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2021全球央行年会前瞻:减少贫富差距可能比缩表更具杀伤力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18 07:3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位市场资深人士表示,对于债券投资者来说,政策制定者在本月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就经济不平等发表的言论,可能比任何缩减量化宽松的言论都更重要。

(原标题:2021全球央行年会前瞻:减少贫富差距可能比缩表更具杀伤力)

智通财经APP获悉,一位市场资深人士表示,对于债券投资者来说,政策制定者在本月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就经济不平等发表的言论,可能比任何缩减量化宽松的言论都更重要。

汇丰控股固定收益研究主管梅杰(Steven Major)说,解决贫富差距不断扩大问题的措施可能会颠覆数十年债券牛市背后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那就是富人更将多余的现金投资于债券,而不是用于消费。梅杰认为,在央行行长年会召开之前,许多投资者似乎忽视了这一主要风险。他指出,今年年会的官方主题是“不平衡经济中的经济政策”。

到目前为止,市场的焦点一直是美联储是否会像期望的那样缩减购债规模。

 

不平等被视为债券牛市的支撑因素

梅杰在周二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投资者应该确保他们关注的不仅仅是缩减购债规模的言论。”“经济不平等造就了债券牛市,它是导致低利率的较长期结构性驱动因素之一。”

梅杰发出这一呼吁之际,货币政策制定者正在越来越多地审视多年来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是如何将资产价格推高至创纪录高位,同时扩大社会分歧的。

衡量收入不平等的基尼指数(Gini index)显示,美国的贫富差距目前接近上世纪60年代末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也面临一些进步人士的反对,他们认为鲍威尔在央行对收入分配的影响问题上的表态不够。

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的资产购买计划也受到了英国议员的批评,称其有利于富人。

在这种背景下,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的分析师指出,各国央行行长在讲话中提到“不平等”的次数大幅增加,而此前他们的重点是通胀。

投资者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一方面是为了履行环境、社会和治理的职责(ESG),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平等”会对市场回报有影响。

今年早些时候,安联保险(Allianz SE)旗下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的分析师说,减少“不平等”可能对股票估值造成不利影响。他们表示:“市场并不喜欢“平等”,因为它会阻碍了盈利和股息的快速增长。”

不过,梅杰警告说,突然加息和取消量化宽松政策可能不会影响总体的不平等趋势,因为富人受到的冲击要小于那些储蓄很少、债务沉重的人。

随着新兴市场国家面临更高的偿债成本,国家之间的不平等也可能加剧。“从理论上讲,通过推动资本向劳动力的再分配,不平等带来风险溢价的可能会逆转,”梅杰表示。“政府政策可能更适合解决不平等问题,但它们也可能具有破坏性,引发资金大量流向高质量资产,流向更安全的资产,比如政府债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