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和讯曝财报|浙商证券2021年上半年营收增长逾五成,投顾试点获批下业务转型进行中

来源:和讯财经 2021-08-18 20:0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和讯曝财报|浙商证券2021年上半年营收增长逾五成,投顾试点获批下业务转型进行中)


8月18日晚间,浙商证券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浙商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1.2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8.7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8.84%和34.16%,增幅均高于行业数值。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2021年上半年,证券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324.14亿元,同比上升8.91%;实现净利润902.79亿元,同比上升8.58%。

今年以来,浙商证券持续发力,其于今年一季度就表现不凡,营收和净利同比涨幅分别达到71.05%和31.88%。对持续向好的业绩表现,浙商证券表示,受国内经济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向好,资本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公司在积极把握市场机遇下各项业务稳步增长。

从业务来看,浙商证券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的增加,以及期货公司现货销售收入的增加。


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获批,财富管理加速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浙商证券基金投顾业务试点的申报在今年上半年获得资格,这预示其财富管理业务将实现加速转型。

现阶段,随着互联网拓客渠道的发展以及各券商客户争夺的加剧,普通经纪业务的交易佣金费率逐渐下滑,并且国民可投资资金的增加带动着财富管理需求的大幅提高,因此,券商纷纷开始由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以优化收入结构,这似乎也是证券行业发展的一大必然趋势。

在此之下,浙商证券加快财管转型步伐,逐步由产品销售阶段迈向资产配置阶段。今年上半年以开门红活动为着力点,私募公募业务全面发展,公募业务方面,以券商结算模式为抓手,同时阶段性推出各类优秀公募基金管理人的产品。私募业务方面,运用多策略的均衡配置战略,为高净值客户做好全面的资产配置。数据显示,浙商证券2021年上半年新增产品销量234亿元,6月底金融产品保有量达到419亿元,相较去年同比增长74%。


据悉,目前获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的券商已经达到27家。在今后,随着更多券商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这将成为证券公司新的发力重点,券商行业的财富管理转型进程也将进入新的阶段。

对于接下来财富管理业务的战略规划,浙商证券在去年年报中提到,其将大财富改革作为2021年“头号工程”。一方面,在组织架构、资源配备、考核机制方面进行全面改革,整体推动公司财富管理体系朝着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另一方面,重点推动机构经纪业务发展,利用托管、外包等业务牌照和专业的附加服务,吸引更多私募机构客户资产,优化经纪业务客户结构。

百亿定增“缩水”落地,最终募资不足三成

此外,在今年上半年,此前备受关注的百亿定增事项在历时一年后最终落地,但实际募资金额却大幅“缩水”。

今年5月21日,浙商证券发布公告披露,本次发行股数2.64亿股,发行价格为10.62元/股,最终募集资金总额为28.05亿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后的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28.01亿元。而根据去年5月的定增预案,浙商证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相较于此,实际募资金额大减,不足预案中的三成。

不过,虽最终募资额并不理想,但发行情况报告书显示,中国银河证券、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广发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以及外资机构瑞士银行(UBS AG)均在确定的18家发行对象中,并且浙商证券还通过本次定增引入了上海上国投公司、安徽时代出版(600551,股吧)公司等知名企业做投资者。

此外,关于本次定增中的募投项目同样受到关注。根据定增预案披露,募集资金拟投向于投资与交易业务、资本中介业务、偿还债务以及经纪业务、研究业务及信息系统建设。而根据具体投入金额情况显示,近九成资金将主要投向前述项目中的投资业务和信用业务。


数据显示,浙商证券自营业务和信用业务虽在去年均表现平平,但两项业务的毛利率却处于业务中的前两位,分别达到85.6%和84.73%。2021年上半年,浙商证券直接或间接投资了350多家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投资范围涵盖医药健康、人工智能、光电芯片等行业,自营业务中的投资组合持续增值。信用业务方面,融资融券规模不断增加,截止半年末,浙商证券融资融券余额为163.29亿元(含收购营业部),较2020年末增加14.77亿元,上涨9.94%。

对两项业务的发展,浙商证券曾表示,在上市证券公司中,公司的自营业务规模明显偏低,尤其对于收益水平较好的固定收益类业务,受限于规模较小因而对整体经营业绩贡献有限。而资本中介业务方面,因其是资本消耗型业务,所以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主要依赖稳定的长期资金供给。近年来,浙商证券该业务规模增速有所加快,因此计划进一步加大对资金投入以增强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祁昱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