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观点直击 - 正文

石油走向穷途末路?行业巨头大手笔分红撒钱仍难讨投资者欢心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18 20:02: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巨头正试图通过向股东返还更多现金来吸引投资者。然而,市场参与者,尤其是那些着眼于长期的人,仍然对这类公司持怀疑态度。

(原标题:石油走向穷途末路?行业巨头大手笔分红撒钱仍难讨投资者欢心)

全球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巨头正试图通过向股东返还更多现金来吸引投资者。然而,市场参与者,尤其是那些着眼于长期的人,仍然对这类公司持怀疑态度。

目前,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强,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利润增创下自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报告了优于预期的第一季度业绩后,截至6月的三个月内,该行业再次录得强劲表现,进一步支持了该行业偿还债务和回报投资者的努力。

在美国,埃克森美孚(XOM.US)上月末表示,将通过派息支持股东回报;雪佛龙(CVX.US)宣布将以每年20亿至30亿美元的速度恢复股票回购。

与此同时,在欧洲,位于英国的英国石油(BP.US)、法国的道达尔(TTE.US)、挪威的Equinor(EQNR.US)、意大利的埃尼石油(E.US)以及英荷跨国石油巨头壳牌(RDS.A.US)都宣布了股票回购计划和/或增加派息。这反映了一种更广泛的行业趋势,即能源巨头试图向投资者保证,在持续的新冠疫情中,他们能获得更稳定的基础回报。

股票回购旨在提振公司股价,并使股东受益。而股息支付反映了对股东投资的象征性回报。对于寻求回馈投资者的公司而言,这两种选择都是可行的。

但在第二季度财报公布之前,能源分析师曾警告称,大型石油公司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和挑战。其中包括近几个月股东积极主义取得的显著成功、投资者的持续怀疑以及大幅减少化石燃料使用的压力加剧。

Bard College金融学教授Kathy Hipple表示:“短线交易者可能会获得短期利润,但长期投资者已经得出结论,认为旧能源(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已经成为过去式,‘保质期’已越来越近。”。

她还补充道:“一旦机构投资者确定需求已经见顶(这可能已经发生了),他们将永久性地放弃该行业。基于该行业在过去几年的股票表现,许多投资者已经开始这样做了。”

IPCC报告为化石燃料敲响了丧钟

能源板块和金融板块是今年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板块之一,今年迄今上涨近30%。然而,许多石油巨头的股价仍大幅落后于其盈利前景。

以英国石油为例,该股今年迄今已上涨了近20%,但在2020年,由于疫情危机对全球能源的影响,这家石油和天然气巨头的股价跌幅超过了47%。英国石油曾将2020年描述为“独一无二的一年”。

此后,油价反弹至每桶近70美元,世界三大预测机构——欧佩克、国际能源署和美国能源情报署都预计,需求主导的复苏将加速至2022年。

Hipple表示,精明的长期投资者将回避石油和天然气巨头,“除非他们完全承认气候危机”。这些投资者明白,石油巨头仍在不必要的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上投资数百亿美元,忽视了国际能源机构的调查结果。

“这些投资很可能成为搁浅资产,投资者不想承担后果。”

上周,世界领先的气候科学家对日益加深的气候紧急情况发出了迄今为止最严厉的警告。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报告称,如果不立即、迅速和大规模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那么在十多年后,巴黎协议目标的1.5摄氏度关键温度限值可能会被打破。

联合国秘书长António Guterres将该报告的调查结果称为“人类的红色预警”,并表示该报告“必须为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敲响丧钟”。

能源巨头的收入仍然主要依赖于石油和天然气收入,这一概念与气候紧急情况的要求是不可调和的。

“坦率地说,我们并不认为这些是非常好的业务,”BMO Global Asset Management欧洲股票主管David Moss表示。

Moss表示,在油价持续反弹后,欧洲能源巨头产生了“非常强劲”的现金流,但他指出,许多公司选择保持相对紧缩的支出,而不是投资于未来的生产项目。

Moss称:“对于石油公司,我们仍然不认为它们代表着良好的长期业务。它们不会产生持续的资本或现金流回报,尽管目前看起来状况相当不错。”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前景感到悲观。

Global X分析师Rohan Reddy表示,对能源巨头而言,目前出现了许多积极的迹象,比如股价上涨、第二季度盈利上升以及股东分配增加。

“目前,能源行业是标普500指数和许多欧洲市场中表现最好的行业,尽管英国石油和壳牌等部分大型石油公司仍落后于能源板块,但我们认为,目前这只是由于人们对德尔塔变种的担忧。”

“我们认为,将有更多的投资者开始涌向一些能源巨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