加真实有效有趣,针对不同学生分层次、分阶段的课堂练习等;作业将有新的变化,作业量减少了,有了更多的针对不同学生特点的“个性化”作业等;课后三点半将更加丰富,不但有素质教育的课程,还有课堂延伸辅导;一些初中学校还会开设晚自习;老师们的工作量和工作时间将会有更加合理的调配等。

老师:跨校跨学区流动 辐射优质教育服务

落实“双减”措施,更多的老师跨校、跨学区流动,辐射优质教育服务。很多区经过暑期的准备,更多的优秀校长、骨干教师、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进行了区域内的合理的流动。可能新学期您的孩子不管是在哪个学校,都能见到更多优秀的老师,提供给孩子更优质的课程和教育服务。

学生:要做家务 强锻炼 防止变成“小胖墩”“小眼镜”

根据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新学期,落实“双减”措施,学习方式将发生转变。孩子们不用每天放学赶着去上各种学科类辅导班了,可以在校内和小伙伴一起参与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社团、素质类课程;不用发愁作业写到很晚了可能在课后三点半的时间里有老师的指导帮助、同学间讨论就可以完成。但是对学生有了新的要求,比如要加强体育锻炼,防止自己变成“小胖墩”“小眼镜”,要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要多关注生活实际,多阅读思考,把学到的知识在生活中应用起来。

培训行业人才就业

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储备培训行业相关岗位1.03万个

北京市人社局介绍,北京市针对培训行业储备充足的岗位资源。通过对市级重点关注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岗位梳理分析,明确了教学教辅类、技术支持类、运营职能类、市场销售类四大类岗位储备方向,有针对性的加强典型岗位的储备工作。目前,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已有针对性储备上述岗位1.03万个,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中,仅前程无忧一家就储备上述岗位8万余个。下一步还将联合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优先筛选一批待遇高、福利好的优质岗位信息,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同时,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网站“就业超市”平台开辟教培行业人才专栏、在“百姓就业”微信公众号“享·就业”栏目设置教培行业人才专区,集中提供政策解读、企业招聘、职业指导、专场招聘活动等服务内容。

北京市启动“教培行业人才专项服务季”

北京市人社局表示,针对教育培训行业人才就业问题,提供精准公共就业服务。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持续3个月至半年的“教培行业人才专项服务季”,明天,也就是18日,第一场专场招聘会就将正式上线。围绕转岗、转行等专题,从就业观念、心理调适、职场规划等方面,组织录制“职业指导微课堂”,开展“职业指导直播课”。重点关注应届毕业生应聘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情况,精准提供就业政策服务支持。为有就业意愿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人员提供求职登记、专门职业指导、匹配推荐、跟踪回访等精细化公共就业服务。

满足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人才转岗需求 四大类职位储备充足

针对一些校外培训机构的转型发展很可能会引发部分员工转岗转业的问题,北京市人社局有针对性的做了一些岗位的储备。

前期对这些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岗位进行了一些分析,梳理出了9个典型岗位,包括产品开发、产品销售、产品运营管理、客服人员、教师、技术开发工程师、法律事务人员、人力资源服务专员以及财务专员这9个典型岗位。

对这9个典型岗位进行进一步归纳,可以分为四大类职位储备方向,就是教学教辅类、技术支持类、运营职能类和市场销售类,职位基本涵盖了目前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从运营前端到教学运营主体再到运营支撑保障的绝大多数岗位,市区两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联合经营性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前做了谋划,重点储备了这四大类的职位。

目前,人力资源市场所能提供的岗位数量充足,能够满足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人才转岗的需求。

本文选编自“央视新闻”,智通财经编辑:熊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